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就是一部悲劇,紅樓夢的悲劇是哪些?

2023-05-11 10:10:02 字數 2241 閱讀 7782

1樓:諧高衣

紅樓夢中的愛情、人物的命運、政治等等方面。從寶黛釵的愛情來看,造成賈、林愛情悲劇的根本原因是:賈、林的愛情、婚姻不取決於他們自己的意志,而由以賈母為代表的榮府當權派們決定,而賈母又以封建的家族利益為基點,她對林黛玉的「疼」,僅僅是從「骨血」關係出發,並不喜愛她不符封建道德規範要求的「孤高自許」、「目下無塵」和「小性兒」;而對薛寶釵的「愛」,則是以她「端方」的封建品格為基點,尤其是適應封建道德要求的「行為豁達,隨分從時」的性格。

由此終於選中了薛寶釵而棄置了林黛玉。其結果是,同時釀成3個人的悲劇:林黛玉,為愛情熬盡最後一滴眼淚,含恨而死;賈寶玉,終於離棄「溫柔富貴之鄉」而遁入了空門;(高鶚續)薛寶釵,雖成了榮府的「二奶奶」,卻沒有真正贏得愛情,陪伴她終生的淒涼孤苦。

她和林黛玉,只不過是同一條封建毒草藤上兩顆屬性不同的苦瓜而已。 這條主線揭示了封建制度、封建禮教的罪惡;也歌頌了青年男女對封建制度的禮教的叛逆精神。

2樓:旻含

你好既使是悲劇也淹滅不了它是名著的地位。

3樓:揚蘭芝

是的,寫盡人間繁華,道盡世態炎涼。

紅樓夢的悲劇是哪些?

4樓:熱心市民王先生

一、主要悲劇情節:

1、林黛玉自小受父親大哥保護,被家族視為福星,夢想著能嫁成門室之郎,卻沒能實現。

2、賈寶玉有過向林黛玉思戀的衝動,但因母親的原因從未糾正本心,從而錯失真愛的機會。

3、薛寶釵自小受到父親寵愛,在新房出嫁後卻遭到丈夫的凌虐,經歷了辛酸洗禮,最終不幸身亡。

4、賈寶玉和妙玉的愛情是苦結漸解的過程,但最終還是因為賈母而改變計畫,分離彼此,使兩人無緣再相聚。

5、林黛玉經歷了無盡的委屈和苦難,最終還是在外孫少爺安全出嫁前,以及爺爺為報恩而毀封殿時,揹負著負重苦行,抱著無奈的思緒離開了賈府,消失在人世間。

5樓:十年天真等起泠

紅樓夢的悲劇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首先是迎春嫁了中山狼,面對自己親生父親的出賣,惜春,甚至是史太君,都只能無能為力。

探春遠嫁海外。探春曾對趙姨娘說,但凡我是男兒,又何若困在這四方天地,終於她是走出了這四方天地,但是卻永遠的離開的自己的親人。

晴雯之死,妙玉高潔卻被 汙,鳳姐的貪婪,導至榮國府最後慘況的導火索,寶玉面對母親的壓力卻無所作為,黛玉的一片深情最終落得個赤條條來去。巧姐被親奶奶和親叔叔出賣,惜春家為尼,史太君面對兒孫的胡作非為而無能為力,等等這一切都是可悲可嘆的。

樓主若有興趣不妨百科一下,可以很詳盡的了解。

來自寫意天下團隊。

紅樓夢最大的悲劇

6樓:云云說教育

紅樓夢裡最大的悲劇就是林黛玉和賈寶玉的婚姻大事,眼睜睜地看著成了水中月、鏡中花。

寶、黛愛情的悲劇主要原因是他們那些背離當時的封建禮教和傳統觀念的叛逆言行,無疑遭到了封建衛道者階級的嚴酷否定和破壞。不顧封建地主階級大家庭的「家世利益」而片面追求理想中的自由和愛情又沒有付出頑強的反抗鬥爭。

一味的優柔寡斷,逆來順受的脾性決定了寶黛二人空有追求自由戀愛的理想,而最終為封建勢力,而且是根深蒂固,在當時佔絕對統治地位的封建勢力所扼殺。

寶、黛愛情與時代性不相符合:

賈寶玉是貴族公子,林黛玉雖然在賈府處於寄人籬下的地位,但她同樣是一位千金小姐,不過她母親早死,家庭破落比較快,疲於奔命的父親顧不得給她進行傳統的封建道德教育,倫理教育等,因而黛玉在思想上易於接受民主思潮的影響的空隙比較大。

林黛玉從小生活在資本主義萌芽較早的楊州,受到反封建的民主思想的影響比賈寶玉更為深刻,她在賈府的地位又決定了她對擺脫封建禮教和封建法權的羈絆的自由自主的生活的追求,必須要比賈寶玉更為強烈。

因此,在賈寶玉與以賈政為**的衛道者之間的衝突中,林黛玉毫不猶豫地站在了賈寶玉一邊,而且生怕賈寶玉的叛逆思想「沒」了。賈寶玉挨了賈政的毒打之後,林黛玉探問寶玉的第一句話就是「你可都改了吧?」然而賈寶玉最終也沒有「改」。

她從來不用什麼「男人們讀書明理,輔國治民」,什麼「仕途經濟」之類的「混帳話」去勸戒賈寶玉「改」掉其發自內心深處的叛逆思想。這就是他們相親相愛的深厚的政治基礎。

談談《紅樓夢》的悲劇意識,分析紅樓夢的悲劇內涵

紅樓夢 以封建貴族青年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為中心線索,通過賈 薛等家族由興到衰的發展歷史,深刻地反映了我國十八世紀中葉廣闊的社會現實,集中地表現了封建社會種種尖銳複雜的矛盾鬥爭,揭露了封建統治階級的罪惡本質,從而揭示了封建社會必然崩潰的歷史趨勢。紅樓夢 中的愛情的獨特性,首先是由其男女主人公的獨...

《紅樓夢》為什麼叫紅樓夢,紅樓夢為什麼要叫紅樓夢

紅樓夢這部古典 還有 石頭記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等書名,但都沒有 紅樓夢 更符合原書旨意。原書的 凡例 說,紅樓夢 是 總其全部之名 意思是說,整部 寫的就是紅樓一夢。紅樓 和 朱門 一樣,是古代王侯貴族住宅的代稱。不言而喻,紅樓夢 就是說紅樓貴族的顯赫無非南柯一夢。紅在古代代表 女兒 即女性 ...

紅樓夢寫作背景,紅樓夢寫作背景簡介

曹雪芹的曾祖父曹 璽,祖父曹寅,父輩的曹顒和曹頫相繼擔任江寧織造達60餘年之久,頗受康熙帝寵信。曹雪芹在富貴榮華中長大。雍正初年,由於封建統治階級內部鬥爭的牽連,曹家遭受多次打擊,曹頫被革職入獄,家產抄沒,舉家遷回北京,家道從此日漸衰微。這一轉折,使曹雪芹深感世態炎涼,更清醒地認識了封建社會制度的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