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形成的主要區位因素是什麼,1 城市形成的區位因素有哪些?

2021-08-30 03:52:00 字數 5353 閱讀 5623

1樓:斜陽欲落處一望黯銷魂

雪花,是天空的絮語,是冬天的心情,是我的夢想。在黑暗的地下,我長眠了許多年。大地母親用自己的身軀擁護著我,我這地下水層中的一滴水。我每天都仔細聆聽大地母親給我講地面上的事。

她告訴我,春天有風,春風把大地吹綠了,把桃花吹紅了。春姑娘在三月天便乘風而來。

她告訴我,夏天多雨,雨很大,很猛,是用許多個我的兄弟姐妹串起的簾子,很壯觀。

她告訴我,秋天是個孝順的孩子,她把所有果實都變熟,果子熟透了便掉下來,掉到大地媽媽的身子,便做了肥料。

她還告訴我,冬天是個美麗的少女,純情、素雅、莊重,又不失妖嬈。她最愛一身素白,那是用一片片雪花綴成的長長的飄逸的群。她最美。

有時候,母親講著講著,便發出感慨:“可惜呀,孩子,你總在地下呆著,不能享受美好的世界。”我安慰她:

“大地媽媽,別擔心,有一天我一定能到地面上去。”大地媽媽抱抱我:“多好的水孩子。

”雖然希望很渺茫,但我仍每時每刻都滿懷希望的等待著。

時間飛逝,但在地下的我覺得母親的聲音越來越蒼勁有力。

這天,我正閉目養神,只覺得整個世界都是一片煞白,我想睜眼,卻睜不開。

“水孩子,快看!”大地母親急切地對我喊,“你自由了!”

許多兄弟姐妹們向上湧,我也被擠了上來。“孩子,記住,一定要變成雪花!”大地母親最後叮囑我。“媽媽,我知道!”我喊了一句。

氣溫升高了,我的身體開始變得輕飄飄的,不由自主地向上升。我看見身旁一塊鐵青的東西板著臉,便問他:“你是誰呀?

”“啊?在和我說話嗎?”他驚奇地問。

“對呀,我在和你說話。”我回答說。“我怎麼看不見你?

你在哪?”他繼續追問。我撲哧笑了:

“真對不起,我不知道你是瞎子,因為我就在你面前呀。”

“你才瞎呢!我明白了,又是水蒸氣。看不見,摸不著,卻存在。

你好,小小水蒸氣,我是磚頭。”“我是水蒸氣嗎?”我驚奇的看看自己,我的身體是透明的。

“呵呵!”我笑了,“你是磚頭?你在這兒幹什麼?

”小磚頭解釋道:“我是井裡的一塊磚,你也在井裡,不過你馬上要離開井了。”看起來他有點兒捨不得我呢。

“是啊,我就要走了。有時間我會回來看你的,再見!”我在他臉上吻了一下,他的臉都紅了。“

2樓:熊掌亂舞

今天的上海市是以外灘為核心建立起來的,主導區位為上海控江臨海的地理位置

而外灘形成的原因主要在於

1.清末國家政策限制的通商口岸的數量,導致了外來商人和資本在上海集聚2黃浦江聯通長江併入海,航運便利 港口優良。

3樓:情之無言

地形:位於長江中下游平原

交通:位居我國南北海岸線中點,交通便利

位置:腹地(服務範圍)深廣,市場廣闊

歷史:鴉片戰爭,五口通商,對外**增多

資源:豐富

4樓:匿名使用者

1,地理位置:長江的入海口,水流衝擊形成

2,經濟優勢:

3,交通因素

4,歷史因素

5,國家政策因素

6,氣候,水源,地形等因素。

5樓:朗依

自然原因:地形:位於長江中下游平原,地勢平坦;

土壤:土壤較肥沃,適合農作物生長;

水源:河網密佈,水資源豐富;

氣候:**帶季風氣候;

人文原因:位於著名的魚米之鄉,農業歷史悠久,為經濟發展奠定基礎;是天然良港,交通發達;國家政策的支援。

6樓:black葉囈

1.位置:長江入海口,中國海岸線中間位置,具有承南啟北的作用2.氣候:**帶季風氣候,雨熱同期

3.地形:位於長江中下游平原,地勢平坦,利於耕作4.土壤:位於沖積平原,土壤肥沃

5.農業基礎:雄厚

6.工業基礎:位於滬寧杭工業基地,技術力量雄厚7.交通:水陸空交通發達

8.經濟腹地廣闊

9.浦東新區建設,吸引了大量國際投資

1、城市形成的區位因素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城市形bai成的區位因素du:

⑴自然因素

①地zhi形:海拔低或沿海平原地dao帶版②氣候:氣溫、降水適權

宜的地區

③河流:河流的匯合處、入海河口、運河的起點或終點等,如重慶、武漢、上海、九江等

④礦場:礦場資源豐富地區,如大同(煤礦)、大慶、阿伯丁(石油)、鞍山、攀枝花(鐵礦)等

⑵社會經濟因素:

①交通:交通沿線,如南京、寶雞、揚州等

②政治:政治中心,如北京

③軍事:軍事活動中心,如嘉峪關、錦州

④宗教:宗教活動中心,如拉薩、麥加等

城市形成區位因素有哪些?

