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至賤則無敵是什麼意思,水至清則無魚人至賤則無敵是什麼意思?

2021-04-09 19:02:08 字數 5736 閱讀 6827

1樓:匿名使用者

水至清則無魚來:水太源清,魚就存不住身,bai對人要求太苛刻,就沒du有人zhi能當他的夥伴。dao比喻過分計較人的小缺點,就不能團結人。

人至賤則無敵應該是某些人總結出來的,就是人太賤了,別人拿他沒任何辦法,是貶義,諷刺,與上句對得挺工整的

2樓:山川蟲魚

人至賤則無敵是現在調侃的說法,意思

是:只要賤到家了,不要臉了,那他也就無敵了。

源於內《大戴禮記容·子張問入官》「水至清則無魚,人至查則無徒」,可不知幾時傳入耳中已變做了「水至清做無魚,人至賤則無敵」了。

拓展資料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水太清了,魚就無法生存,要求別人太嚴了,就沒有夥伴。現在有時用來表示對人或物不可要求太高。

語出《大戴禮記·子張問入官篇》。也說水清無魚——現代漢語詞典。

《大戴禮記》,亦名《大戴禮》、《大戴記》。前人據唐孔穎達《禮記正義序》所引鄭玄《六藝論》「戴德傳《記》八十五篇,則《大戴禮》是也」之語,多謂其書成於西漢末禮學家戴德(世稱大戴)之手。

現代學者經過深入研究,推翻傳統之說,論定成書時間應在東漢中期。它很可能是當時大戴後學為傳習《士禮》(即今《儀禮》前身)而編定的參考資料匯集。

3樓:寫給那段純愛

意思是:假如人賤到一定的程度,或者說厚臉皮到了幾點,這就會所向披靡,無所畏懼,不過,這一般是有點帶諷刺意思的句子。

4樓:鯨鯊王0強者

人至間則無敵,但你賤的時候,你就無敵了!其實,這是乙個褒義詞,讚美賤人,因為,只有賤,才能生存!

5樓:晴雨之果

和他匹配的一句是 水至清者無魚 形容人臉皮厚了什麼都敢幹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賤則無敵是什麼意思?

6樓:顏冉

水至清則無魚:水太清,魚就存不住身,對人要求太苛刻,就沒有人能當他的夥伴。比喻過分計較人的小缺點,就不能團結人。

人至賤則無敵應該是某些人總結出來的,就是人太賤了,別人拿他沒任何辦法,是貶義,諷刺,與上句對得挺工整的。

原文是: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出自班固的《漢書》

水過於清澈,魚難以生存,這引喻現實社會裡,人太精明而過分苛察,就不能容人。 徒,就是同類或夥伴的意思,譯為現在的話就是「朋友」。人太精明了就沒有夥伴沒有朋友。

擴充套件資料

《漢書》,又稱《前漢書》,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二十四史」之一。由東漢史學家班固編撰,前後歷時二十餘年,於建初年中基本修成,後唐朝顏師古為之釋注。

《漢書》是繼《史記》之後中國古代又一部重要史書,與《史記》、《後漢書》、《三國志》並稱為「前四史」。

《漢書》全書主要記述了上起西漢的漢高祖元年(西元前206年),下至新朝王莽地皇四年(公元23年)共230年的史事。

《漢書》包括本紀十二篇,表八篇,志十篇,傳七十篇,共一百篇,後人劃分為一百二十卷,全書共八十萬字。

《漢書》歷史地位

班固作《漢書》沿襲《史記》的體例,所不同的是《史記》有「世家」,《漢書》沒有;《史記》記載典章制度的部分叫作「書」,《漢書》改稱「志」。

《史記》貫通古今,不以朝代為限,所以叫通史。《漢書》紀傳所記的都是西漢一代的史實,所以叫斷代史。

斷代為史始於班固,以後列朝的所謂「正史」都沿襲《漢書》的體裁,正如劉知幾所說「自爾訖今,無改斯道」了。可見,其史學地位之重要。

《漢書》在中國國文學史上的地位也很突出。它寫社會各階層人物都以「實錄」精神,平實中見生動,堪稱後世傳記文學的典範,例如《霍光傳》、《蘇武傳》、《外戚傳》、《朱買臣傳》等。

除此之外,《漢書》亦記載少數民族歷史。《漢書》繼承《史記》為少數民族專門立傳的優良傳統,運用新史料將《史記·大宛傳》擴充為《西域傳》,敘述了西域幾十個地區和鄰國的歷史以補充,增補了大量漢武帝以後的史實,這些記載,均是研究亞洲有關各國歷史的珍貴資料。

7樓:新傑國際漢語

大致的意思就是

做人要有容人的態度,同時不要只注意別人的缺點,要對別人寬容一些的意思這是前半句

後半句的意思就不用解釋了,很好理解的咯

8樓:匿名使用者

凡事要有度,過猶不及

人至賤則無敵,下一句是咩?

