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性耳聾能治好嗎?藥物導致的耳聾怎麼治療?

2023-05-10 18:20:07 字數 5218 閱讀 1547

1樓:匿名使用者

藥物性耳聾,是一種後果比較嚴重的疾病。這一類患者多數是對藥物有很高的敏感性,或者是存在對應藥物的基因缺陷。藥物性耳聾發生時,早期**效果非常好,多數患者能夠完全恢復或者部分恢復聽力。

如果**不及時,容易發生永久性的耳聾。所以兒童用藥時,特別是應用容易引起耳聾的藥物時,要特別注意觀察兒童的反應情況,一旦發現兒童有聽力下降的跡象,立刻去醫院耳鼻喉科就診,做到早診斷早**。以免造成永久性耳聾,兒童聽力障礙也會導致語言障礙,這對患者的生活質量影響非常大。

2樓:陽光趙大地

對於藥物性耳聾的**和其他型別耳聾的**基本是一致的。一般的原則是早期發現、早期診治、恢復或部分恢復已喪失的聽力,盡量儲存並利用殘餘的聽力。

對於藥物性耳聾的患者,一旦發現所用的藥物會導致耳聾,那麼要盡快的停用耳毒性藥物,同時輔以糖皮質激素,進行抗炎抗病毒,抗免疫的**,可以用一些血管擴張藥物,包括鈣離子通道拮抗劑、活血化瘀等中藥,還可以用營養神經的藥物,比如說維生素b12。如果藥物**無效,可以適當的選配助聽器。如果是全聾的患兒或者患者,還可以選擇人工耳蝸植入。

3樓:刑賓鴻

藥物性耳聾能治好。要我寫耳聾相對**起來要比生理性耳聾好治一些。只要配合**,後期慢慢聽力會得到恢復的。

4樓:帳號已登出

目前尚無有效**,維生素、能量合劑以及擴血管藥物等,可能對緩解藥物耳毒性及早期**有一定作用。

****中度及中度以上永久性耳聾可配戴助聽器。

5樓:反和正

我來這個問題,藥物性耳聾是不好治的。

6樓:胡椒玉公尺片

要不先耳朵能**嗎?這個要看你是到什麼程度,如果是輕微的,肯定能**。

藥物導致的耳聾怎麼**?

7樓:慕桖春翠

藥物導致的耳聾怎麼**?耳朵是人們接收外界資訊的一大重要器官,當我們服用完一些藥物後可能出現突發性耳聾,這是藥物引起的突發性耳聾,很多人擔心藥物引起的突發性耳聾治不好,真相是藥物引起的突發性耳聾是可以治好的,當今的醫學水平是可以治好藥物引起的突發性耳聾的。

耳朵是人們接收外界資訊的一大重要器官,當我們服用完一些藥物後可能出現突發性耳聾,這是藥物引起的突發性耳聾,很多人擔心藥物引起的突發性耳聾治不好,真相是藥物引起的突發性耳聾是可以治好的,當今的醫學水平是可以治好藥物引起的突發性耳聾的。

引起耳聾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一種原因是用藥不當,有些藥物具有耳毒性,服用過後會導致人耳聾。不過大家不用擔心,這種突發性耳聾是可以治好的。很多人會問出現了這種突發性耳聾要怎麼辦,接下來我將告訴大家如何冷靜地面對由藥物引起的突發性耳聾。

1、不要慌張。

當我們吃完藥後發現耳朵聽不見後千萬不要慌張,一慌張就有可能會釀成悲劇。當這種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後,我們首先不要慌張,保持冷靜,仔細回顧事發前你做了什麼,吃了什麼藥,然後再做下一步打算。

2、及時就醫。

藥物引起的突發性耳聾需要經過專業的**才會痊癒,所以就醫是最關鍵的一步,注意,千萬不要去小診所,必須要去正規的大醫院,這是對自己健康的一種負責。就醫後醫生會根據你的情況給出**方案,大多數情況下只要按時按量吃中藥就可以痊癒。

3、及時用藥。

面對疾病的發生,按時吃藥是必須的,錯過最佳用藥時間會讓病情加重的。就醫後醫生會給突發性耳聾患者開藥,大家回家後要按時吃藥,不要錯過最佳**時間,及時「殺死」引起耳聾的罪魁禍首,這樣我們就可以更早更快地擺脫疾病。

藥物引起的突發性耳聾是比較常見的,當這種情況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時候,一是不要慌張,二是要及時就醫,當今的醫學水平是一定能夠治好你的突發性耳聾的。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做好耳部清潔,不要隨便地去掏耳朵,不要長時間地戴耳機,不要長期處在嘈雜的環境裡,如果你經常這樣做的話也是會誘發耳聾的。耳朵對每個人都很重要,大家要對耳朵好一點!

8樓:老年病諮詢

藥物導致的首先要及時停用相關藥物,然後可以用營養神經,改善微迴圈的藥,高壓氧等幫助恢復。

藥物性耳聾是什麼原因?

