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至遠是什麼意思,寧靜至遠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5:32:20 字數 488 閱讀 6860

1樓:夏侯輕依

寧靜致遠 選自《誡子書》  此句出自諸葛

亮的《誡子書》: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①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漫②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年與時馳, 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①澹(dàn) 泊:恬淡寡欲;不追求名利

②淫漫:放縱、懶散。

譯文:君子的操守,(應該)恬靜以修善自身,儉樸以淳養品德。不澹泊就不能明晰志向,不寧靜就不能**遠矚。

學習必須靜心,才識需要學習, 不學習無從拓廣才識,不立志不能學習成功。沉迷滯遲就不能勵精求進,偏狹躁進就不能冶煉性情。年年歲歲時日飛馳,意志也隨光陰一日日逝去,於是漸漸枯零凋落,大多不能經時濟世,可悲地困守著貧寒的居舍,那時(後悔)卻**來得及!

詞語解釋  寧靜致遠:其意是要求人們,靜下心來,潛心苦學,冷靜的觀察世事的變化,唯如此,才能**遠矚,明察秋毫。

吾心寧靜,靜則思遠是什麼意思,深入遠思是什麼意思

我的心安寧平靜,思慮就可以飄到很遠的地方。我的理解是 我的心中沒有太多慾望,沒有太多雜念,守住本心,簡單的心情會讓我看到遠處的一些東西,讓心思更加明澈。深入遠思是什麼意思 深思遠慮bai 釋義 謀劃du周密,老虎長遠。指計畫周到zhi,具有遠見dao。出處內 後漢書 孝和孝殤帝容紀 先帝即位,務休力...

寧靜是什麼意思,安靜寧靜寂靜的意思是啥?

寧靜 是指 平靜 安靜 清靜寡慾,不慕榮利。寧靜 n ng j ng 平靜 安靜 清靜寡慾,不慕榮利。造句 1 寧靜的港灣裡停靠著許多船隻。2 這聲尖利的哭喊破壞了夜晚的寧靜。3 中秋的月光是那麼寧靜,那麼明朗。4 在月光下,我漫步在寧靜的校園裡面。5 一陣嬰兒的啼哭聲打破了夜晚的寧靜。6 家是一方...

寧靜致遠的致是什麼意思,寧靜致遠是什麼意思

達到 例如 學以致用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呀 嘻嘻 您好呀 嘻嘻 寧靜致遠的意思是只有心境平穩沉著 專心致志,才能厚積薄發 有所作為。提問致遠是到達遠方嗎?回答這句話出自於 誡子書 作者 諸葛亮 三國時期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是的哦致的意思就是到達的意思 提問是說的旅遊嗎?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