什麼是平帶電位?電位是什麼

2023-05-12 07:45:04 字數 3386 閱讀 7607

1樓:無名村莊的大尾巴貓

平帶電位(flat band voltage)就是在mos系統中,使半導體表面能帶拉平(呈平帶狀態)所需要外加的電壓時的電位。

用來表徵:平帶狀態一般是指理想mos系統中各個區域的能帶都是拉平的一種狀態。

測量:電化學方法:在三電極體系下,使用入射光激發半導體電極,並改變電極上的電勢。當施加的電位比平帶電位偏負的時候,光生電子不能夠進入外電路,也就是說不會產生光電流。

相反,當施加的電位比平帶電位偏正的時候,光生電子則能偶進入外電路,進而產生光電流。所以開始產生光電流的電勢即為該奈米半導體的平帶電位。

2樓:匿名使用者

平帶電位是負電子伏特與費公尺能級的積 是測量費公尺能級表示導體電學性質的引數 測量方法主要是莫特肖特基理論(mott-schottky 半導體的能帶彎曲量可以通過調節外加電壓或入射光的強度來改變。如果半導體電極接入外加電位,空間電荷層中的載流子密度將發生變化,能帶彎曲狀況也隨之改變。對於n-型半導體調節電壓往負方向變化時,由於大量額外電子的進入,將使能帶彎曲量減小,費公尺能級ef的位置往上移,當電位足夠負時能帶被拉平;對於p-型半導體調節電壓往正方向變化時,外電源不僅抽走了導帶中的電子而且抽走了價帶中的部分電子,從而將使能帶彎曲量減小,電位足夠正時能帶被拉平,能帶被拉平時的電極電位稱為平帶電位ψfb。 )

什麼叫電位

3樓:之銳進

電位就是電勢,是衡量電荷在電路中某點所具有能量的物理量。下面介紹電位的性質:

1、電位在數值上,電路中某點的電位,等於正電荷在該點所具有的能量與電荷所帶電荷量。

的比;2、電位是某一點相對於參考點的電勢差。

電位是相對的,電路中某點電位的大小,與參考點即零電位點的選擇有關;

3、電位是電能的強度因素,它的單位是伏特。

4、選取無窮遠處為電勢零點,電位的數值等於電荷從該處經過任意路徑移動到無窮遠處所做的功與電荷量的比值;

5電勢常用的符號為u,可以描述靜電場和穩恆電場的物理性質。

4樓:匿名使用者

電位即電勢,電勢(也稱為電場勢、電位降、或靜電勢)是不加速地從參考點到場內特定點移動乙個單位正電荷所需的功。通常,參考點是地球或無限遠的點,儘管電場電荷影響之外的任何點都可以使用。

在經典靜電學中,電勢是乙個標量,記為v 或者有時記為 φ,1] 等於任何位置的任意帶電粒子的勢能(單位為焦耳)除以該粒子的電荷(單位為庫侖)。通過除以粒子的電荷,可以得到乙個商,它只是電場本身的性質。

5樓:哈嘍哈嘍嗨

電位一般指電勢。

靜電場的標勢稱為電勢,或稱為靜電勢。在電場中,某點電荷的電勢能跟它所帶的電荷量(與正負有關,計算時將電勢能和電荷的正負都帶入即可判斷該點電勢大小及正負)之比,叫做這點的電勢(也可稱電位),通常用φ來表示。

電勢是從能量角度上描述電場的物理量。(電場強度則是從力的角度描述電場)。電勢差能在閉合電路中產生電流(當電勢差相當大時,空氣等絕緣體也會變為導體)。電勢也被稱為電位。

電位是什麼?

6樓:暴走談教育

電位即電勢,是衡量電荷在電路中某點所具有能量的物理量。電勢常用的符號為u或φ,在國際單位制中的單位是伏特(v)(簡稱伏,用v表示,是voltage的縮寫)。

在靜電學裡,電位定義為處於電場中某個位置的單位電荷所具有的電勢能與它所帶的電荷量之比。電勢的特點是不管是正電荷的電場線還是負電荷的電場線,只要順著電場線的方向總是電勢減小的方向,逆著電場線總是電勢增大的方向。

電位的物理原理

帶電量q的電荷由電場中某點a移到參考點o(即零勢能點,一般取無限遠處或者大地為這個零勢能點),電場力做功wao(將這個電荷從a點移至零勢能點電場力做的功)跟這個電荷的電量q比值叫(ao兩點電勢差)a點電勢。

電勢只有大小,沒有方向,是標量。和地勢一樣,電勢也具有相對意義,在具體應用中,常取標準位置的電勢能為零,所以標準位置的電勢也為零。電勢只不過是和標準位置相比較得出的結果。

什麼叫電位?