什麼藥物容易導致耳聾?

9樓:山高人為峰

很多人的耳聾是因為藥物引起來的,引起耳聾的藥物有很多,叫耳毒性的藥物。

早期常見的名氣比較大的乙個是氨基糖苷類,比如慶大黴素、鏈黴素、卡那黴素、新黴素等等,這些藥物現在已經很少用了,但是那個年代特別是七八十年代,抗菌素比較少,很多人是因為用了慶大黴素、鏈黴素**感染,導致耳聾。

再一類的藥物就是瘧疾橫行的時候,用一些抗瘧疾的藥物,比如奎寧這些,往往也有耳毒性。

還有一些藥,比如說水楊酸類解熱鎮痛藥,這些藥物多多少少會有耳毒性存在。

這兩年導致耳毒性的藥物往往不用了,更多的是一些化療藥物,比如順鉑、卡鉑,這類的化療藥物也是有比較強烈的耳毒性,在做化療的時候出現了聽力下降,一定要及時的發現。

提示:導致耳聾的藥物稱為耳毒性藥物,常見於氨基糖苷類、抗瘧疾藥、水楊酸類、解熱鎮痛藥等。多年前由於抗菌藥種類缺乏,很多人應用慶大黴素、鏈黴素等氨基糖苷類藥**感染或奎寧類抗瘧疾,容易導致耳聾。

此外,目前較為常見的順鉑等化療藥物也會引起耳聾。

哪些藥物會導致耳聾?

10樓:匿名使用者

抗生素:氨基糖苷類抗生素是最有害的。這些藥物不僅在全身使用時具有耳毒性,而且在區域性使用時對內耳也有毒性。

這種藥物誘導的耳毒性是不可逆和持久的,並且藥物可以通過胎盤屏障和乳汁分泌。因此,應特別注意孕婦和哺乳期婦女使用氨基糖苷類抗生素,禁止18歲以下兒童使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鏈黴素、慶大黴素、卡娜黴素、丁胺卡那黴素、新黴素、小諾黴素、小兒利寶、依克沙、乳糖酸紅黴素、奎寧等都會引起耳聾。

12樓:偶藹程豫

你好,服用以下這些藥物會引發耳聾: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利尿藥、抗腫瘤藥、解熱鎮痛藥。此外,臨床常用的鎮靜催眠類藥物等也都可以導致耳聾。

大家在使用這些藥物時要提高警惕,嚴格按照醫囑服用,避免造成不可預料的後果。

哪些藥物能引起耳聾?

13樓:網友

眾所周知,很多抗生素類藥物可引發耳聾,尤其是氨基甙類抗生素,如鏈黴素、慶大黴素等。此外,還有許多非抗生素藥物也具有耳毒性,卻鮮為人知。近年來,非抗生素藥物致聾報道有增多趨勢。

非抗生素類耳毒性藥物主要有以下幾類,患者使用時應提高警惕。

1.利尿藥:此類藥物的耳聾性發生率約為7%,如利尿酸、速尿、丁苯胺酸等,往往在使用較大劑量時才發生耳損害。速尿對聽力的損害較為隱匿,需注意提防,及時停藥可能恢復。

2.β受體阻滯藥:心得寧、心得安、氯噻酮、美多心安、肼苯噠嗪等,也有不可忽視的耳毒性。

3.水楊酸類藥:以阿司匹林為代表,當每天用至6~8克時可產生頭痛、眩暈、耳鳴、耳聾等毒***。大部分患者在停藥後48小時可逐漸恢復,少部分患者聽力損害不能復原。

4.抗瘧藥:此類藥包括奎寧、氨喹等。

奎寧在**劑量時即可引起耳鳴、重聽等反應,大劑量可能致聾,且為永久性損害,不能恢復。長期大量應用氯喹可能引起嚴重不良反應,甚至造成永久性耳聾。

5.抗癌藥:氮芥有神經毒性,大劑量應用時血藥濃度較高,可損壞內耳細胞,導致感音神經性耳聾。

長春新鹼可直接損害耳螺旋器。用於****腫瘤的順鉑,大劑量應用時可致突發性耳聾。此類藥物的總致聾率較高,但多為可逆性損害,多數患者停藥後可逐漸恢復。

提 示:預防藥物性耳聾的關鍵是合理使用上述耳毒性藥物。有用藥致聾史或家族史的患者,應避免使用這些藥物。

應用耳聾性藥物時要注意保護內耳,同時使用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泛酸鈣或抗過敏藥,對內耳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避免聯合或連續應用多種耳毒性藥物。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和利尿劑同用,或幾種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同用,耳聾性作用明顯增加,需聯合用藥時應掌握其指徵。

