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監事和經理哪個大?公司監事是幹什麼的

2023-05-10 18:00:01 字數 2194 閱讀 8636

1樓:ray聊教育

公司監事和經理屬於不同的崗位,在其工作性質上是不同的,無法單憑職責來確定誰更大,只是在職務上雙方不能互相監管。公司經理作為公司的行政管理人員,主要負責公司的管理;而監事是公司中常設的監察機關的成員,負責監察公司的財務情況,公司高階管理人員的職務執**況,以及其他由公司章程規定的監察職責。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五十三條 監事會、不設監事會的公司的監事行使下列職權:

一)檢查公司財務;

二)對董事、高階管理人員執行公司職務的行為進行監督,對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公司章程或者股東會決議的董事、高階管理人員提出罷免的建議;

三)當董事、高階管理人員的行為損害公司的利益時,要求董事、高階管理人員予以糾正;

四)提議召開臨時股東會會議,在董事會不履行本法規定的召集和主持股東會會議職責時召集和主持股東會會議;

五)向股東會會議提出提案;

六)依照本法第一百五十一條的規定,對董事、高階管理人員提起訴訟;

七)公司章程規定的其他職權。

2樓:華律網

監事,是公司中常設的監察機關的成員,又稱「監察人」,負責監察公司的財務情況,公司高階管理人員的職務執**況,以及其他由公司章程規定的監察職責。執行董事是經股東會選舉或委派產生,監事是由股東會或股東大會選舉產生。而總經理傳統意義上是乙個公司的最高領導人或該公司的創始人。

但實際上,總經理所在的層級,還是會因公司的規模而有所不同,總經理由董事進行選聘,屬於高階管理人員。從職權範圍進行比較,在我國,由監事組成的監督機構稱為監事會,是公司必備的法定的監督機關。監事通常由股東代表和職工代表組成,且不得兼任董事或經理。

監事會、不設監事會的公司的監事行使檢查公司財務;對董事、高階管理人員執行公司職務的行為進行監督,對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公司章程或者股東會決議的董事、高階管理人員提出罷免的建議等職權。總經理的職權範圍包括但不限於:主持公司的生產經營管理工作,組織實施董事會決議;組織實施公司年度經營計畫和投資方案;擬訂公司內部管理機構設定方案等。

由此可知,監事與總經理執行職務的重點與方面不同,其實是無法比較誰大誰小的,兩者沒有可比性。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五十四條 監事可以列席董事會會議,並對董事會決議事項提出質詢或者建議。

監事會、不設監事會的公司的監事發現公司經營情況異常,可以進行調查;必要時,可以聘請會計師事務所等協助其工作,費用由公司承擔。執行董事的職權由公司章程規定。

3樓:張芳聊職場

你好,監事是公司中常設的監察機關的成員,負責監察公司的財務情況;副總經理由董事進行選聘,屬於高階管理人員,監事與副總經理執行職務的重點與方面不同,其實是無法比較誰大誰小的,兩者沒有可比性。

公司監事是幹什麼的

4樓:宗輝律師

公司監事的工作內容如下:

1、檢查公司財務,監督董事和高管,提出罷免建議,及時糾正董事和高管的不當行為,提議召開臨時股東會,向股東會提議案,代表公司向董事、高管提起訴訟;

2、董事會不能履行或者不履行召集股東大會會議職責的,監事會應當及時召集和主持,監事會不召集和主持的,連續九十日以上單獨或者合計持有公司百分之十以上股份的股東可以自行召集和主持;

3、對董事、高階管理人員執行公司職務的行為進行監督,對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公司章程或者股東會決議的董事、高階管理人員提出罷免的建議;

4、當董事、高階管理人員的行為損害公司的利益時,要求董事、高階管理人員予以糾正, 監事會主席不能履行職務或者不履行職務的,由半數以上監事共同推舉一名監事召集和主持監事會會議。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四十條。

有限責任公司設立董事會的,股東會會議由董事會召集,董事長主持;董事長不能履行職務或者不履行職務的,由副董事長主持;副董事長不能履行職務或者不履行職務的,由半數以上董事共同推舉一名董事主持。

有限責任公司不設董事會的,股東會會議由執行董事召集和主持。

董事會或者執行董事不能履行或者不履行召集股東會會議職責的,由監事會或者不設監事會的公司的監事召集和主持;監事會或者監事不召集和主持的,代表十分之一以上表決權的股東可以自行召集和主持。

請問公司中監事和董事的區別

監事,是公司中常設的監察機關的成員,又稱 監察人 負責監察公司的財務情況,公司高階管理人員的職務執 況,以及其他由公司章程規定的監察職責。公司法 意義上的執行董事,是指規模較小的 在不設立董事會的情況下設立的負責公司經營管理的職務。監事和執行董事具有如下區別 1 產生方式不同 監事是由股東會或股東大...

如何當好監事會主席,公司監事會主席的職責是什麼

公平,公正,透明,一視同仁,不徇私就會當好監事會主席。公司監事會主席的職責是什麼 很簡單 審計!如果是混老好人的話,什麼都不用幹。公司開辦公會的時候去聽聽,看看符合不符合議事規則即可。想認真做好監事會主席的職位的話,那就是 審計!監事會主席人選產生方式是什麼?由全體監事過半數選舉產生。不同型別的公司...

到大公司做外貿有前途嗎,到乙個大公司做外貿有前途嗎

70億的公司,是很大的企業了.做外貿,大公司和中小企業完全不一樣.中小企業你要自己開拓,很痛苦的.大企業,與其說是外貿業務,其實相當中小企業裡乙個懂英語的銷售內勤.定單根本就不用你操心,只要你跟蹤好公司分給你的客戶資訊就可以了.而且大企業裡分配制度相對比較合理.不象許多小企業跟你賴皮.如果真有機會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