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作者相關,紅樓夢作者相關資料

2021-10-11 19:24:43 字數 4812 閱讀 1825

1樓:匿名使用者

曹雪芹,中國畫《曹雪芹像》

滿洲人,中國清代偉大的文學家,名沾(讀作“zhān”),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圃、芹溪,祖籍河北唐山(一說遼寧鐵嶺,一說遼寧遼陽),大約生於2023年,卒於2023年。   曹雪芹在富貴榮華中長大。其先世原是漢族,後為滿洲正白旗包衣(家奴)。

曹雪芹的高祖因隨清兵入關有功得受官職。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璽,祖父曹寅,父輩的曹顒和曹頫相繼擔任江寧織造達60餘年之久,頗受康熙帝寵信。曹家也因此成為當時財勢熏天的“百年望族”;雍正初年,由於統治階級內部鬥爭的牽連,曹家遭受多次打擊,曹頫被革職入獄,家產抄沒,舉家遷回北京,家道從此日漸衰微。

這一轉折,使曹雪芹深感世態炎涼,更清醒地認識了社會制度的實質。從此他生活一貧如洗,但他能詩會畫,擅長寫作,以堅韌不拔的毅力專心致志地從事**《紅樓夢》的寫作和修訂,披閱十載,增刪五次,寫出了這部把中國古典**創作推向巔峰的文學鉅著。   乾隆二十七年(2023年),幼子夭亡,曹雪芹陷於極度的憂傷和悲痛之中,到這一年的除夕(2023年2月1日),因貧病無醫而逝世(關於曹雪芹逝世的年份,有乾隆二十八年(2023年)和二十九年(2023年)兩種說法)(曹雪芹逝於2023年見甲戌本脂硯齋甲午淚筆批:

能解者,方有辛酸之淚,哭成此書。壬午除夕,書未成,芹為淚盡而逝。餘嘗哭芹,淚亦待盡),入葬費用由好友資助。

  現存最早手抄本是乾隆甲戌年(2023年)的,但只有不連續的16回。後來又發現了若干手抄本,較重要的如乾隆庚辰年(2023年)抄本,今存78回。這些手抄本都題名《石頭記》,並且有署名 “脂硯齋”等人的許多評語,所以又被稱為“脂評本”,簡稱脂本;脂本何以出現並流傳,尚有爭議。

2樓:丹樂戎

曹雪芹,中國清代**家,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圃、芹溪,祖籍遼陽,生於2023年,卒於2023年。其先世原是漢族,後為滿洲正曹雪芹白旗包衣(家奴)。 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璽,祖父曹寅,父輩的曹顒和曹頫相繼擔任江寧織造達60餘年之久,頗受康熙帝寵信。

曹雪芹在富貴榮華中長大。雍正初年,由於封建統治階級內部鬥爭的牽連,曹家遭受多次打擊,曹頫被革職入獄,家產抄沒,舉家遷回北京,家道從此日漸衰微。這一轉折,使曹雪芹深感世態炎涼,更清醒地認識了封建社會制度的實質。

從此他生活一貧如洗他能詩會畫,擅長寫作,以堅韌不拔的毅力專心致志地從事**《紅樓夢》的寫作和修訂,披閱10載,增刪5次,寫出了這部把中國古典**創作推向巔峰的文學鉅著。《紅樓夢》以其豐富的內容,曲折的情節,深刻的思想認識,精湛的藝術手法成為中國古典**中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品。 乾隆二十七年(1762),幼子夭亡,曹雪芹陷於過度憂傷和悲痛,到這一年的除夕(2023年2月1日),因貧病無醫而逝世(關於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八年和二十九年兩種說法),入葬費用由好友資助。

紅樓夢作者簡介

3樓:經典笑話

沒有,大悲劇結局《紅樓夢》結局,雖早預伏於太虛幻境夢中,而前八十回僅露悲音。至後四十回,賈寶玉先丟失通靈寶玉,喪魂落魄。賈政將離家赴江西糧道上任,賈母要在他出發前為賈寶玉完婚。

因黛玉咯血,只好迎娶寶釵。

婚事由王熙鳳謀劃,設調包計,十分保密。卻意外被傻大姐洩密,黛玉病遂不起,於寶釵大婚之夜淚盡而逝。賈寶玉得知將婚,自以為必娶黛玉,滿懷期待。

拜堂後見是寶釵,大感詫異。元春先薨,賈赦因石呆子古董扇一案“交通外官、倚勢凌弱”獲罪革職抄家,累及賈政;賈母又病逝;妙玉則遭強盜擄走,不屈而亡;王熙鳳失勢,鬱鬱而終。

賈寶玉病加重,直至奄奄一息,癩頭僧持通靈寶玉引他入太虛幻境變形的真如福地夢中。夢醒後發奮讀書。次年參加鄉試,中第七名舉人。

寶釵已有身孕,而賈寶玉應試後走失。賈政扶賈母靈柩至金陵安葬,將歸京城,雪中泊舟常州毗陵驛。

見一人來到船頭,光頭赤足,披大紅猩猩氈斗篷,向賈政倒身拜了四拜,站起來打了個問訊,細視之,正是賈寶玉。賈政忙問,賈寶玉卻不言語,似喜似悲。賈政再問,賈寶玉未及回答,忽被一僧一道左右夾住飄然登岸而去,聞其作歌雲“歸大荒”。

賈政追之不及,“只見白茫茫一片曠野”而已。後人見了這本**,亦題詩一絕雲:“說到辛酸處,荒唐愈可悲。

由來同一夢,休笑世人痴!”