9樓:邋遢女王黃莓珊

人至賤則無敵的下一句是水至清則無魚。

人至賤則無敵,這句話的意思這人如果都不自重,就是很不要臉啦,,人臉都不要了對本人來說還有什麼事可怕的,很無敵了,世人也拿他沒轍了。

但是也有人用這句話告戒剛入社會的年輕人,臉皮要厚一些,因為許多年輕人臉皮很薄,容不得別人的批評,這時候就要求我們臉皮要厚一些,社會畢竟是現實而殘酷的啊!如果臉皮太薄,就難以生存了。

水至清則無魚。水過於清澈,魚難以生存,這引喻現實社會裡,人太精明而過分苛察,就不能容人。釋義:

水太清,魚就存不住身,對人要求太苛刻,就沒有人能當他的夥伴。比喻過分計較人的小缺點,就不能團結人。亦作水清無魚。

現在有時用來表示對人或物不可要求太高。也說「水清無魚」。

10樓:筆有千秋業

這一句話處在後一句的位置,如果要說只有上半句,沒有下半句了,至少約定俗成的結果就是這樣的,詳解如下:

有句話叫「水至清則無魚」意思是水太清了,魚就無法生存。

由此衍生了一句「人至賤則無敵」,意思是人只要賤到家了,不要臉了,那他也就無敵了。

11樓:敏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賤則無敵。 樹不要皮,必死無疑, 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人不犯賤,我不犯賤。 人若犯賤,我必更賤。 人賤人愛。

12樓:匿名使用者

「 人至賤則無敵」沒有下一句,只有上一句:「水至清則無魚」。

該句是網路用語,源於《大戴禮記·子張問入官》的「水至清則無魚,人至查則無徒」。「至」在此處是「極其,非常」的意思,這兩句話是說「水太清就沒有魚,人太賤就天下無敵了」,前半句是告訴我們不要過於苛刻,後半句是說做人不能太賤。

13樓:

人至賤則無敵 物至極則必反

人至賤則無敵 水至清則

無魚原句是:「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人至賤則無敵 」。出自《大戴禮記·子張問入宮篇》

大意:水太清了就不會有魚,人過分苛求就沒有同伴了。這句話說明,與人相處,要有寬容的態度。

過於苛求,就難以發現別人的優點,不能與別人合作,最終導致自我孤立。人至賤則無敵:人如果都不自重,世人拿他也沒辦法。

內容「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這句俗話,源於《大戴禮記·子張問入官》,《漢書.東方朔傳》也有同樣的用法,後人多用此告誡人們指責人不要太苛刻、看問題不要過於嚴厲,否則,就容易使大家因害怕而不願意與之打交道,就像水過於清澈養不住魚兒一樣。但是,時下總有一些人喜歡背離這句俗話的本義,以此勸人凡事不必認真,得饒人處且饒人,甚至見了危害人民利益的人或事,也睜乙隻眼、閉乙隻眼,不當寬也寬。這就有必要議一議了。

14樓:1抹透明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人至賤則無敵,狗至尊則無友 。

15樓:幫我取個名兒

人至賤則無敵,誰能敵吾,天下幾無敵手,獨孤求敗

16樓:匿名使用者

水至清則無魚 人至察則無徒

17樓:悲居刂人生

原句是:「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人至賤則無敵 」。

這是我國古代的著名格言,見於《大戴禮記·子張問入宮篇》。

「水至清則無魚」這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原因是水過於清澈,魚難以生存;

「人至察則無徒」,察,就是苛察,可以理解為嚴格、苛刻的意思;徒,即同類或夥伴的意思,現在就是指 「朋友」。

這引喻現實社會裡,人太嚴格或者苛刻,就容易沒有朋友。因為嚴格律己的人往往容不得他的過錯;

人至賤則無敵:人如果都不自重,世人拿他也沒辦法。

用這句話告誡剛入社會的年輕人,臉皮要厚一些,容得下別人的批評。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賤則無敵,是什麼意思?

