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哪一項不屬於三國時期著名文學家曹植的著作

2021-03-17 07:52:31 字數 4072 閱讀 8281

1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哪一項不屬於三國時期著名文學家曹植的著作:() 1.0 分

 a、 《出師表》  b、 《洛神賦》  c、 《七哀詩》  d、 《求自試表中》

答案:a

2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哪一項不屬於三國時期著名文學家曹植的著作:(《出師表》

曹植有哪些著名的作品?

3樓:匿名使用者

曹植代表作有《洛神賦》《白馬篇》《七哀詩》等。

曹植的詩以筆力雄健和詞采華美見長,留有集三十卷,已佚,今存《曹子建集》為宋人所編。曹植的散文同樣亦具有「情兼雅怨,體被文質」的特色,加上其品種的豐富多樣,使他在這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曹植是三國時期著名文學家,是建安文學的代表人物之一與集大成者。

擴充套件資料

曹植的創作以220年(建安二十五年)為界,分前後兩期。前期詩歌主要是歌唱他的理想和抱負,洋溢著樂觀、浪漫的情調,對前途充滿信心;後期的詩歌則主要表達由理想和現實的矛盾所激起的悲憤。

曹植的詩歌,既體現了《詩經》「哀而不傷」的莊雅,又蘊含著《楚辭》窈窕深邃的奇譎;既繼承了漢樂府反應現實的筆力,又保留了《古詩十九首》溫麗悲遠的情調。曹植的詩又有自己鮮明獨特的風格,完成了樂府民歌向文人詩的轉變。

曹植的作品收錄在《曹子建集》中。《曹子建集》共10卷,收錄了曹植的詩文辭賦。其中收錄較完整的詩歌有80餘首,一半以上為樂府詩體。

其代表作有《七哀詩》、《白馬篇》、《贈白馬王彪》、《門有萬里客》等。其中《洛神賦》寫洛川女神的仙姿美態,是文苑奇葩。

4樓:我是龍的傳人

曹植的著名的作品:《洛神賦》、《白馬篇》《七哀詩》等詳析:曹植(192年-232年12月27日),字子建,沛國譙(今安徽省亳州市)人,出生於東武陽(今山東莘縣),是曹操與武宣卞皇后所生第三子,生前曾為陳王,去世後諡號「思」,因此又稱陳思王。

曹植是三國時期曹魏著名文學家,作為建安文學的代表人物之一與集大成者,他在兩晉南北朝時期,被推尊到文章典範的地位。其代表作有《洛神賦》、《白馬篇》《七哀詩》等。後人因其文學上的造詣而將他與曹操、曹丕合稱為「三曹」。

其詩以筆力雄健和詞采畫眉見長,留有集三十卷,已佚,今存《曹子建集》為宋人所編。曹植的散文同樣亦具有「情兼雅怨,體被文質」的特色,加上其品種的豐富多樣,使他在這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南朝宋文學家謝靈運有「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獨佔八斗」的評價。

《詩品》的作者鍾嶸亦贊曹植「骨氣奇高,詞彩華茂,情兼雅怨,體被文質,粲溢今古,卓爾不群。」,作為《詩品》全書中品第最高的詩人、中國詩歌抒情品格的確立者,在詩史上具有「一代詩宗」的歷史地位。王士禎嘗論漢魏以來二千年間詩家堪稱「仙才」者,曹植、李白、蘇軾三人耳。

5樓:匿名使用者

最著名的《洛神賦》    洛神 黃初三年,餘朝京師,還濟洛川。古人有言,斯水之神名曰宓妃。感宋玉對楚王說神女之事,遂作斯賦。

其詞曰:餘從京師,言歸東藩,背伊闕,越轘轅,經通谷,陵景山。日既西傾,車殆馬煩。

爾乃稅駕乎蘅皋,秣駟乎芝田,容與乎陽林,流眄乎洛川。於是精移神駭,忽焉思散,俯則未察,仰以殊觀。睹一麗人,於巖之畔。

爾乃援御者而告之曰:「爾有覿於彼者乎?彼何人斯,若此之豔也!

