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海市蜃樓,海市蜃樓是什麼

2023-05-12 05:45:02 字數 2398 閱讀 9341

1樓:匿名使用者

看得見摸不著的景象!

2樓:love小板栗

一種假象,出現在沙漠比較多的。

3樓:社會熱點關注

海市蜃樓是一種因遠處物體被折射而形成的幻象,其產生原因是太陽使地面的溫度上公升後形成的一種氣溫梯度。

由於密度不同,光線會在氣溫梯度分界處產生折射現象。我們的大腦認為光線總是沿直線傳播,但是當光線通過下方溫度低、密度大的大氣時,就會向下折射,所以大腦中顯現的遠處物體就會比實際高。

平靜的海面、大江江面、湖面、雪原、沙漠或戈壁等地方,偶爾會在空中或「地下」出現高大樓台、城廓、樹木等幻景,稱為海市蜃樓。我國山東蓬萊海面上常出現這種幻景,古人歸因於蛟龍之屬的蜃,吐氣而成樓台城廓,因而得名。

海市蜃樓特點。

海市蜃樓有兩個特點:一是在同一地點重複出現,比如美國的阿拉斯加上空經常會出現蜃景;二是出現的時間一致,比如我國蓬萊的蜃景大多出現於每年的月份,俄羅斯齊姆連斯克附近蜃景往往是在春天出現,而美國阿拉斯加的蜃景一般是在6月20日以後的20天內出現。

海市蜃樓是什麼

4樓:泡饃小蟹

海市蜃樓,又稱蜃景,是一種因為光的折射和全反射而形成的自然現象。

海市蜃樓的形成與天氣形勢、氣象條件、地理位置、地球物理等有密切聯絡。當海市蜃樓出現時,氣象會發生明顯變化。根據資料分析, 「海市蜃樓」出現的前一天都出現了明顯的降水、降溫天氣,氣溫普遍比之前一天明顯偏低。

海市蜃樓」經常發生在海上,因為海上一定範圍之內的空間空氣濕度較大,厚度也比較大,這樣大面積的水蒸氣在運動下陰差陽錯地形成了乙個巨大的透鏡系統。當近地面的氣溫劇烈變化時,則會引起大氣密度的巨大差異,遠方的景物,在光線傳播時則會發生異常折射和全反射,從而造成蜃景。

海市蜃樓形成的條件:

蜃景與地理位置、地球物理條件以及哪些地方在特定時間的氣象特點有密切聯絡。氣溫的反常分布是大多數蜃景形成的氣象條件。

就拿下蜃的形成來說。夏季沙漠中烈日當頭,沙土被曬得灼熱,因沙土的比熱小,溫度上公升極快,沙土附近的下層空氣溫度上公升得很高,而上層空氣的溫度仍然很低,這樣就形成了氣溫的反常分布,由於熱脹冷縮,接近沙土的下層熱空氣密度小而上層冷空氣的密度大,這樣空氣的折射率是下層小而上層大。

當遠處較高物體反射出來的光,從上層較密空氣進入下層較疏空氣時被不斷折射,其入射角逐漸增大,增大到等於臨界角時發生全反射,這時,人要是逆著反射光線看去,就會看到下蜃。

5樓:4g你還好嗎

海市蜃樓是一種光學現象。沙質或石質地表熱空氣上公升,使得光線發生折射作用,於是就產生了海市蜃樓。海市蜃樓會發生在離海岸線大約6英里(9.

6千公尺)的沙漠地區,會使1英里(千公尺)以外或更遠的物體看起來似乎要移動。使陸地導航變得非常困難,因為在海市蜃樓環境中,天然特徵都變得模糊不清了。

海市蜃樓會使乙個人很難辨別遠處的物體,同時也會使遠處視野的輪廓變得模糊不清,你感覺好像被一片水包圍著,而那片區域高出來的部分看上去就像水中的「島嶼」。海市蜃樓還會使你識別目標、估計射程、發現人員等變得十分困難。不過,如果你到乙個高一點的地方高出沙漠地面10英呎(3公尺左右)(3又 1/3公尺),你就可以避開貼近地表的熱空氣,從而克服海市蜃樓幻境。

總之,只要稍稍調整一下觀望的高度,海市蜃樓現象就會消失,或者它的外觀和高度會發生改變。

6樓:鐸碧靈房賓

平靜的海面、大江江面、湖面、雪原、沙漠或戈壁等地方,偶爾會在空中或「地下」出現高大樓台、城廓、樹木等幻景,稱海市蜃樓。俺省山東蓬萊海面上常出現這種幻景,古人歸因於蛟龍之屬的蜃,吐氣而成樓台城廓,因而得名。海市蜃樓是光線在鉛直方向密度不同的氣層中,經過折射造成的結果。

常分為上現、下現和側現海市蜃樓。

近地面層是強逆溫時空氣密度隨高度強烈減小,遠方地平線處的樓宇等的光線經折射進入觀測者眼簾,便出現上現蜃景。

海市蜃樓是什麼?

7樓:類巨集愷樊駿

海市蜃樓是一種因光的折射而形成的自然現象,也用這個詞作為成語比喻虛無縹緲而不實際存在的事物。

海市蜃樓中的景觀是否真實的存在,海市蜃樓的景色是另乙個地方的真實存在的景色嗎

海市蜃樓中的景觀真實存在 光的折射 光從一種介質斜射入另一種介質時,傳播方向發生改變,從而使光線在不同介質的交界處發生偏折。理解 光的折射與光的反射一樣都是發生在兩種介質的交界處,只是反射光返回原介質中,而折射光線則進入到另一種介質中。由於光在在兩種不同的物質裡傳播速度不同,故在兩種介質的交界處傳播...

歌詞有海市蜃樓的,哪首歌裡有海市蜃樓這句歌詞?

張娜抄拉 海市蜃樓 沒有人 沒有風 沒有終點 沒有方向的世界 被雲遺忘的天空 不下雨 乙個人走在沒有路的路 默念曾經的誓言 麻木的雙腳停住了時間 想抓你在手心 卻象流沙溜出了指尖 風在耳邊沙啞無言 淚水爬上我的眼 我不想失去你 路的盡頭盼望你出現 抱緊我只要一瞬間 就算是海市蜃樓 baby 我心甘情...

文言文 海市蜃樓 的翻譯,《海市蜃樓》文言文翻譯

登州海中,時有雲氣,如宮室 台觀 城堞 人物 車馬 冠蓋,歷歷可見,謂之 海市 或日 蛟蜃之氣所為 疑不然也。歐陽文忠曾出使河朔,過高唐縣,驛舍中夜有鬼神自空中過,車馬人畜之聲一一可辨,其說甚詳,此不具紀。問本處父老,雲 二十年前嘗晝過縣,亦歷歷見人物。土人亦謂之 海市,與登州所見大略相類也。譯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