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湖上初晴後雨》題目是什麼意思

2023-05-10 18:35:03 字數 2715 閱讀 4198

1樓:社會暢聊人生

《飲湖上初晴後雨》的題目意思為:在西湖上飲酒、恰碰上天氣晴朗過後又後下起小雨的天氣狀況。飲湖上:在西湖的船上飲酒。

晴天,西湖水波盪漾,在陽光照耀下,光彩熠熠,美極了。下雨時,遠處的山籠罩在煙雨之中,時隱時現,眼前一片迷茫,這朦朧的景色也是非常漂亮的。如果把美麗的西湖比作美人西施,那麼淡妝也好,濃妝也罷,總能很好地烘托出她的天生麗質和迷人神韻。

詩的上半首既寫了西湖的水光山色,也寫了西湖的晴姿雨態。「水光瀲灩晴方好」描寫西湖晴天的水光: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波盪漾,波光閃閃,十分美麗。

2樓:生活中的百科生

在湖上飲酒的時候,先是晴空萬里,然後下起了雨。飲:飲酒。

飲湖上初晴後雨》宋代: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翻譯: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微波粼粼,波光艷麗,看起來很美;雨天時,在雨幕的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也顯得非常奇妙。若把西湖比作美人西施,淡妝濃抹都是那麼得十分適宜。

3樓:湯達伯楠楠

飲湖上初晴後雨題目的意思是(在西湖的船上飲酒時,開始是晴天後來下雨。)

4樓:鈄孟童丹山

雨後初晴(在)西湖上飲(酒)時(看到的景象),把省略的部分補充完整,題目應調整為"雨後初晴湖上飲","飲湖上"應為"湖上飲"。

飲湖上初晴後雨這兩首詩前面兩句的意思是什麼

5樓:了考慮葫蘆娃

現金買一一一道來現場地圖案底。

飲湖上初晴後雨題目的意思是什麼 飲湖上初晴後雨原文及翻譯

《飲湖上初晴後雨》的全詩意思是什麼?

6樓:

飲湖上初晴後雨》的全詩意思是什麼?

譯文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微波粼粼,波光艷麗,看起來很美;雨天時,在雨幕的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也顯得非常奇妙。若把西湖比作美人西施,淡妝濃抹都是那麼得十分適宜。

「飲湖上初晴後雨」正確的意思是?

「飲湖上初晴後雨」的意思?

7樓:真心話啊

飲湖上初晴後雨」意思:在西湖上飲酒欣賞開始的晴天和後來下的雨景色。

釋義:飲湖上:在西湖的船上飲酒。

「飲湖上初晴後雨」的意思是什麼?

8樓:真心話啊

飲湖上初晴後雨」意思:在西湖上飲酒欣賞開始的晴天和後來下的雨景色。

釋義:飲湖上:在西湖的船上飲酒。

9樓:大愚若智

飲湖上初晴後雨》是北宋文學家蘇軾的作品。

全詩的字面意思:天清氣朗時的西湖,水光盈盈波光楚楚;細雨迷濛中的西湖,山色空靈似有似無。如果把這美麗的西湖比作絕代佳人西施,那麼無論濃妝還是淡抹都令人傾倒折服。

全詩如下: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全詩賞析:這首詩上半首既寫了西湖的水光山色,也寫了西湖的晴姿雨態。「水光瀲灩晴方好」描寫西湖晴天的水光:

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波盪漾,波光閃閃,十分美麗。「山色空濛雨亦奇」描寫雨天的山色:在雨幕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非常奇妙。

從第一首詩可知,這一天詩人陪著客人在西湖遊宴終日,早晨陽光明豔,後來轉陰,入暮後下起雨來。而在善於領略自然並對西湖有深厚感情的詩人眼中,無論是水是山,或晴或雨,都是美好奇妙的。

下半首詩裡,詩人沒有緊承前兩句,進一步運用他的寫氣圖貌之筆來描繪湖山的晴光雨色,而是以貌取神,只用乙個既空靈又貼切的妙喻就傳出了湖山的神韻。喻體和本體之間,除了從字面看,西湖與西子同有乙個「西」字外,詩人的著眼點所在只是當前的西湖之美,在風神韻味上,與想象中的西施之美有其可意會而不可言傳的相似之處。而正因西湖與西子都是其美在神,所以對西湖來說,晴也好,雨也好,對西子來說,淡妝也好,濃抹也好,都無改其美,而只能增添其美。

飲湖上初晴後雨解釋古詩,《飲湖上初晴後雨》這首詩的意思?

這是一首讚美西湖美景的詩。此詩不是描寫西湖的一處之景 一時之景,而是對西湖美景的全面描寫概括品評,尤其是後二句,被認為是對西湖的恰當評語。作者暢遊西湖,從早到晚,一邊欣賞美麗的湖光山色,一邊飲酒構思,意篤八極,神遊萬仞。於是乎寫就了這首傳誦一時的佳作。詩的前兩句既寫了西湖的水光山色,也寫了西湖的晴雨...

飲湖上初晴後雨詩意,飲湖上初晴後雨的詩意

晴天時水波光閃動,漸漸地要下雨了,山巒也顯得神奇。如果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淡妝濃妝的她都是那麼的美麗。在西湖上飲酒,先是晴天後來下雨了。水光瀲灩晴方好。波光閃動,晴天的西湖景色多麼美好。山色空濛雨亦奇。山色空濛,雨天的西湖景致也很奇妙。欲把西湖比西子。把西湖比作風姿萬千的美女西施一樣。淡妝濃抹總相宜...

飲湖上初晴後雨的劃分,《飲湖上初晴後雨》怎樣畫停頓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的 西子 是指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首的 西施 這兩句詩的意思是 如果要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那麼晴朗的西湖就如濃妝的西施,而雨天的西湖就像淡妝的西施,都是同樣的美麗無比。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語出宋代蘇軾的 飲湖上初晴後雨 一詩,全詩如下 飲湖上初晴後雨。宋。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