8樓:謝胖胖

(一)自然因素

1.地形:(1)世界上的大城市多數位於平原地區.因為平原地區地形平坦,土壤肥沃,便於農耕,且有利於交通聯絡和節省建築投資,是人口集中分佈地區,也是城市發育的理想環境.

(2)在熱帶地區,低地悶熱,居住條件不利,所以,城市多分佈在高原上.(3)山區城市一般都沿河谷或在比較開闊的低地分佈.

2.氣候:世界上的城市大多分佈在中低緯度氣溫適中,降水適度的沿海地區.

3.河流:河流對城市區位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供水和運輸功能上.城市最容易出現在河運的起點或終點、河流的匯合處、河口以及過河點.

(二)社會經濟因素:自然資源、交通、政治、軍事、宗教、科技和旅遊.

主要考慮以下因素:靠近市場,交通便利,廉價勞動力,此外還要考慮土地費用。

現代城市形成與發展的區位因素主要是交通、勞動力、水源、地形、氣候。

自然因素

1.地形:(1)世界上的大城市多數位於平原地區.因為平原地區地形平坦,土壤肥沃,便於農耕,且有利於交通聯絡和節省建築投資,是人口集中分佈地區,也是城市發育的理想環境.

(2)在熱帶地區,低地悶熱,居住條件不利,所以,城市多分佈在高原上.(3)山區城市一般都沿河谷或在比較開闊的低地分佈.

2.氣候:世界上的城市大多分佈在中低緯度氣溫適中,降水適度的沿海地區.

3.河流:河流對城市區位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供水和運輸功能上.城市最容易出現在河運的起點或終點、河流的匯合處、河口以及過河點.

9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影響城市建設的區位因素多種多樣:

①受地形因素影響,城市多分佈在農業基礎好、交通便利、土壤肥沃、人口密集的平原地區,而高原和山區城市較少。

②受氣候因素影響,城市多分佈在氣候適宜的中緯度沿海平原地區,而溼熱的熱帶雨林地區、乾旱的沙漠地區、寒冷的高山、高原、高緯度地區城市極少。

③受河流因素影響,城市多分佈在地勢平坦、灌溉便利的沿河兩岸和河口的沖積平原地區,而遠離河流、灌溉不便的地區城市少見。

④受自然資源分佈因素的影響,許多城市坐落在礦產資源產地附近。

⑤受交通因素的影響,城市多分佈在交通發達的沿海、沿江、沿鐵路幹線、沿高速公路幹線或交通樞紐位置,而深居內陸、交通不便的城市不多。

⑥受政治、軍事、宗教等因素的影響,許多城市建在政治中心、軍事重鎮或宗教活動中心。

城市區位分析與區位選擇:

①城市的自然地理區位:是指城市與地形、氣候、河流、湖泊、海洋等自然地理事物的空間關係。

②城市的經濟地理區位:交通運輸(株洲)、礦產資源(大慶)、旅遊資源(桂林)、商業**等。

③政治文化地理區位:國家政策(深圳)、外交、宗教(拉薩)、軍事、科技教育(班加羅爾)等。

區位論產生與產業革命後的資本主義時期,並隨著社會分工的發展而不斷深化,它是經濟發展和經濟分工的產物。產業革命後,生產社會化程度提高,現代工業迅速發展,新的交通工具被廣泛使用,社會分工普遍得到加強,企業間競爭趨於激烈,迫使工廠企業尋求最佳區位,以減少生產成本,獲得最大利潤,區位論就是在這種社會大背景下產生的。這就使得從區位論誕生開始,經濟效益便成為它最關注的物件。

