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公司中監事和董事的區別

2021-08-22 07:29:21 字數 2157 閱讀 4052

1樓:華律網

監事,是公司中常設的監察機關的成員,又稱「監察人」,負責監察公司的財務情況,公司高階管理人員的職務執**況,以及其他由公司章程規定的監察職責。《公司法》意義上的執行董事,是指規模較小的****在不設立董事會的情況下設立的負責公司經營管理的職務。監事和執行董事具有如下區別:

1、產生方式不同:監事是由股東會或股東大會選舉產生,執行董事是經股東會選舉或委派產生。2、職權範圍不同:

關於職權範圍,執行董事的職權由公司章程規定,實踐中一般會參照董事會的法定職權範圍予以規定。而監事行使的是公司法第五十四條規定的具體職權,以及公司章程規定的其他職權。兩者職權範圍相較,側重點同,前者側重於公司決策執行與管理,而後者側重於對公司及公司人員的監督監管。

3、組成不同:執行董事是公司的權力機構,企業的法定代表。除法律和章程規定應由股東會行使的權力之外,其他事項均可由執行董事決定。

執行董事是公司經營決策機構,執行董事向股東負責。監事,是股份公司法定的必備監督機關,是在股東大會領導下,與董事會並列設定,對董事會和總經理行政管理系統行使監督的內部組織。董事、高階管理人員不得兼任監事。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五十四條 監事可以列席董事會會議,並對董事會決議事項提出質詢或者建議。監事會、不設監事會的公司的監事發現公司經營情況異常,可以進行調查;必要時,可以聘請會計師事務所等協助其工作,費用由公司承擔。

執行董事的職權由公司章程規定。

2樓:舞璇瀅

1、職責不同:監事是監督者;董事是執行者。

2、行使權不同:監事負責監督;董事進行決策,負責公司內外事務。

3、目的不同:由於公司股東分散,專業知識和能力差別很大,監事設立是為了防止董事會、經理濫用職權,損害公司和股東利益。

董事對內管理公司事務,對外代表公司進行經濟活動。

擴充套件資料

1、《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五十二條規定:

有限責任公司設監事會,其成員不得少於三人。股東人數較少或者規模較小的有限責任公司,可以設一至二名監事,不設監事會。

監事會應當包括股東代表和適當比例的公司職工代表,其中職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於三分之一,具體比例由公司章程規定。監事會中的職工代表由公司職工通過職工代表大會、職工大會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選舉產生。

監事會設主席一人,由全體監事過半數選舉產生。監事會主席召集和主持監事會會議;監事會主席不能履行職務或者不履行職務的,由半數以上監事共同推舉一名監事召集和主持監事會會議。

董事、高階管理人員不得兼任監事。

2、《公司法》規定有限責任公司的董事成員為3~13人。股份****的董事會成員為5~19人。董事會成員中可以有公司職工代表。

董事會中的職工代表由公司職工通過職工代表大會、職工大會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選舉產生。非職工代表董事由股東(大)會選舉或更換,任期由公司章程規定,但每屆任期不得超過3年。董事任期從股東(大)會決議通過之日起計算,至本屆董事會任期屆滿時止。

3樓:各種怪

董事、監事兩者區別:

1)職責不一樣:董事是執行者,監事是監督者;二者分工明確

2)行使權不一樣:董事進行決策,負責公司內外事務;監事負責監督。

3)目的不一樣:由於公司股東分散,專業知識和能力差別很大,監事設立是為了防止董事會、經理濫用職權,損害公司和股東利益。

董事:董事(member of the board, director),又稱執行董事,是指由公司股東會選舉產生的具有實際權力和權威的管理公司事務的人員,是公司內部治理的主要力量,對內管理公司事務,對外代表公司進行經濟活動。

監事:監事(supervisor ),是公司中常設的監察機關的成員,又稱"監察人",負責監察公司的財務情況,公司高階管理人員的職務執**況,以及其他由公司章程規定的監察職責。

4樓:黑天

董事 董事是由股東大會從所有股東中選舉產生的。公司董事會的組成成員,以公司**人和公司財產委託人的身份代表公司對公司事務進行管理。按照董事與公司的關係來劃分,可分為內部董事和外部董事。

內部董事也稱執行董事,主要指擔任董事的本公司管理人員,如總經理、常務副總經理等;外部董事亦稱外聘董事,指不是本公司職工的董事,包括不參與管理和生產經營活動的企業外股東和股東大會決議聘任的非股東的專家、學者等。 監事 有限責任公司,股東人數較少和規模較小的,可以設一至二名監事。董事、經理及財務負責人不得兼任監事。

監事的任期每屆為三年。監事任期屆滿,連選可以連任。

公司變更董事和監事,請問是做股東會決議還是董事會決議

一般進行董事會決議即可,事後需要報告給各 東。董事會決議是董事會就公司有關問題進行表決而形成並代表董事會意見的檔案。原本由股東 大 會決議的許多事項轉由董事會作出決議,公司的意思決定機關事實上已經分解為股東 大 會和董事會,因此,董事會對享有最後決定權的事項所作的決議,自然也應當屬於公司的意思表示。...

詳解董事長 總裁 ceo及監事的區別

董事長的英文是chairman 準確的說是chairman of the board 總裁是president,首席執行官是chief executive officer,這是眾人皆知的。但 並沒有意識到這三個稱謂的微妙差異,經常把 president譯成董事長或首席執行官,ceo有時候又被譯成總裁...

公司股東可否擔任執行董事,和監事相比,誰職權大

監事,是公司中常設的監察機關的成員,又稱 監察人 負責監察公司的財務情況,公司高階管理人員的職務執 況,以及其他由公司章程規定的監察職責。公司法 意義上的執行董事,是指規模較小的 在不設立董事會的情況下設立的負責公司經營管理的職務。監事和執行董事具有如下區別 1 產生方式不同 監事是由股東會或股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