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紅樓夢》的悲劇意識,分析紅樓夢的悲劇內涵

2021-04-19 20:32:50 字數 753 閱讀 7393

1樓:數學老師牛掰

《紅樓夢》以封建貴族青年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為中心線索,通過賈、薛等家族由興到衰的發展歷史,深刻地反映了我國十八世紀中葉廣闊的社會現實,集中地表現了封建社會種種尖銳複雜的矛盾鬥爭,揭露了封建統治階級的罪惡本質,從而揭示了封建社會必然崩潰的歷史趨勢。

《紅樓夢》中的愛情的獨特性,首先是由其男女主人公的獨特性而決定的。其次具有同以往所有的愛情故事不同的內涵。寶黛愛情悲劇是必然的。

賈寶玉、林黛玉的愛情悲劇一方面反映了追求個性自由的初步民主主義思想與衰朽的封建主義的矛盾,它反映了那個時代最主要的社會問題,是對封建主義的血淚控訴,也是對新的社會理想和生活理想的反映和追求。賈寶玉、林黛玉的愛情悲劇另一方面是讓人警醒的眾生浮沉之夢,寶黛的愛情悲劇也正是說明了這一點。

《紅樓夢》對封建社會的批判不僅深刻,也極其廣泛。封建社會裡所存在的很多問題,無論是典章制度、道德法律、文化教育、宗教信仰、思想觀念以至風俗習慣等等,曹雪芹都做了廣泛的反映和不同程度的審視。其涉獵之廣,堪稱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

正如王希廉所說:「《紅樓夢》可謂包羅永珍,囊括無遺,豈別部**所能望其項背!」(《紅樓夢總評》而其中尤以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激起讀者的同情、感慨和深思。

曹雪芹在表現這一愛情悲劇時,並沒有把悲劇衝突放在膚淺、表面的尖銳狀態中,而是真切細膩地描敘了林黛玉和賈寶玉從兩小無猜到相知默契的感情歷程中同周圍環境的對立。

《紅樓夢》愛情悲劇之必然性及社會根源

(一)家庭環境背景造成的必然性

(二) 當時的社會環境是生成悲劇的根源

紅樓夢就是一部悲劇,紅樓夢的悲劇是哪些?

紅樓夢中的愛情 人物的命運 政治等等方面。從寶黛釵的愛情來看,造成賈 林愛情悲劇的根本原因是 賈 林的愛情 婚姻不取決於他們自己的意志,而由以賈母為代表的榮府當權派們決定,而賈母又以封建的家族利益為基點,她對林黛玉的 疼 僅僅是從 骨血 關係出發,並不喜愛她不符封建道德規範要求的 孤高自許 目下無塵...

紅樓夢人物賞析,紅樓夢的各個人物分析

這一首是說襲人的。1.枉自溫柔和順 指襲人白白地用 溫柔和順 的姿態去博得主子們的好感。2.空雲似桂如蘭 似桂如蘭 暗點其名。寶玉從宋代陸遊 村居書喜 詩 花氣襲人知驟暖,鵲聲穿樹喜新晴 中改 驟 為 晝 中取 襲人 二字為她取名,而蘭桂最香,所以舉此,但 空雲 二字則是對香的否定。3.堪羨 值得羨...

《紅樓夢》為什麼叫紅樓夢,紅樓夢為什麼要叫紅樓夢

紅樓夢這部古典 還有 石頭記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等書名,但都沒有 紅樓夢 更符合原書旨意。原書的 凡例 說,紅樓夢 是 總其全部之名 意思是說,整部 寫的就是紅樓一夢。紅樓 和 朱門 一樣,是古代王侯貴族住宅的代稱。不言而喻,紅樓夢 就是說紅樓貴族的顯赫無非南柯一夢。紅在古代代表 女兒 即女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