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一篇《心虛與虛心》的作文,《虛心》為題的作文

2023-05-11 09:25:02 字數 4368 閱讀 4237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講「虛心」的問題。不少的人都曉得,人能夠虛心,不驕不躁,這是值得大力提倡的。

關於「心虛」的問題。這則是一種與虛心完全不同的概念。人之所以心虛,或造成乙個人心虛的原因,往往是錯綜複雜的,這裡排除由於疾病所致的生理原因之外,還有其它多方面的。

比如,有的人不善於學習,知識狹窄,因此,每當別人或組織和領導交給他辦一些事情的時候,他往往不能大膽地接受,無法勝任,由於缺少知識而心虛。比如,有的人由於做了對不起別人或大家的事,又由於心胸狹窄,不敢大膽地承認錯誤,不能從容面對別人和大家,在每當見到別人和大家的時候,便心虛得很。再比如,有的人由於私心嚴重,或為了家庭和小團體的利益,觸犯了法律法規,又不敢主動地投案自首,爭取寬大處理,而是表現得整天坐臥不安,顧慮重重,心虛得厲害,一旦被查處時,又後悔晚矣。

總之,心虛,多與理虧有關。由於失去了真理,手裡沒有真理,不敢面對現實,所以,就不能理直氣壯。

2. 在現實生活當中,還有乙個相當普遍的不良現象,既本來是自己心虛方面的原因,卻不能勇於承認錯誤,還要偏偏裝出自己非常「虛心」的樣子,以「虛心」的表現形式來掩蓋其「心虛」的不良態度。例如,有的基層單位的領導同志,在對待下層和群眾的意見的問題上,往往是表面上「虛心接受」,表態很好,慷慨激昂,而實際上是「堅決不改」,根本不接受,甚至背地裡加以拒絕。

那麼,為什麼明明是自己做錯了事,本應該承認錯誤,自覺接受組織的處理的,卻不敢公開認錯,不虛心接受呢?經過認真的觀察和分析,究其原因,往往就是由於領導者「心虛」造成的,害怕一旦承認了錯誤,上級要處理自己怎麼辦?為了使自己不受處理,或躲避處理,只好作出了只虛心接受表個態,不從根本上接受和認錯。

2樓:二四頑童

可以寫曾經自己不懂裝懂教別人時,自己的心虛與別人的虛心。

《虛心》為題的作文

3樓:慄延闖

自信是現代人應當具有的一種生活態度,反過來說就是信自,即相信自己。我們應當相信自己,假使你連自己都不相信,這個世界上還 有什麼值得你信任的呢?只有相信自己,才會建立起成功的信心,才會取得成功。

很多人不自信是因為自卑心理,自己認為自己不行,自己都放棄了希望,那麼又能 期望從別人那兒獲得希望嗎?所以我認為相信自己是取得成功的基石。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拒絕聽取別人的意見。

走你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聽起來固然 十分瀟灑,但並不沒有人能夠真正做到。誠然,我們應當堅持自己的信念,不為外人所干擾。

但當別人是真誠地向你提出建議時,我以為我們應當虛心接受。「滿招 損,謙受益」指的就是過度的自信會招致損失,而虛心地接受他人的意見則會得當好處,這就要求我們要學會正確處理相信自己與聽取別人意見的關係。

相信自己而不盲目自信,謙虛地接受別人意見而不盲目聽從,要充分地了解和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能力和善長的方面,在能夠自信並且善長的方面充分地相信自己,而在不太了解的領域或是不太懂得的時候適當地聽取他人的意見,結合自己的想法做出正確的判斷。

人 生的道路十分漫長,前進中佈滿了荊棘。我們總是面臨著一次又一次的轉折。如何邁進每一步都要我們自己做出抉擇。

沒有人能夠幫助我們,我們必須依靠自己,必 須相信自己踏出的每一步都是正確的,無悔地走下去。「常問路的人不會迷失方向」,我們不能依靠他人,但我們可以徵求他人的意見,尋找最好的方法。在成長的 過程中,我們已經逐漸明白如何相信自己,正如聽取別人善意的建議那樣,我們走著自己的道路,接受別人理性的指正,道路似乎不再崎嶇,我們彷彿可以看到彼岸 的希望。