7樓:我的我451我

無論是電子導體還是離子導體,根據物理化學理論,凡是固相顆粒同液相接觸,在其介面上必定產生偶電層,它是一封閉的均勻的偶電層,因而不形成外電場。其間的電位差稱為電極電位。

無論是電子導體還是離子導體,根據物理化學理論,凡是固相顆粒同液相接觸,在其介面上必定產生偶電層,它是一封閉的均勻的偶電層,因而不形成外電場。其間的電位差稱為電極電位。

電位物理應用:

1、判斷氧化還原反應自發進行的方向。

電池反應都是自發進行的氧化還原反應。因此電池反應的方向即氧化還原反應自發進行的方向。

判斷氧化還原反應進行的方向時,可將反應拆為兩個半反應,求出電極電位。然後根據電位高的為正極起還原反應,電位低的為負極起氧化反應的原則,就可以確定反應自發進行的方向。

如果兩個電對的值相差較大(即eθ),濃度的變化對電位的影響不大,不至於使反應改變方向。因此,當eθ> 時,即使不處於標準狀態,也可直接用 值的大小確定反應方向。

否則,必須考慮濃度和酸度的影響,用能斯特方程式計算出電對的值,用e>0作為判斷確定反應進行的方向,若e>0,正向反應能自發進行;e<0,正向反應不能自發進行,其逆向反應能自發進行。

2、判斷氧化還原反應進行的程度。

氧化還原反應屬可逆反應,同其他可逆反應一樣,在一定條件下也能達到平衡。

隨著反應不斷進行,參與反應的各物質濃度不斷改變,其相應的電極電位也在不斷變化。電極電位高的電對的電極電位逐漸降低,電極電位低的電對的電極電位逐漸公升高。

最後必定達到兩電極電位相等,則原電池的電動勢為零,此時反應達到了平衡,即達到了反應進行的限度。

利用能斯特方程式和標準電極電位表可以算出平衡常數,判斷氧化還原反應進行的程度。

若平衡常數值很小,表示正向反應趨勢很小,正向反應進行得不完全;若平衡常數值很大,表示正向反應可以充分地進行,甚至可以進行到接近完全。因此平衡常數是判斷反應進行 程度的標誌。

8樓:曲航莘頤

空間中某一點的電位是把單位正電荷從無限遠處(假設此處電位為零)帶到該點時所消耗的電能。

動作電位和區域性電位的區別是什麼,區域性電位和動作電位的區別

動作電位 ap 是可興奮組織或細胞受到閾上刺激時,在靜息電位基礎上發生的快速 可逆轉 可傳播的細胞膜兩側的電變化。動作電位的主要成份是峰電位。動作電位可以分成去極化 復極化 超極化三個過程。動作電位的產生符合 全或無定律 即刺激只要達到閾值,就能引發動作電位。區域性電位是指,細胞受到閾下刺激時,細胞...

什麼是負電位水,負電位的水 有什麼好處

氧化還原電位 orp 是用來描述水溶液中所有物質反映出來的巨集觀氧化 還原性。氧化還原電位越高,氧化性越強,電位越低,氧化性越弱。當水的氧化還原電位為負值時即稱為負電位水,通常表明其具有一定還原性。中地水石弱鹼性礦化濾芯出水的負電位值能夠達到 5 150左右,持續通水5噸也能穩定的維持在這個效果,同...

恆電位儀有什麼用途,請問什麼是恆電位儀?

主要用途 主要用於在電極過程動力學 電分析 電解 電鍍 金屬相分析,金屬腐蝕速度測量和各種腐蝕與防腐研究以及電化學保護引數測試。主要特點 具有效能精度高,重現性好,靈敏可靠,操作使用簡便,售價低,壽命長。我聽說過高頻開關恆電位儀,但是不知道是幹什麼用的?高頻開關恆電位儀具有重量輕 體積小 形式多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