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的氣候有哪些特點,上海是什麼氣候型別?

2021-03-04 08:49:32 字數 5343 閱讀 4801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上海市簡稱滬,位於東經120°51'至122°12',北緯30°40'至31°53',面積6186平方公里。地處東海之濱、長江三角洲平原前沿,平均海拔為4公尺,最高峰天馬峰海拔97.5公尺。

全市總面積0.58萬平方千公尺,其中市區面積220多平方千公尺,為中國人口最多的城市。河網密布,屬於**帶濕潤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約15°c,1月份為3.

5°c,8月份為27.6°c,年平均降水量達1100多公釐,春夏之交為梅雨季節。

工業發達,技術先進,農副漁業產品豐富,是中國重要工業基地和商業、金融中心。文教事業發達,科研技術力量雄厚。

旅遊資源:上海原為一漁村。唐代始置縣。

清代設江海關,上海遂成為繁榮的港口。2023年鴉片戰爭後被迫開為通商口岸,淪為「冒險家的樂園」。這使得上海除龍華塔、豫園等古蹟外,更多的是與近代革命有關的事物,如「小刀會」起義公署(豫園點春堂)、中國共產黨「一大」會址、孫中山舊居、魯迅故居及魯迅墓、周(恩來)公館等。

上海的自然旅遊資源較少,近年開發了淀山湖。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為世界聞名的大都會」這一觀念大大增強了它的旅遊吸引力,並且它緊鄰蘇杭等風景名勝城市,又增闢浦東經濟技術開發區。又是中國東方門戶,故上海成為全國六大旅遊城市之一。

地方文藝:滬劇和越劇雖為地方劇種卻廣有影響,滑稽戲獨樹一幟,評彈在當地很受大眾歡迎。

風味餚饌:滬菜為中國八大菜系之一,它融進了中國許多菜系的優點,吸收了西餐的一些做法,油而不膩,味濃而鮮,鹹淡適口,色澤鮮亮,保持原味。習用燒、烤、煨、燜、蒸等法。

上海小吃種類多而製作精,名聲遠揚,豫園商場(老城隍廟)更是上海小吃最集中的地方。

上海是什麼氣候型別?

2樓:月似當時

上海屬**帶季風性氣候,四季分明,日照充分,雨量充沛。上海氣候溫和濕潤,春秋較短,冬夏較長。2023年,全市平均氣溫17.

6℃,日照1885.9小時,降水量1173.4公釐。

全年60%以上的雨量集中在5月至9月的汛期。

上海市地處東經120°52′至122°12′,北緯30°40′至31°53′之間,土地面積為面積6340.5平方千公尺,位於太平洋西岸,亞洲大陸東沿,中國南北海岸中心點,長江和黃浦江入海匯合處。北界長江,東瀕東海,南臨杭州灣,西接江蘇和浙江兩省。

在上海北面的長江入海處,有崇明島、長興島、橫沙島3個島嶼。

崇明島為中國第三大島,由長江挾帶下來的泥沙沖積而成,面積為1041.21平方公里,海拔3.5公尺~4.

5公尺。長興島面積88.54平方公里,橫沙島面積55.

74平方公里。

擴充套件資料

上海市地處長江入海口、太湖流域東緣。境內河道(湖泊)面積約500多平方公里,河面積率為9%~10%;上海市河道長度2萬餘公里,河網密度平均每平方公里3公里~4公里。

上海境內江、河、湖、塘相間,水網交織,主要水域和河道有長江口,黃浦江及其支流吳淞江(蘇州河)、薀藻浜、川楊河、淀浦河、大治河、斜塘、圓洩涇、大泖港、太浦河、攔路港,以及金匯港、油墩港等。

電子資訊產品製造業、汽車製造業、石油化工及精細化工製造業、精品鋼材製造業、成套裝置製造業和生物醫藥製造業是上海六個重點工業行業。

全年節能環保、新一代資訊科技、生物、高階裝備、新能源、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比重達30.6%。

上海的**夥伴已從改革開放初期的20多個國家擴充套件至今天的2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上海口岸成為全球最重要的**港口之一,上海口岸進出口位居世界城市之首。港口貨櫃吞吐量連續8年保持世界第一。

約有三成左右的「中國製造」經由上海輸往世界各地,也有約三成左右的各國商品經由上海進入中國市場。

3樓:半山樹

**帶季風氣候。

上海屬**帶季風性氣候,四季分明,日照充分,雨量充沛。上海氣候溫和濕潤,春秋較短,冬夏較長。2023年,全市平均氣溫17.