」御者對曰:「臣聞河洛之神,名曰宓妃。然則君王之所見,無乃是乎?

其狀若何,臣願聞之。」餘告之曰: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

榮曜秋菊,華茂春松。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迴雪。遠而望之,皓若太陽公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

穠纖得(衷)(中),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約素。延頸秀項,皓質呈露。

芳澤無加,鉛華弗御。雲髻峨峨,修眉聯娟。丹唇外朗,皓齒內鮮。

明眸善睞,靨輔承權。(環)(瑰)姿豔逸,儀靜體閒。柔情綽態,媚於語言。

奇服曠世,骨像應圖。披羅衣之璀粲兮,珥瑤碧之華琚。戴金翠之首飾,綴明珠以耀軀。

踐遠遊之文履,曳霧綃之輕裾。微幽蘭之芳藹兮,步蜘躕於山隅。於是忽焉縱體,以遨以嬉。

左倚採旄,右蔭桂旗。攘皓腕於神滸兮,採湍瀨之玄芝。餘情悅其淑美兮,心振盪而不怡。

無良媒以接歡兮,託微波而通辭。願誠素之先達兮,解玉佩而要之。嗟佳人之信修兮,羌習禮而明詩。

抗瓊珶以和予兮,指潛(川)[淵]而為期。執眷眷之款實兮,懼斯靈之我欺!感交甫之棄言兮,悵猶豫而狐疑。

收和顏而靜志兮,申禮防以自持。於是洛靈感焉,徙倚傍徨。神光離合,乍陰乍陽。

竦輕軀以鶴立,若將飛而未翔。踐椒塗之郁烈,步蘅薄而流芳。超長吟以永慕兮,聲哀厲而彌長。

爾乃眾靈雜□,命儔嘯侶,或戲清流,或翔神渚,或採明珠,或拾翠羽。從南湘之二妃,攜漢濱之遊女。嘆匏瓜之無匹[兮],詠牽牛之獨處。

揚輕袿之綺靡(兮),翳修袖以延佇。體迅飛鳧,飄忽若神。凌波微步,羅襪生塵。

動無常則,若危若安。進止難期,若往若還。轉眄流精,光潤玉顏。

含辭未吐,氣若幽蘭。華容婀娜,令我忘餐。於是屏翳收風,川后靜波,馮夷鳴鼓,女媧清歌。

騰文魚以警乘,鳴玉鸞以偕逝。六龍儼其齊首,載雲車之容裔。鯨鯢踴而夾轂,水禽翔而為衛。

於是越北沚,過南岡,紆素領,回清揚。動朱唇以徐言,陳交接之大綱。恨人神之道殊(兮),怨盛年之莫當。

抗羅袂以掩涕兮,淚流襟之浪浪。悼良會之永絕兮。哀一逝而異鄉。

無微情以效愛兮,獻江南之明璫。雖潛處於太陰,長寄心於君王。忽不悟其所舍,悵神霄而蔽光。

於是背下陵高,足往(心)(神)留。遺情想象,顧望懷愁。冀靈體之復形,御輕舟而上溯。

浮長川而忘反,思綿綿而增慕。夜耿耿而不寐,沾繁霜而至曙。命僕伕而就駕,吾將歸乎東路。

攬騑轡以抗策,悵盤桓而不能去。(記曰:植初求甄逸女不遂,後太祖因與五官中郎將,植晝思夜想,廢寢與食。

黃初中入朝,帝示植甄後玉鏤金帶枕,植見之,不覺泣下。時已為郭後讒死。帝仍以枕齎植。

植還,度轘轅,息洛水上,因思甄氏,忽若有見,遂述其事,作《感甄賦》。後明帝見之,改為《洛神賦》。燮按:

植在黃初,猜嫌方劇,安敢於帝前思甄泣下,帝又何至以甄枕賜植?此國章家典所無也。若事因感甄而名託洛神,間有之耳,豈待明帝始改?

