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湖上初晴後雨詩意,飲湖上初晴後雨的詩意

2023-05-25 10:00:02 字數 2276 閱讀 2786

1樓:匿名使用者

晴天時水波光閃動,漸漸地要下雨了,山巒也顯得神奇。如果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 淡妝濃妝的她都是那麼的美麗。

2樓:匿名使用者

在西湖上飲酒,先是晴天後來下雨了。

水光瀲灩晴方好。

波光閃動,晴天的西湖景色多麼美好。

山色空濛雨亦奇。

山色空濛,雨天的西湖景致也很奇妙。

欲把西湖比西子。

把西湖比作風姿萬千的美女西施一樣。

淡妝濃抹總相宜。

淡妝濃妝都非常的美。

飲湖上初晴後雨的詩意

3樓:後迎天

《飲湖上初晴後雨》是蘇軾的文學作品之一,全詩的主要詩意為:陽光之下,西湖的表面水波漾漾,甚至好看;陰雨之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若隱若現,同樣擁有唯美之感。如果將西湖比作美女西施,即便是濃妝豔抹也一樣在這裡顯得非常相宜。

飲湖上初晴後雨》原文: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飲湖上初晴後雨的詩意是什麼

4樓:夢之緣文化

《飲湖上初晴後雨》這首詩是禮讚西湖美景的絕唱,描繪的不是西湖的一處之景,或一時之景,而是對西湖美景的全面寫照和總體印象。

宋·蘇軾。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微波粼粼,波光艷麗,看起來很美;雨天時,在雨幕的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也顯得非常奇妙。若把西湖比作古美女西施,淡妝濃抹都是那麼得十分適宜。

這是蘇軾寫西湖的一首詩。蘇軾生於2023年,逝世於2023年,是宋代大文學家,詩人,書法家,畫家;四川眉山人,字子瞻,號東坡居士,人稱蘇東坡。他的父親叫蘇洵,弟弟叫蘇轍。

人們經常說的「三蘇」,就是指他們父子三人。蘇軾一生經歷很複雜,當過官,進過監獄;有時,剛剛公升了官,不久又被貶了職。

蘇軾做過好幾種官,比如他做過翰林學士,做過杭州的地方官,還做過禮部尚書。後又貶到現在海南的儋(dān)州,歷盡折磨與痛苦。他無論到了**,都為老百姓辦好事,所以,他所去過的地方,都有紀念他的建築。

他學識淵博,詩詞文章都寫得非常出色,他的書法和繪畫也是非常有名的。有的人們評價說:在宋代的**與文人裡,無論說品德還是說學問,蘇軾是最傑出的,簡直無人能比。

飲湖上初晴後雨的詩意是什麼?

5樓:睡在雲朵上的阿娣

《飲湖上初晴後雨》原文。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這首詩的意思是:晴天的西湖總是水波盪漾,光彩熠熠,雨天的西湖水天一色,遠山被籠罩在煙霧般的朦朧細雨中,別有一番滋味。若將這西湖比作美人西施,無論是淡妝,抑或是濃妝都能夠襯托出西湖的美。

6樓:雨嵐說金融

《飲湖上初晴後雨》這首詩的意思是:晴天的西湖總是水波盪漾,光彩熠熠,雨天的西湖水天一色,遠山被籠罩在煙霧般的朦朧細雨中,別有一番滋味。若將這西湖比作美人西施,無論是淡妝,抑或是濃妝都能夠襯托出西湖。

7樓:居家能手小晴

《飲湖上初晴後雨》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組詩作品,全詩為:

其一朝曦迎客豔重岡,晚雨留人入醉鄉。

此意自佳君不會,一杯當屬水仙王。

其二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宋神宗熙寧四年至七年,蘇軾任杭州通判,在此期間寫下大量有關西湖景物的詩,這組詩則作於熙寧六年正、二月間。

這首組合詩中,第一首將西湖晨曦的絢麗多姿形容得美不勝收,第二首卻是最為廣為流傳的,尤其是後二句,被認為是對西湖的恰當評語。此詩不是描寫西湖的一處之景、一時之景,而是對西湖美景的全面描寫概括品評,兩首對照,能更好地把握作者寫詩時的思想感情。

飲湖上初晴後雨的詩意

8樓:星恩文化

《飲湖上初晴後雨》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組詩作品。這兩首讚美西湖美景的七絕,寫於詩人任杭州通判期間,其中第二首廣為流傳。

全詩內容為:

其一:朝曦迎客豔重岡,晚雨留人入醉鄉。此意自佳君不會,一杯當屬水仙王。

其二: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此詩並不是描寫西湖的一處之景、一時之景,而是對西湖美景的全面描寫概括品評,尤其是後兩句,被認為是對西湖的恰當評語。第一首一般選本不收錄,其實這首詩也寫得不錯,其首句就把西湖晨曦的絢麗多姿,形容得美不勝收。兩首對照,能更好地把握作者寫詩時的思想感情。

飲湖上初晴後雨解釋古詩,《飲湖上初晴後雨》這首詩的意思?

這是一首讚美西湖美景的詩。此詩不是描寫西湖的一處之景 一時之景,而是對西湖美景的全面描寫概括品評,尤其是後二句,被認為是對西湖的恰當評語。作者暢遊西湖,從早到晚,一邊欣賞美麗的湖光山色,一邊飲酒構思,意篤八極,神遊萬仞。於是乎寫就了這首傳誦一時的佳作。詩的前兩句既寫了西湖的水光山色,也寫了西湖的晴雨...

飲湖上初晴後雨的劃分,《飲湖上初晴後雨》怎樣畫停頓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的 西子 是指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首的 西施 這兩句詩的意思是 如果要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那麼晴朗的西湖就如濃妝的西施,而雨天的西湖就像淡妝的西施,都是同樣的美麗無比。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語出宋代蘇軾的 飲湖上初晴後雨 一詩,全詩如下 飲湖上初晴後雨。宋。蘇...

《飲湖上初晴後雨》古詩是什麼季節

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 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組詩作品。這兩首詩讚美西湖美景,寫於詩人任杭州通判期間。第一首寫詩人在晨曦中迎客,在晚雨時與客共飲,沉醉與西湖的雨景之中 第二首對西湖景色的多樣性進行全面描寫概括品評,以西施之美比喻西湖之美。其中第二首廣為流傳。這組詩作於熙寧六年 1073年 正 二月間,即春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