在紅樓夢後四十回的續書中,最精彩的內容就是“黛死釵嫁”,這也是後四十回中的最大高潮,等林黛玉一死,續作者如同洩氣的皮球,人物全部失去了光彩,開始敷衍了事的敘事,只有賈府被抄檢的內容,稍有丘壑,之後便一馬平川,索然無味,草草的寫寶玉出家,雨村歸結紅樓夢。

所以後四十回的紅樓夢,對普通讀者有一個很深的誤導,即林黛玉之死,賈母鳳姐王夫人是幕後主謀,而薛寶釵是主犯,她們狼狽為奸,在一起坑害了林黛玉。從情節上來說,續作者為林黛玉賺了無數讀者同情的眼淚。也讓林黛玉在金陵十二釵中,鶴立雞群脫穎而出,在八十回之前,黛玉和寶釵一直平分秋色,但是在後續的四十回中,黛玉的人格光輝完全碾壓了薛寶釵。

4樓:林逸的遊戲日記

紅樓夢作者 原著曹雪芹、程偉元、續書:無名氏、高鶚整理曹雪芹(約2023年5月28日~約2023年2月12日)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作者,祖籍存在爭議(遼寧瀋陽,河北豐潤或遼寧鐵嶺)

出生於江寧(今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 [1] ,曹顒之子(一說曹頫之子) [3] 。

曹雪芹早年在南京江寧織造府親歷了一段錦衣紈絝、富貴風流的生活 [4] 。曾祖父曹璽任江寧織造;曾祖母孫氏做過康熙帝的保姆;祖父曹寅做過康熙帝的伴讀和御前侍衛,後任江寧織造,兼任兩淮巡鹽監察御使,極受康熙寵信。雍正六年(2023年),曹家因虧空獲罪被抄家,曹雪芹隨家人遷回北京老宅。

後又移居北京西郊,靠賣字畫和朋友救濟為生 [1] 。曹家從此一蹶不振,日漸衰微。經歷了生活中的重大轉折,曹雪芹深感世態炎涼,對封建社會有了更清醒、更深刻的認識。

他蔑視權貴,遠離官場,過著貧困如洗的艱難日子。曹雪芹素性放達,愛好廣泛,對金石、詩書、繪畫、園林、中醫、織補、工藝、飲食等均有所研究。他以堅韌不拔的毅力,歷經多年艱辛,終於創作出極具思想性、藝術性的偉大作品——《紅樓夢》。

晚年,曹雪芹移居北京西郊。

5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是舉世公認最偉大的中國文學家之一。可惜的是他生前和死後相當一段時間卻寂寞無聞,沒有任何傳記材料留下來,以致今日對他的生平只能知道零星的片段。

曹雪芹的先世本是漢人,但在很久以前,就加入滿洲旗籍,成了愛新覺羅氏的皇家“包衣”(奴隸)。隨清人入關後,逐漸晉升為皇家親信的官吏。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璽的妻子是康熙皇帝的保姆。

康熙登基後,曹 璽任江寧織造(專做**皇家的事物),直至病故。康熙又命其子曹寅(曹雪芹的祖父)任蘇州織造,後又繼任江寧織造。曹寅幼時做過康熙的伴讀,既是康熙的臣僕,又是朋友,深得康熙的信任。

曹寅極為顯赫,康熙六次南巡,曾四次以曹家為行宮,曹家此時發展至鼎盛時期。正因為曹家的先世與清王朝的政治經濟都有較密切的關係,又有著文學方面很深的家學淵源,這些都給曹雪芹以深刻的影響和薰陶,為他創作《紅樓夢》提供了條件。

曹雪芹生於曹氏家族衰落的前夕。在他少年時代,繼承康熙皇位的雍正皇帝就把曹家的第四任織造曹兆從江寧革職抄家,遣回北京。到了乾隆時期,曹家可能又遭天災人禍,徹底結束了曹雪芹無憂無慮的貴公子生 活。