10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的自然因素,(1)地形與城市區位

城市主要 例項:我國城市主要分佈在第**階梯上,美國三大城市帶位於平原上

分佈在平原 原因:地形平坦、土壤肥沃、便於農耕,且有利於交通聯絡和節省建築投資

熱帶城市 例項:巴西城市主要分佈在巴西高原上,而不是亞馬遜平原上

分佈在高原 原因:熱帶地區低地悶熱,居住條件不利

山區城市分佈:在河谷或在比較開闊的低地分佈如汾河、渭河谷地城市的分佈

(2)氣候與城市區位

城市分佈在氣溫和降水適中的中低緯度沿海地區

我國特大城市中只有包頭、蘭州、烏魯木齊位於年降水量不足400毫米的西北乾旱、半乾旱地區

世界三大片城市密集區:大約60°n以南的歐洲地區、日本、朝鮮半島和我國東部沿海和平原地區;美國東北部地區荒漠乾旱地區、高緯度寒冷地區、溼熱雨林地區很少有城市分佈。

(3)河流與城市區位

原因:河流的供水和運輸功能,古代更明顯,沿河設城是我國南方城市分佈的一般規律

河運的起點或終點如江西贛州

沿河城市區位 河流匯合處如宜賓、武漢、重慶分別位於岷江、嘉陵江、漢水與長江干流匯合處

河口處如上海、廣州等

軍事防衛:河流彎曲度最大處、河心島等處。如伯爾尼、巴黎、波士頓

(4)自然資源與城市區位

煤礦發展起來的城市:伯明翰、曼徹斯特、匹茲堡

世界 石油發展起來的城市:阿伯丁

金礦開採興起城市:約翰內斯堡

鐵礦發展起來的城市:鞍山、包頭、攀枝花

中國 石油發展起來的城市:大慶、玉門

煤炭工業城市:大同、鶴崗、撫順、開灤

社會與經濟因素:

(1)交通與城市區位

古代城市:南方多位於河流匯合處,北方多位於大道匯合處,如邯鄲

現代城市:鐵路公路沿線形成城市。鐵路樞紐興起城市如石家莊、鄭州、蚌埠、寶雞,株洲有京廣、浙贛、湘黔通過,是個火車拉來的城市

株洲市形成初期,僅在湘江岸邊平原、低地交通便利的地區分散佈局,規模小,亦不能稱之為城鎮。後來隨著京廣線在該地域穿過,使城鎮沿京廣線分佈,但規模較小且分散,特別是2023年前更是如此,後隨著湘黔線、浙贛線的興建,株洲市成為鐵路樞紐,帶動了株洲城市的發展,規模迅速擴大。由此可以看出:

株洲市是京廣線、浙贛線、湘黔線開通後而形成的城市,故稱“火車拉來的城市”。

交通線變化對城市發展分佈的影響:

京杭運河的開鑿通航和南北方**的日漸頻繁,揚州、濟寧得到發展,大運河的淤塞、海上運輸的發展和京滬鐵路的建成,揚州、濟寧發展緩慢

(2)政治、軍事、宗教與城市區位

古代的雅典、羅馬、西安、洛陽、杭州,現代的省級行政中心城市較大

巴西巴西利亞、美國華盛頓、澳大利亞堪培拉、巴基斯坦伊斯蘭堡為政治中心興建

宗教:麥加、麥利那、梵蒂岡、拉薩最早由宗教中心發展而來

城市區位因素的發展變化

軍事、宗教因素減弱,資源、交通一直重要;科學、旅遊成為一些城市區位的主要因素

因科技而形成的日本筑波科學城;因旅遊因素而興起的城市如張家界.黃山市等。

河流為什麼成為城市形成和發展的重要區位因素

河流的供水功能和運輸功能為城市的形成和發展起了重要作用。城市形成區位因素有哪些?一 自然因素 1 地形 1 世界上的大城市多數字於平原地區.因為平原地區地形平坦,土壤肥沃,便於農耕,且有利於交通聯絡和節省建築投資,是人口集中分布地區,也是城市發育的理想環境.2 在熱帶地區,低地悶熱,居住條件不利,所...

上海市的氣候有哪些特點,上海是什麼氣候型別?

上海市簡稱滬,位於東經120 51 至122 12 北緯30 40 至31 53 面積6186平方公里。地處東海之濱 長江三角洲平原前沿,平均海拔為4公尺,最高峰天馬峰海拔97.5公尺。全市總面積0.58萬平方千公尺,其中市區面積220多平方千公尺,為中國人口最多的城市。河網密布,屬於 帶濕潤季風氣...

上海市下面的那條河流是什麼河,上海的地理位置優勢是

錢塘江錢塘江,古稱浙,全名 浙江 又名 折江 之江 羅剎江 一般浙江富陽段稱為富春江,浙江下游杭州段稱為錢塘江。錢塘江最早見名於 山海經 因流經古錢塘縣 三道關於上海的地理題!1 從地形,河流,海洋和交通四個方面,分析上海城市發展的有利區位條件。1.地形平坦,有利於建築和交通發展 位於長江入海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