患者應用耳毒性藥物時,應警惕中毒的早期症狀,如出現高音調耳鳴、耳脹、耳聾、眩暈、噁心等症狀,應及時停藥。

14樓:採七哥

藥物性耳聾指的是使用某些藥物治病或人體接觸某些化學製劑所引起的耳聾。多年來,由於大量化學藥物和抗菌素的廣泛應用,己發現近百種耳毒性藥物。在我國,由於尚未制定禁止和限制使用耳毒性藥物的法律法規,許多耳毒性藥物使用的十分普遍和隨意,有些甚至達到了濫用的程度。

目前,藥物致聾己成為我國聾兒的主要發病原因。應引起全社會的高度重視。

15樓:網友

迄今為止已知的耳聾性藥物有近百種,主要有五大類:

抗生素類,最常見的是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如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阿公尺卡星、西索公尺星、奈替公尺星、妥布黴素、小諾黴素、大觀黴素等,這類藥物容易在內耳的外淋巴液中蓄積,從而損傷耳蝸毛細胞致聾,且大多不可逆轉。

解熱鎮痛抗炎藥,如阿司匹林,保泰松等,停藥後可緩解。

細胞毒性藥物,如順鉑、環磷醯胺、長春新鹼、甲氨蝶呤,這些藥物所致耳聾部分可恢復;

袢利尿劑,如呋塞公尺(速尿)、布美他尼(丁尿胺),短期內停藥,耳毒性是可逆的;

抗瘧藥,如奎寧、氯喹,損傷螺旋神經節,通常短期停藥可恢復,但長期大劑量使用聽力損傷則不可逆。

導致耳聾的藥物有哪些

16樓:沙市惠耳助聽器

最常見的藥物是氨基糖甙類抗生素如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小諾黴素等,據有關資料介紹,短期應用者有1%~10%發生耳聾,長期使用則有30%~70%的患者出現耳聾。一些醫生不按體重計算給藥劑量,是造成嬰幼兒藥物性聾的主要原因。腎病患者、老年人腎功能低下,影響氨基甙類抗生素自體內排出,血液中藥物濃度公升高,亦易產生藥物性耳聾。

氨基甙類抗生素致聾有遲發性的特點,即常在用藥數週或數月後才出現耳聾。所以國家衛生部醫政司早在2023年就出版了《常用耳毒性藥物臨床使用規範》,規範明確規定了多種耳毒性藥物,對6歲以下的兒童與60歲以上的老人及孕婦要禁用,因為孕婦用藥後很容易將耳毒性藥物進入始兒體內,破壞胎兒聽覺感受器,引起先天性耳聾。除奎寧和抗生素外,能引起耳聾的藥物或化學藥物尚有:

水楊酸鹽類如阿司匹林,磺胺類如磺胺嘧啶,以及嗎啡、酒精等。

17樓:網友

所有的耳聾性的藥物都是會導致耳聾的。

18樓:海之聲潛江驗配

耳毒性藥物指毒***主要損害第八對腦神經(位聽神經),致使眩暈、平衡失調、耳鳴、耳聾等的一類藥物。耳毒性藥物有可能造成內耳結構性損傷的藥物,藥物損傷會導致臨時或者永久的聽力缺失,也會對已存的感音性聽覺缺失造成更大傷害。已知的耳毒性藥物有近百種,常用者有氨基甙類抗生素(鏈黴素、卡那黴素、新黴素、慶大黴素等)、大環內酯類抗生素(紅黴素等)、抗癌藥(長春新鹼、2-硝基咪唑、順氯氨鉑)等。

藥物性甲減的治療方法,藥物性甲減怎麼辦啊

對於藥物等因素所致甲減者,經 後可較快糾正,具體因人而異。現今可以採取中西醫結合為主的綜合性 措施。祝你早日 做好定期的檢查調整藥量。甲減的藥物有2種 中藥和西藥 中藥 抗 請問下做這個手術的人,做好效果怎麼樣?什麼藥物啊,甲亢過度了是吧,完善檢查,確證後先停那些藥,必要時加用左甲狀腺素,從最小量開...

女的藥物性耳聾,生育會影響孩子嗎?女方聽力會不會下降

如果是藥物導致聽力下降的那對孩子是沒有影響的,只是在懷孕期間不可以用藥。如果聽力已經下降了,那以後聽力也會下降的,比正常聽力的人要下降的快一些。在妊娠期服用藥物不慎的話,會影響胎兒,女方有家族耳聾遺傳病史的話下一代有耳聾的概率會比較大。藥物導致耳聾不會遺傳對下一代不影響。藥物性耳聾患者可以要孩子嗎 ...

藥理型肥胖怎麼恢復最初的體重,藥物性肥胖減得下去嗎,停藥後體重就會恢復呢?

這個需要先調理身體的。以前我表姐就是這個的後面好像吃什麼粉調理瘦了我記不清了 藥物性肥胖減得下去嗎,停藥後體重就會恢復呢?一般來說,停bai藥後水腫和 du體重增加的情況都會在zhi 一 兩個月內恢 dao復,不需要版特別 如因 權應用激素導致藥源性肥胖,不能一下子停藥,要按照醫生指示逐漸減藥,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