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湖上初晴後雨》一詩中,求寫西湖景色的兩句?

2023-01-27 16:30:02 字數 2608 閱讀 8220

1樓:計力巢沈思

不要爭論了。

樓主這道小題的答案,應該是: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原因:蘇軾這首詩的前兩句是描寫景色,後兩句則是比喻,感嘆西湖景色之美麗而將之比喻成西施了。

飲湖上初晴後雨。

宋-蘇軾。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北宋大文學家、大藝術家,在詩詞、散文、書法、繪畫等方面都有傑出的成就,對後世影響很深。他的詩詞,揮灑自如,明快豪放,善於運用新鮮的比喻描寫山水景物,善於從常見的事物中揭示深刻的哲理。

①瀲灩——形容水波相連,蕩漾閃光。

②方好——正顯得美好。

③空濛——形容雲霧迷茫,似有若無。

④西子——西施,春秋時代越國的美女,姓施,家住浣紗溪村(在今浙江諸暨縣)西,所以稱為西施。

杭州西湖,又叫西子湖,因為它在杭州西面;叫西子湖,則是從這首小詩而來。

一天,蘇軾和朋友在西湖邊上飲酒。開始天氣晴朗朗的,不大工夫竟陰了天,下起雨來。這樣,飲酒未盡,詩人便飽覽了西湖上晴和雨兩種截然不同的風光。

於是詩人讚嘆說:晴天的西湖,水上波光盪漾,閃爍耀眼,正好展示著那美麗的風貌;雨天的西湖,山中雲霧朦朧,縹縹渺渺,又顯出別一番奇妙景致。我想,最好把西湖比作西子,空蒙山色是她淡雅的妝飾,瀲灩水光是她濃豔的粉脂,不管她怎樣打扮,總能很好地烘托出天生麗質和迷人的神韻。

這首小詩前兩句是描寫:寫晴天的水、雨天的山,從兩種地貌、兩種天氣表現西湖山水風光之美和晴雨多變的特徵,寫得具體、傳神,具有高度的藝術概括性,以致有人評論說,古來多少西湖詩全被這兩句掃盡了。後兩句是比喻:

天地之間,人類最靈;人類之中,西子最美。在前兩句描寫的基礎上,把西湖比做美女西施,說它和西施一樣同為天下靈與美的極至,何況又經過或淡妝或濃抹的精心打扮呢!

然而,極寫西湖之美還不是這個比喻的全部奧妙。歷史上有些女子,美名和西子不相上下,詩人何以偏偏要拿西子來和西湖相比呢?這是因為,西子除了她靈秀美麗,她和西湖還有兩點獨特的契合:

一是西子家鄉離西湖不遠,同屬古越之地;二是西子、西湖,頭上都有「西」字,叫起來自然天成。由於這種種原因,蘇軾這個妙手偶得的比喻,博得了後人的稱道,西湖也就被稱作西子湖了。

2樓:勢恬靜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飲湖上初晴後雨》一詩中,求寫西湖景色的兩句? 20

3樓:活寶檸檬的心酸

《飲湖上初晴後雨》一詩中,描寫西湖景色的兩句詩是: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原文:《飲湖上初晴後雨》

宋-蘇軾。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譯文:晴天,西湖水波盪漾,在陽光照耀下,光彩熠熠,美極了。下雨時,遠處的山籠罩在煙雨之中,時隱時現,眼前一片迷茫,這朦朧的景色也是非常漂亮的。

如果把美麗的西湖比作美人西施,那麼淡妝也好,濃妝也罷,總能很好地烘托出她的天生麗質和迷人神韻。

4樓:匿名使用者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絕對是這句!!!

5樓:使用者

水光瀲灩晴方好, 山色空濛雨亦奇。

飲湖上初晴後雨一詩中寫西湖景色的兩句詩

6樓:夕陽西下的時光

問:飲湖上初晴後雨中,描寫西湖景色的兩句詩?

答: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飲湖上初晴後雨】科普:

《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組詩作品。這兩首讚美西湖美景的七絕,寫於詩人任杭州通判期間。其中第二首廣為流傳,此詩不是描寫西湖的一處之景、一時之景,而是對西湖美景的全面描寫概括品評,尤其是後二句,被認為是對西湖的恰當評語。

第一首一般選本不收錄,其實這首詩也寫得不錯,其首句就把西湖晨曦的絢麗多姿形容得美不勝收。兩首對照,能更好地把握作者寫詩時的思想感情。

7樓:匿名使用者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8樓:秋秋

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

「飲湖上初晴後雨」一詩中寫西湖景色的兩句詩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飲湖上初晴後雨》一詩中,寫西湖景色的兩句是:「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請問飲湖上初晴後雨一詩中寫西湖景色的兩句是什麼

10樓:世博機器礦山裝置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寫景色的就是前兩句,後兩句是擬人和比喻,是乙個昇華的部分,不是寫實景的。

11樓:我若為俠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12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飲湖上初晴後雨詩中描寫西湖美麗景色的句子是

13樓:星暈

水光瀲灩晴方好, 山色空濛雨亦奇。

飲湖上初晴後雨後詩中描寫西湖美麗景色的句子

飲湖上初晴後雨解釋古詩,《飲湖上初晴後雨》這首詩的意思?

這是一首讚美西湖美景的詩。此詩不是描寫西湖的一處之景 一時之景,而是對西湖美景的全面描寫概括品評,尤其是後二句,被認為是對西湖的恰當評語。作者暢遊西湖,從早到晚,一邊欣賞美麗的湖光山色,一邊飲酒構思,意篤八極,神遊萬仞。於是乎寫就了這首傳誦一時的佳作。詩的前兩句既寫了西湖的水光山色,也寫了西湖的晴雨...

飲湖上初晴後雨詩意,飲湖上初晴後雨的詩意

晴天時水波光閃動,漸漸地要下雨了,山巒也顯得神奇。如果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淡妝濃妝的她都是那麼的美麗。在西湖上飲酒,先是晴天後來下雨了。水光瀲灩晴方好。波光閃動,晴天的西湖景色多麼美好。山色空濛雨亦奇。山色空濛,雨天的西湖景致也很奇妙。欲把西湖比西子。把西湖比作風姿萬千的美女西施一樣。淡妝濃抹總相宜...

飲湖上初晴後雨的劃分,《飲湖上初晴後雨》怎樣畫停頓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的 西子 是指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首的 西施 這兩句詩的意思是 如果要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那麼晴朗的西湖就如濃妝的西施,而雨天的西湖就像淡妝的西施,都是同樣的美麗無比。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語出宋代蘇軾的 飲湖上初晴後雨 一詩,全詩如下 飲湖上初晴後雨。宋。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