18樓:匿名使用者

水太清澈透明了魚兒自然沒有地方藏身了,所以自然就沒有魚了,人太賤了別人都不願理他靠近他了,自然沒有人敢於他抗衡,於他為敵了,人不論做什麼都不應該太較真,太執著,這樣會讓自己成為孤家寡人

19樓:匿名使用者

前半句是哲學名言

後半句是搞笑的網路語言

不會若干年後大家以為本來就是一整句吧

20樓:匿名使用者

後面的一句說乙個人討人嫌吧

21樓:扈桃稅昭君

水沒了,魚就不會在沒水地方生存。

人把自己放到最低賤的位置,已經沒有什麼顧忌了,他怎麼還會有敵人?

22樓:昔絹希通

水之清則無魚的清表示「好」,好的事物,那麼這句話的意思是,好的水沒有魚。

人至賤則無敵的賤指的是「不好」,人不好,也就是人如果見b,則世界會是你的天下!

總體:水過清沒有魚,人如果賤,世界就是你的天下說明:見人無敵,好人奴隸!

23樓:柏莎瞿暖姝

水之清則無魚這句話的意思其他人已經講過了,我就不再重複:而人至賤則無敵可以在動畫片《果寶特攻》第一部裡看到。

24樓:銀高但如雪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哈哈,我之聽過這個啊!這句話的意思是水過於清澈,魚難以生存,這引喻現實社會裡,人太精明而過分苛察,就不能容人。

徒,就是同類或夥伴的意思,譯為現在的話就是「朋友」。人太精明了就沒有夥伴沒有朋友,因為精明者往往容不得他人有小小的過錯或性格上的小小差異,他過分要求與一己的同一或者要求所有人一舉一動均符合或者滿足一己的標準,但人總是有著各種不同的性格和待人處事的方式,除非是轉殖體,否則永遠無法達到每事的一致的,因此出現摩擦以至矛盾、衝突就是必然的結果,此時如果不能以一種寬容的精神調和於其間,事勢就將無法收拾,結局便是人心不附,眾叛親離。)

人至賤則無敵,我想說法不同,意思也不難理解。這裡的賤不是我們日常所說的賤,就是對人熱情,過於熱情現實生活就叫他賤,其實就是說他如果對所有人都熱情的要死,對人好,無微不至,那麼就辦事容易。民心所向嘛。

沒有人願意和這樣的人作對。

25樓:示鴻拜雨雪

因為水清涼的話魚都會**走吃了的

人要賤那沒招死去好了當然無敵了

26樓:釁霈局水凡

水至清則無魚:水一旦清除了,魚就很快被撈光了

人至賤則無敵:人一旦把自己放到最低賤的位置了,那麼人們就都不會太在乎他或於他為敵了

27樓:賞棠求初之

這裡的「至」有「極其,非常」的意思,這兩句話是說「水太清就沒有魚,人太賤就天下無敵了」,前半句是告訴我們不要過於苛刻,後半句是說做人不能太賤,而後半句是現代人的搞笑之作,原句是「人至察則無朋(原文這裡不是朋字,但意思差不多,我忘了)」

28樓:勞笑捷錕

水至清則來無魚,人至察自

則無徒水太清了,魚就無法生存,要求別人太嚴格了,就沒有夥伴。

現在有時用來表示對人或物不可要求太高。也說「水清無魚」。

【出處】班固《漢書》卷六十五

東方朔傳第三十五

人至賤則無敵是後來網友們搞笑加的。

意味: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29樓:盛昱扈語兒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這句話的意思是水過於清澈,魚難以生存,這引喻現實社會裡,人太精明而過分苛察,就不能容人。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賤則無敵什麼意思

這裡的 至 有 極其,非常 的意思,這兩句話是說 水太清就沒有魚,人太賤就天下無敵了 前半句是告訴我們不要過於苛刻,後半句是說做人不能太賤,而後半句是現代人的搞笑之作 哲學原理矛盾原理 矛盾雙方在一定條件下是相互轉化的 水清適合魚類生存 但是當清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 反而不適合魚生長了 所以向相反面轉...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賤則無敵,水至清則無魚,人至賤則無敵 樹不要皮必死無疑,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哈哈,我之聽過這個啊!這句話的意思是水過於清澈,魚難以生存,這引喻現實社會裡,人太精明而過分苛察,就不能容人。徒,就是同類或夥伴的意思,譯為現在的話就是 朋友 人太精明了就沒有夥伴沒有朋友,因為精明者往往容不得他人有小小的過錯或性格上的小小差異,他過分要求與一己的同一或者...

人至察則無徒,水至清則無魚 是什麼意思 謝謝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真是說透了交友之道!水至清則無魚 下一句卻很少有人知道,道出為人處世的真諦 至清無魚,人至察無徒 水因為太清,缺少水生植物以至於水底缺氧,所以沒有魚可以存活.人太精明會使得旁人感到敬畏,而予以疏遠.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是什麼意思?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是我國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