6℃,日照1885.9小時,降水量1173.4公釐。

全年60%以上的雨量集中在5月至9月的汛期。

4樓:南京白癜風陶勇

上海:**帶季風氣候。

上海屬北**帶季風性氣候,雨熱同期,日照充分,雨量充沛。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

,氣候溫和濕潤,極端最高氣溫40.7℃,極端最低氣溫-12.1℃ 。春秋較短,冬夏較長。

5樓:風嘯無名

上海屬**帶海洋性季風氣候。主要氣候特徵是:春天溫暖,夏天炎熱,秋天涼爽,冬天陰冷。

上海屬北**帶季風性氣候,雨熱同期,日照充分,雨量充沛。上海氣候溫和濕潤,建國以後極端最高氣溫39.9℃(2023年8月6日、8日),極端最低氣溫-12℃ (2023年1月31日)。

春秋較短,冬夏較長。

一年四季變化分明是上海氣候的特徵。冬、夏長,春、秋短,冬天99天,夏天132天,春、秋兩季相加134天,春季略長於秋季。上海屬北**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全年平均氣溫17.

1℃左右,7月份氣溫最高,月平均28.6℃;1月份最低,月平均4.8℃。

年降水量1159.2mm,年平均雷暴日數30.1天,降雪稀少。

冬無嚴寒,一年四季都可旅遊,其中春、秋兩季是最佳旅遊季節。年日照時數平均為1855小時。

6樓:壽飛達聽筠

從地理的角度來說屬於**帶季風氣候,如果你的提問不是用來回答地理考試填空題的話那這樣描述更加能讓你了解.

四季中春秋季不是很分明,夏季和冬季感覺上比較長,這點從衣櫥裡的衣服就能看出來.

今年來呈現出冬天爆冷夏天爆熱的趨勢.冬天的冷不同於北方,屬於溼冷風比較有穿透力.不經常下雪,降雪量一般也不大(去年那次是我所見到的歷史之最了),以冰霜為主.夏天的熱主要體現在黃梅雨季的悶熱,氣壓比較低,呼吸不暢快;和大伏天的炎熱,氣溫高風力小陽光強烈.午後、傍晚多短時強雷陣雨也是一大特點.

總體來說,四季以晴天居多.雨量適當.

7樓:匿名使用者

上海是四季明顯的~

夏天熱~

冬天冷~

但要是本身是北方長大那上海的冬天就不算什麼了~現在夏天,要防暑~

上海一年四季氣候簡介?

8樓:六六

上海屬**帶季風性氣候,四季分明,日照充分,雨量充沛。上海氣候溫和濕潤,春秋較短,冬夏較長。

上海7、8兩月最熱,每年超過35℃的高溫天數約10天。冬季1月下旬到2月初最冷,暴冷的天數雖然不多,但江南的濕冷連北方人都喊吃不消,常刮刺骨的偏北風,不穿一些厚實保暖的衣物不行,手套、圍巾、帽子也要全副武裝。降雪的日子不多,有時終年無雪。

9樓:打娘胎裡喜歡你

主要氣候特徵是:春天溫暖,夏天炎熱,秋天涼爽,冬天陰冷,全年雨量適中,季節分配比較均勻。

上海屬**帶季風性氣候,四季分明,日照充分,雨量充沛。上海氣候溫和濕潤,春秋較短,冬夏較長。

11月~翌年2月盛行冬季西北風,氣候寒冷乾燥4~8月盛行夏季東南風, 暖熱濕潤,但7、8 月間在西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直接控制下,有時出現西南風高溫乾燥天氣;3月和9月至10 月的前期是季風轉換的過渡季節,一般以東北風和東風為主, 低溫陰雨天氣較多。

10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您好! 上海地處江海交匯的長江三角洲東部,位於東亞季風盛行的北**帶地區, 屬於北**帶季風氣候。 上海受冬夏季風進退的影響,常年11月至翌年2月盛行冬季西北風,氣候寒冷乾燥,4~8月盛行夏季東南風, 暖熱濕潤,但7、8 月間在西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直接控制下,有時出現西南風高溫乾燥天氣;3月和9月至10 月的前期是季風轉換的過渡季節,一般以東北風和東風為主, 低溫陰雨天氣較多。

上海的主要氣候特徵:冬冷夏熱, 四季分明,但冬季常有寒流;雨熱同季, 降水充沛,但變率較大;光溫協調,日照較多, 但年際多變。據上海(1873~1994 )年氣象資料統計;全年平均氣溫15.