皆傅會者之過矣。)

6樓:匿名使用者

《白馬篇》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

7樓:匿名使用者

《洛神賦》《贈白馬王彪》《白馬篇》《美女篇》

三國時期有哪些著名文學家?

8樓:野有蔓草

三曹蔡邕蔡文姬。三國時期始於公元220年,嚴格說來,建安七子不算在這個時期。

9樓:匿名使用者

三曹 曹操、曹丕、曹植

蔡文姬 諸葛亮 管寧

建安 七子」(孔融、陳琳、王粲、徐幹、阮瑀、應瑒、劉楨華歆 徐庶 阮籍 嵇康 阮咸 楊修 楊雄

10樓:因伱乄侕丶巔峰

建安風骨

三曹」(曹操、曹丕、曹植)、「七子」(孔融、陳琳、王粲、徐幹、阮瑀、應瑒、劉楨)

11樓:移行換影

阮籍 嵇康 陳壽 阮咸 鄭玄 徐稚 華歆 管寧 陳琳 楊修 王粲

12樓:飄渺沙

魏 郭嘉、荀彧、荀攸、程昱、劉曄、滿寵、呂虔、楊修、賈詡、司馬懿、陳群、桓範、鍾會

蜀 諸葛亮、龐統、徐庶(後歸曹,但未為曹出一謀)、姜維、馬良、馬謖、鄧芝、蔣琬、費 褘 、 法 正、董允、秦宓

吳 周瑜、魯肅、呂蒙、陸遜、張昭、陸抗、諸葛瑾、張紘、虞翻、朱治、呂範、顧雍、闞澤

13樓:

建安七子和三曹,當然像諸葛亮、蔡邕、蔡文姬這樣的也算是挺著名的文學家

14樓:杜丶澤灬華

楊修、管寧、華歆、鄭玄、建安七子、鍾繇。

15樓:終極

阮籍 嵇康 陳壽 阮咸 鄭玄 徐稚 華歆 管寧 陳琳

16樓:匿名使用者

蔡邕和他的女兒(名字忘了呵呵你查一下吧)

17樓:匿名使用者

稱得上文學家的,應該只有三曹和建安七子。

18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阮籍,曹植,曹丕,多了去了,建安七子知道了吧

以下哪一項不屬於企業文化的型別,以下哪一項屬於企業文化的核心

請問你說的以下哪一項不屬於企業文化型別,以下都是哪幾項?以下哪一項屬於企業文化的核心 什麼是企業文化?歷來眾說紛紜。有的說是指企業的形象和氛圍,有的說是指企業的員工素質,有的說是指企業的經營理念 這些說法對不對呢?可以說,都對,又都不完整。廣義的文化,是指人類所創造的物質財富與精神財富的總和。因而廣...

以下哪一項不屬於高風險帶來的直接後果

牛鞭效應 是市場營銷活動中普遍存在的高風險現象,它直接加重了 商的 和.解決 牛鞭效應 難題 不是 解決 牛鞭效應 難題是指效應帶來的影響 以下哪一項不屬於毒品的共同特徵 不可抗拒的力量強制吸毒 連續使用有加大 以下哪一項不屬於投資需注意方面 投資實際上你要注意的多了。不比在社會上的少埃 總之最主要...

以下哪一項不屬於軟體易用性測試關注的範疇

效能測試 或稱多使用者併發效能測試 負載測試 強度測試 容量測試是效能測試領域裡的幾個方面,但是概念很容易混淆。下面將幾個概念進行介紹。效能測試 performance test 通常收集所有和測試有關的所有效能,通常被不同人在不同場合下進 求08年四級軟體測試試題答案 1 5cbbbd 7 1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