而曹雪芹的這段不同尋常的經歷,對他創作《紅樓夢》產生了重要的影響。於是,他把榮、寧貴族生活的描寫,熔鑄在《紅樓夢》深刻的藝術形象創造裡。

曹雪芹在落魄的生活中,卻一直頑強堅持著《紅樓夢》的寫作。成為千古遺憾的是,曹雪芹過早地被貧苦奪去了他富有才華的生命,而沒能完成他這部嘔心瀝血的傑作。曹雪芹四十幾歲就死去了,身後留下一個新婚不久的妻子和幾束殘稿,連埋葬的費用都是他幾個好友資助的,而他創作的《紅樓夢》,卻在他死後三十年,排印問世,風靡全國。

(紅樓夢)的相關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成書於清代乾隆年間,章回體古典長篇**,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我國古代最偉大的長篇**之一,世界文學經典鉅著之一。又名《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等。作者曹雪芹。

最為紅學界關注的版本是《脂硯齋重評石頭記》(詳情請見關於《紅樓夢》版本的敘述)。

由於原著結尾散失,許多續作紛紛出爐,據統計,《紅樓夢》續書種類高達五十餘種。較為著名的續作者有清代才女顧太清及通行本續作者或整理者高鶚等。例如,高鶚所續的後四十回詩詞可以看出:

續作者大大宣揚迷信的因果報應、虛無宿命的封建毒素,嚴重歪曲了**揭露和抨擊現實政治和社會黑暗的思想傾向。

紅樓夢是由曹雪芹所撰寫的

曹雪芹,中國清代偉大的文學家,名上雨下沾(zhān),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圃、芹溪,祖籍河北豐潤,生於2023年,卒於2023年。其先世原是漢族,後為滿洲正白旗包衣(家奴)。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璽,祖父曹寅,父輩的曹顒和曹頫相繼擔任江寧織造達60餘年之久,頗受康熙帝寵信。

曹雪芹在富貴榮華中長大。雍正初年,由於封建統治階級內部鬥爭的牽連,曹家遭受多次打擊,曹頫被革職入獄,家產抄沒,舉家遷回北京,家道從此日漸衰微。這一轉折,使曹雪芹深感世態炎涼,更清醒地認識了封建社會制度的實質。

從此他生活一貧如洗他能詩會畫,擅長寫作,以堅韌不拔的毅力專心致志地從事**《紅樓夢》的寫作和修訂,披閱十載,增刪五次,寫出了這部把中國古典**創作推向巔峰的文學鉅著。《紅樓夢》以其豐富的內容,曲折的情節,深刻的思想認識,精湛的藝術手法成為中國古典**中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品。乾隆二十七年(2023年),幼子夭亡,曹雪芹陷於過度憂傷和悲痛,到這一年的除夕(2023年2月1日),因貧病無醫而逝世(關於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八年(2023年)和二十九(2023年)年兩種說法)(曹雪芹逝於2023年見甲戌本脂硯齋甲午淚筆批:

能解者,方有辛酸之淚,哭成此書。壬午除夕,書未成,芹為淚盡而逝。餘嘗哭芹,淚亦待盡),入葬費用由好友資助。

《紅樓夢》第一回正文中,將作者歸之為“石頭”,這自然是**家言。緊接著又提到,此書經“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纂成目錄,分出章回”。而早期抄本中的大量脂批則直指曹雪芹就是作者。

如甲戌本第一回有批語:“若雲雪芹披閱增刪,然則開卷至此這一篇楔子又系誰撰?足見作者之筆狡猾之甚。

”據一部分紅學家研究

評紅樓夢相關詩句,寫紅樓夢的詩句

紅樓配青塚還算可以,但是絳珠是指林黛玉,把林黛玉跟白骨對比,雖然黛玉死是死了,但是她的一縷芳魂,一脈才情,豈是白骨形容得了的,所以認為不妥。另外,紅樓是賈寶玉的住所,雖然最後人去鏤空,卻都不是死在紅樓,更何況那些只應天上有人間無的佳人,並非只留白骨,其中很多如晴雯金釧等人是為了自身的高潔魂歸離恨天,...

紅樓夢作者是誰,紅樓夢的兩個作者是誰?

紅樓夢 作者曹雪芹 紅樓夢 原名 石頭記 是中國的一部古典長篇章回 亦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紅樓夢 書內提及的書名還有 情僧錄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乾隆四十九年甲辰 1784年 夢覺主人序本題為 紅樓夢 在第一次活字印刷後,紅樓夢 便取代 石頭記 而成為通行的書名。原本共120回,但後40回失傳。現...

《紅樓夢》是誰寫的?《紅樓夢》的作者是誰寫的

紅樓夢 是曹雪芹寫的。紅樓夢 的作者是誰寫的?通行本前八十回是曹雪芹,後四十回是高鶚。120回本 紅樓夢 被稱通行本。底本是乾隆年間高鶚 程偉元蒐集 整理出版的 全本 紅樓夢 先有 程甲本 後有 程乙本 是現行最早的刊印版本。通行本長期被認為前八十回作者為曹雪芹,後四十回為高鶚續。不過近年來人民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