5℃,以1月最冷,平均氣溫3.4℃;7月最熱,平均氣溫27.5℃。

常年4月1日終霜,11月16日初霜, 平均無霜期228天,10℃以上活動積溫4934℃/日,僅次於四川盆地及杭州、安慶、武漢、 宜昌一線以南地區。全年降水總量平均為1149.8 公釐,降水日數131天。

4月至9月平均各月雨量都在100公釐以上,這6 個月的總雨量約佔全年總量的70%。6月和9 月是兩個明顯的多雨

月份,月雨量都達到150公釐以上,分別是由梅雨和秋雨(包括熱帶氣旋)造成的; 各月日照都在150小時以上,其中7、8兩月高溫伏旱期間的日照多,分別達251和260小時。 10月氣候涼爽,晴多雨少,晝夜溫差較大。

概括地講:上海地區的氣候具有三個特徵。

一、冬冷夏熱、四季分明,但寒流常有

二、雨熱同季、降水充沛,但變率較大

三、光熱協調、日照較多,但年際多變 祝您國慶愉快!吃好!玩好!無憂無慮沒煩惱!

11樓:匿名使用者

上海地處中緯,瀕江臨海,屬**帶季風氣候。冬夏寒暑交替,四季分明,氣候宜人。呈現了季風性、海洋性和局地性氣候特徵。

由於上海城區面積大、人口密集,使上海城市氣候具有明顯的城市熱島效應。 全年平均氣溫15.8攝氏度,1月最冷平均為3.

6攝氏度,7月最熱為27.8攝氏度。全年雨量1149公釐,降雨日數132天,佔全年總日數的36%。

因冬夏季風交替,降水受其影響,形成了全年3個多雨期和3個少雨期,即春雨期、梅雨期和秋雨期為多雨期;盛夏、秋後期和冬季為少雨期。 上海屬**帶海洋性季風氣候。主要氣候特徵是:

春天溫暖,夏天炎熱,秋天涼爽,冬天陰冷,全年雨量適中,季節分配比較均勻。總的說來就是溫和濕潤,四季分明。

上海氣溫最高的是7、8兩月,這些年上海的夏天越來越熱,超過35℃的高溫天數10天左右;冬季1月下旬到2月初(通常是春節期間)最冷,暴冷的天數雖然不多(一般持續3天),但江南的濕冷連北方人都喊吃不消,常刮刺骨的偏北風,不穿一些厚實保暖的衣物不行,手套、圍巾、帽子也要全副武裝。降雪的日子不多,有時終年無雪。3月到5月是春暖花開的時候,是最好的旅遊季節。

需要特別提醒的是6月中旬至7月上旬是梅雨季節,忽晴忽雨,20多天的雨量約佔全年的1/4,這段時間不宜出遊。8月底到9月上中旬是颱風多發季節,常有瓢潑大雨。這兩個時段遊上海一定要帶好晴雨傘,好在此時氣候炎熱,晴天也可用作遮陽避日。

上海日出日落時間為:冬至6:49日出,16:

57點日落,夏至4:50日出,19:01日落。

上海的月平均氣溫、降水量月份 1 23456 7 89101112全年 平均最高溫度7.68.712.

618.523.227.

831.831.627.

422.416.810.

719.9平均最低溫度0.31.

14.910.415.

320.124.724.

720.514.38.

62.712.3平均降水量4462.

678.1106122.9158.

9134.2126150.550.

148.940.91123.7

上海市虹口區好的小學有哪些,上海市虹口區有哪些鎮?

蠻多的,這裡有個鏈結,你點選進去看看吧 點選 http map.baidu.公立的有長青學校 三中心小學 二中心小學 等等 私立的有紅星小學,二附小等等 上海市虹口區有哪些鎮?截至2019年8月,上海市虹口區下轄8個街道,沒有鎮。虹口區位於上海市中心城區東北部,介於北緯 31 14 38 31 19...

上海市有哪些旅遊景點,上海都有哪些著名的旅遊景點

現代建築 東方明珠電視塔 金茂大廈 環球金融中心 上海中心大廈 中華藝術宮 原世博會中國館 世博會主題館 上海國際金融中心 上海科技館 港匯恆隆廣場 正大廣場 上海歡樂谷 梅赫西迪賓士文化中心 原世博文化中心 尚街 8號橋 m50 智造局 同樂坊 上海迪士尼樂園 國家會展中心 自然風景 佘山國家森林...

上海有哪些寺廟,上海市有哪些比較著名比較大的寺廟?

道觀不算 徐匯 龍華bai 寺 寧國禪寺 黃浦du 沉香閣 慈修庵 法藏講寺 zhi等 上海市有哪些比較著名比較大的寺廟?1 上海城隍廟 上海城隍廟位於上海市黃浦區方浜中路,為 長江三大廟 之一。城隍,又稱城隍神 城隍爺。是中國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之一,由有功於地方民眾的名臣英雄充當,是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