相信一切人和懷疑一切人,其錯誤是一樣的。」我們反對極端的想法,我們也擁有辯別是非的能力。正確地認知自己的位置和想法,仔細地思考他人的意見,將相信自己與聽取別人的意見結合起來,作到謹言慎行,堅實地邁出你人生的每一步,在不遠處一定會看見彩虹。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著名政治家***曾經說過:「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謙虛就是有自知之明,是一種有修養的表現。乙個人只有謙虛,才會讓別人尊重。

相傳我國著名詩人白居易,每當做好了一首詩,總是先念給牧童或老婦人聽,然後再反覆修改,直到他們聽了拍手稱好,才算定稿。

像白居易這樣一位著名的詩人,並不因牧童和村婦的無知而輕視他們,因為他懂得真正的文學作品,必須得到人民的承認,所以他虛心求教於人民,這才使他的詩通俗易懂,在民間廣為流傳,為後人所稱頌。

相對而言,驕傲不僅使人落後,還會招致不良後果。比如自滿亡國的故事 :

五代時,晉王李克用帶著對梁、燕、契丹的遺恨而死。臨終前,李克用留給兒子李存勖3支箭,囑其復仇。李存勖不忘父親的遺志,出征時將3支箭裝入錦囊,凱旋後則祭祀在祖廟,以此激勵自己奮發圖強。

在此強大的推動力下,李存勖攻城略地,滅燕破梁,又敗契丹,無往不勝。「意氣之盛,可謂壯哉!」

可是當後來天下已定,大功告成時,李存勖卻變得驕傲自滿起來,縱情聲色,終日與美女在一起。致使上下離心,國運日衰,三五年後就禍端驟起,自己也被亂箭射死。

這個故事充分的表明:人不可驕傲,一旦驕傲,若不收拾,將會禍端驟起,不利於己。

綜上所述,「謙受益,滿招損。」謙虛使人取得成就,贏得別人的稱頌,而驕傲卻令人不思進取,招致不良的後果。這充分說明,虛心是取得成就的第一步。

但謙虛並不等於謙卑,也不等於虛偽。在榮譽面前,謙虛是一種美德。為了贏得謙虛的名聲而「謙虛」,就是虛偽;為了討好他人而謙虛,就是謙卑。

我們不需要謙卑的謙虛,也不需要虛偽的謙虛,只需要真實的謙虛。

滿招損,謙受益。」讓我們養成謙虛的美德,做乙個高尚的人吧!

5樓:匿名使用者

***曾經說過「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是啊,只有謙虛,才會進步,才會成功。

古往今來,哪位舉人不是虛心好學才取得成功的嗎?唐伯虎就是其中的乙個。唐伯虎幼年時期就喜歡畫畫,拜城中一位有名的畫家為師。

他學習十分刻苦,常常和夥伴在院子中寫生、畫畫,一畫就是一整天。唐伯虎畫得越來越好,別人對他讚嘆不已,常常請他畫畫,他漸漸地自豪起來。師傅得知,拿出了自己的一幅珍品,唐伯虎一見目瞪口呆,慚愧地低下了頭。

終於,他畫的畫爐火純青,成為了我國古代鼎鼎有名的大畫家。

要想取得成功確實要謙虛,對此,我有深切體會。

記得那一回語文單元測試我就是因為驕傲考得很不理想。

第四單元測試我得了第一,老師誇我聰明又認真,同學們都向我討教學習經驗,我心裡沾沾自喜。於是,我學習也放鬆了,總是向別人炫耀自己,同學們開始討厭我,不願意和我玩耍,而我卻不在乎。很快就要第五單元測試了,我暗暗自喜,心想我前一次考第一,這次 肯定不會差。

哪知,完全想錯了,這回我考得很不理想,連90分也沒有得到。嗨,這都因為我太驕傲了。從那次教訓後,我就再也不驕傲了。

謙虛是人們進步的階梯,驕傲是人們前進的絆腳石。乙個驕傲的人,是永遠不會進步的!

關於「虛心」的作文370

6樓:丨千里快哉風丨

是什麼力量可以使你天天進步、日新月異?是什麼力量可以使你改掉自己的壞毛病?又是什麼力量可以使你學業有成、才識淵博?

是虛心的力量。虛心這股強大的力量可以讓你在短時間內煥然一新,也可以讓你走上成功之路。不信?

