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湖上初晴後雨飲是什麼意思坐湖是什麼意思

2022-06-17 03:50:03 字數 2954 閱讀 4308

1樓:須彌快來

「飲湖上初晴後雨」

「初晴後雨」應該是「雨後初晴」,「飲湖上」應為「飲(於)湖上」,意思是雨後初晴(在)西湖上飲(酒)時(看到的景象)。

附: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

其一朝曦迎客豔重岡,晚雨留人入醉鄉。

此意自佳君不會,一杯當屬水仙王。

其二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翻譯]

其一天色朦朧就去迎候遠道而來的客人,晨曦漸漸地染紅了群山。傍晚泛舟西湖,天上飄來了一陣陣雨,客人不勝酒力已漸入醉鄉。西湖晴雨皆宜,如此迷人,但客人並沒有完全領略到。

如要感受人間天堂的神奇美麗,還是應酌酒和西湖的守護神「水仙王」一同鑑賞。

其二晴天,西湖水波盪漾,在陽光照耀下,光彩熠熠,美極了。下雨時,遠處的山籠罩在煙雨之中,時隱時現,眼前一片迷茫,這朦朧的景色也是非常漂亮的。如果把美麗的西湖比作美人西施,那麼淡妝也好,濃妝也罷,總能很好地烘托出她的天生麗質和迷人神韻。

2樓:smile微笑

飲湖上初晴後雨飲:與朋友在西湖飲酒遊覽,適逢天氣由晴轉雨的意思

3樓:金桃排案

飲湖上初晴後雨飲是什麼意思 坐湖是什麼意思•「坐湖」→jie1 ou5;

負隅/嵎→jie1 ou5;諧音字:坐湖

「山豬坐湖」→山豬負嵎

山豬→義:野豬。

山豬處於「坐湖」情勢時會**反擊獵手

廣東河洛話海陸豐地區

在「飲湖上初晴後雨」中「飲湖上」是什麼意思?

4樓:所有的思想和行為

古詩飲湖上初晴後雨,帶你深入了解飲湖上初晴後雨

飲湖上初晴後雨的飲是什麼意思

5樓:花氣動簾

是飲酒的意思,從題可知詩人在西湖飲酒遊賞,開始時陽光明麗,後來下起了雨。

6樓:

飲在這裡是飲於湖上的意思。是蘇軾在任杭州通判期間,讚美西湖美景作的七絕。

附原詩二

水光瀲灩晴方好,

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

濃妝淡抹總相宜。

7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飲湖上初晴後雨

【 宋 】 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那水波盪漾的晴天,景色真好,煙雨迷茫的雨天景色更加奇特。如果把西湖比作西施,不論她是淡雅的裝束,還是濃豔的打扮,都是一樣光彩照人。句解:

晴天是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波粼粼,波光艷麗,看起來很美;雨天時,在雨幕的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也顯得非常奇妙。若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淡妝濃抹都是那麼的美麗多嬌。

8樓:小月

晴天時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波粼粼,波光艷麗,看起來很美,雨天時,在雨幕的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也顯得非常奇妙。若把西湖比做美女西施,淡妝濃抹都是那麼的美麗多嬌。

滿意的請採納哦!

飲湖上初晴後雨中的飲是什麼意思

9樓:等待下一次飃蓅

飲:飲酒。詩人與朋友在西湖飲酒遊覽,適逢天氣由晴轉雨的意思。

10樓:

一邊觀賞景致,一邊喝酒助興。

11樓:似水流年亦殤情

飲是喝酒的意思

望採納,謝謝。

12樓:丨姑蘇城丶

[飲湖上]在湖上喝酒。

13樓:夏蘇牧雲

就是在......飲酒的意思

飲湖上初晴後雨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14樓:舒心娛樂

古詩:蘇軾的七言絕句詩,《飲湖上初晴後雨》

15樓:

「飲湖上初晴後雨」,詞序調整「初晴後雨」應該是「雨後初晴」,「飲湖上」應為「湖上飲」,題目應調整為「雨後初晴湖上飲」,把省略的部分補充完整,意思是雨後初晴(在)西湖上飲(酒)時(看到的景象)

16樓:在沈園嬉笑的水星

飲湖上初晴後雨是晴變下雨,[瀲灩]波光閃動的樣子。[方]正。[空濛]迷茫的樣子。[亦]也。[西子]即曲施,春秋時代越國的美女

飲湖上初晴雨後古詩中飲湖上是什麼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飲湖上初晴後雨:即詩人與朋友在西湖飲酒遊覽,適逢天氣由晴轉雨的意思。

18樓:一年前

"飲湖上初晴後雨"是指"一天,蘇軾和朋友在西湖邊上飲酒.開始天氣晴朗朗的,不大工夫竟陰了天,下起雨來."

飲湖上,就是在湖上喝酒

19樓:匿名使用者

飲於湖上。省略了「於」

湖指西湖。

(坐船)在西湖上飲酒。

20樓:匿名使用者

飲湖上"飲"後面少個"於"

飲於湖上:於湖上飲:在湖上喝酒

21樓:所有的思想是

古詩飲湖上初晴後雨,帶你深入了解飲湖上初晴後雨

飲湖上初晴後雨上兩句什麼意思

22樓:黑啤哈屁

水波盪漾的晴天,景色真好,煙雨迷茫的雨天景色更加奇特。

23樓:匿名使用者

晴朗的天氣下水光蕩漾著,山里細雨迷濛顯得奇異

24樓:玄之九月

1 波光閃動,晴天的西湖景色多麼美好。

2 山色空濛,雨天的西湖景致也很奇妙。

3 把西湖比作風姿萬千的美女西施一樣。

4 淡妝濃妝都非常的美。

飲湖上初晴後雨解釋古詩,《飲湖上初晴後雨》這首詩的意思?

這是一首讚美西湖美景的詩。此詩不是描寫西湖的一處之景 一時之景,而是對西湖美景的全面描寫概括品評,尤其是後二句,被認為是對西湖的恰當評語。作者暢遊西湖,從早到晚,一邊欣賞美麗的湖光山色,一邊飲酒構思,意篤八極,神遊萬仞。於是乎寫就了這首傳誦一時的佳作。詩的前兩句既寫了西湖的水光山色,也寫了西湖的晴雨...

飲湖上初晴後雨詩意,飲湖上初晴後雨的詩意

晴天時水波光閃動,漸漸地要下雨了,山巒也顯得神奇。如果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淡妝濃妝的她都是那麼的美麗。在西湖上飲酒,先是晴天後來下雨了。水光瀲灩晴方好。波光閃動,晴天的西湖景色多麼美好。山色空濛雨亦奇。山色空濛,雨天的西湖景致也很奇妙。欲把西湖比西子。把西湖比作風姿萬千的美女西施一樣。淡妝濃抹總相宜...

飲湖上初晴後雨的劃分,《飲湖上初晴後雨》怎樣畫停頓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的 西子 是指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首的 西施 這兩句詩的意思是 如果要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那麼晴朗的西湖就如濃妝的西施,而雨天的西湖就像淡妝的西施,都是同樣的美麗無比。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語出宋代蘇軾的 飲湖上初晴後雨 一詩,全詩如下 飲湖上初晴後雨。宋。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