就試一試吧!記住,要虛心聽取或接受他人提出的寶貴的意見喲!

愛因斯坦和小女孩兒》一文記述了:2023年的乙個下午,乙個小女孩兒不小心撞上了乙個老人——這個人正是「當今世界上最偉大的人」,他就是愛因斯坦。相撞後,愛因斯坦向小女孩兒道了歉後才走。

回家後,小女孩兒把碰上乙個衣著不齊的老人的整個經過告訴了她的父親,她的父親告訴她,這個人就是愛因斯坦。第二天愛因斯坦和小女孩兒又遇見了,後來就互相幫助,都虛心的接受對方提出的建議,最後愛因斯坦和小女孩兒就在短時間內好像變了乙個人似的。

雖然人不是十全十美的,是有壞毛病的,但是我們可以去盡力去改呀!如果你不虛心聽取或接受他人的寶貴意見,那麼你永遠都改不了自己的壞毛病,更別提去盡力去改啦!難道不是嗎?

壞毛病就是乙個誘引,而不改正才是問題的根本,它是最可怕的陷阱。誰都有壞毛病,只是改正不改正的問題。如果你不改正,你只會越陷越深,永遠都爬不出來;相反,如果你虛心聽取他人提出的寶貴意見,就會慢慢的爬出這個陷阱,並且逐漸走上成功之路。

我有時不虛心聽取他人的寶貴意見,結果呢?還不是弄的壞毛病一大堆嘛!這能怪他人沒有提出好的建議嗎?

不能,只能怪自己太不虛心了,有這麼好的建議不聽,偏偏掉進陷阱裡。我真是乙個不虛心的人呀!記得有一次,我做了乙個賀卡,自己覺得精美極了!

我便拿著我做的這個「工藝品」四處炫耀向同學們炫耀!同學們看後,都拍手叫好,只有乙個同學說做得不好看。我十分驚奇,這麼精美的賀卡怎麼會一點也不好看呢?

想著想著,突然,這個同學拿出了她所做的賀卡,我一看,好精美!我情不自禁地叫起來,可是我仍然不服氣。心想:

那能怎樣?我下次再做乙個更精美的,叫你目瞪口呆!誰知我的如意算盤打錯了,到頭來,我做賀卡的水平不是步步高公升,而是原地踏步。

直到現在,我做的賀卡一直都不是那麼精美。我悔不當初呀!如果當初仔細琢磨那位同學所說的話,並且馬上找出不足自己,又怎會「落到今天這種地步」?

今後,我不僅要虛心聽取他人意見,還要讓虛心伴我一生,伴我走上成功之路!

以《心虛與虛心》為作文題目,該怎樣寫

寫一篇以「感謝」的作文,以感謝為題目寫一篇作文

你好,你看行不,符合你的要求嗎?這篇文章我覺得太好寫了,可以寫得內容太多了。感謝父母,感謝老師,或者現在的 感謝解放軍。不的就。天多子交事為。理虧急急急j陌陌摸摸陌陌摸摸哦哦。以 感謝 為題寫一篇作文 在於我們 我不懂 在這裡你在身邊時記得填寫我的世界中去。你是乙個人在一起了。你是一部電視劇集裡一樣...

五一為題的作文,用五一為題,作一篇作文

五一勞動節作文五一遊記 我期盼已久的五一假期到啦。這天晴空萬里,陽光燦爛,我早早就和堂妹約好今天一定要大玩特玩。按先前的約定,今天嬸嬸要帶我們去同安遊玩,想想都叫人樂開 了花。顧不上欣賞沿途的風光,我們開車直奔同安北辰山風景區。我們把車停在山腳下,開始爬山了,我感覺山頂離我不遠,可以很快就可以爬到山...

寫以我學會了某某為題的作文以上,寫一篇以我學會了某某為題的作文600字以上

這個星期天,我又學會了一項生活技能,那就是 煮麵條。媽媽給我講了一內遍煮麵條的步驟容 後,我便開始學著做起來。我先往鍋裡倒進一公升的熱水,蓋上鍋蓋,再插上電源 開啟開關。我聽見鍋裡的水被加熱時發出了 呲呲 的聲音。然後過了7分鐘,鍋裡的水沸騰了,我放入適量的麵條。原本硬硬的 直直的麵條一轉眼就變得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