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鋒的來歷,雷鋒的原名是什麼?

2023-05-10 17:05:04 字數 2153 閱讀 9884

1樓:小山村情懷

雷鋒的原名叫雷正興,他2023年11月從湖南望城來到遼寧鞍山,參加鞍鋼建設,並正式改名為雷鋒。然而,雷鋒剛改名時用的卻不是先鋒的「鋒」,而是山峰的「峰」。

原先,雷鋒在2023年2月入團後不久,就找到當時的縣委書記張興玉,想把名字改為單字。張興玉沉思了一會,說:「你就叫『雷峰』行嗎?

峰』是山峰、是高峰,這必須會永遠激勵你奮發努力,攀登高峰的。」這以後,雷鋒就開始使用「雷峰」這個名字。在鞍鋼,他的各種證書上用的名字都是雷峰;在遼陽,他的入伍申請書、決心書,落的名字也是雷峰。

2023年1月8日,是雷鋒入伍的第一天,他把黃繼光像粘在日記本上,落款的名字還是雷峰。就連他參加業餘演出隊結束回連隊時,留給戰友的**背面的落款,同樣寫的是雷峰。

雷鋒將「峰」改為「鋒」是在2023年4月下到瀋陽的軍區工程兵十團運輸連的時候。雷鋒當年的戰友,曾是當時雷鋒所在連的文書、雷鋒殉職報告的起草人齊貴春說:我與雷鋒同時入伍,同時擔任校外輔導員,同時填寫入黨志願書。

我於2023年5月擔任連隊文書,連隊的文字資料都是由我來寫並由我儲存。那時晚上熄燈後,雷鋒常到我那看書學習。在我們連隊,雷鋒的名字都是用「鋒」字,他的印章和入黨志願書我記得最清楚,都是「雷鋒」。

雷鋒的原名叫什麼?

2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雷正興。「雷鋒的原名叫雷正興。雷鋒出生於湖南長沙,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他在入團的時候後將自己的名字改為雷鋒,取「勇攀高峰」的意思,此後以雷鋒命名的雷鋒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全心全心意為黨和人民服務、無私奉獻,為國家發揮自己的光和熱。

3樓:醬妝

雷風的原名叫,雷正興。

雷鋒是誰

4樓:成大文化

這幾天報紙、電視裡總提到雷鋒,雷鋒是誰,我不認識。

老師在課堂上講了雷鋒的'故事,說他是在工作中犧牲的,在他活著的時候,雷鋒樂於幫助別人,在雨天幫助老人買車票,做好事不留姓名,他還利用午休時間做學校的校外輔導員,鼓勵小朋友們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我現在對雷鋒有了一些認識,雷鋒是熱心幫助人的好人,是我們應該學習的人。

雷鋒被稱為什麼

5樓:俞湛英

雷鋒被稱為解放軍的好戰士。雷鋒,原名雷正興,出生於湖南長沙,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共產主義戰士。雷鋒對後世影響最大的是以其名字命名的雷鋒精神。

雷鋒精神是為共產主義而奮鬥的無私奉獻的精神,忠於黨和人民、捨己為公、大公無私的奉獻精神。

立足本職、在平凡的工作中創造出不平凡業績的螺絲釘精神,苦幹實幹、不計報酬、爭做貢獻的艱苦奮鬥精神,歸根結底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雷鋒精神影響了後來一代一代的中國人。

2023年加入中國少年先鋒隊,2023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同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2023年5月,雷鋒作為所在部隊候選人,被選為遼寧省撫順市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2023年2月19日,雷鋒以特邀代表身份,出席瀋陽軍區首屆共產主義青年團代表會議,並被選為主席團成員在大會上發言。

2023年8月15日,雷鋒因公殉職,年僅22歲。

6樓:詬湊謨琅

一九五九年八月,鞍山鋼鐵公司派人到望城縣招工,雷鋒得知這個訊息後,徵得縣委領導的支援正式報名了。填報名表時,他第一次在姓名欄寫下「雷鋒」兩個字。

雷鋒原名雷正興,這大家都知道,但他為什麼要改名,知道的人就不多了,當時別人也很納悶,他說:「我現在想好了,決心到鞍鋼去打個衝鋒,「雷正興「是個孤兒的名字,現在有了共產黨,我早已不是孤兒了……」

雷鋒精神含義:雷鋒精神是指以雷鋒的無私奉獻精神為基本內涵,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著的革命精神。

其實質和核心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了人民的事業無私奉獻,它已經成為我們這個時代精神文明的同義語、先進文化的表徵。***把雷鋒精神全面而精闢地概括為「愛憎分明的階級立場、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鬥志」。

作用:雷鋒的模範事蹟和高尚思想在軍內外以及社會各界產生巨大影響。掀起了後來全國各族人民的學雷鋒做好事的風氣。

7樓:網友

雷鋒是2023年12月18日生到2023年8月15日死,原名雷正興,出生於湖南長沙,他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

雷鋒名字的由來

雷鋒的故事,雷鋒的故事

雷鋒,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共產黨員。因無私奉獻的精神,影響一代代中國人,被稱為雷鋒精神 一九四九年八月,中國人民解放軍路過雷鋒的家鄉.雷鋒看見宿營的隊伍一住下來便向老鄉問寒問暖,還幫助老鄉挑水,掃地.買柴買菜按價付錢,不拿群眾的一針一線,就從心底萌生了要參軍的願望.雷鋒找到部隊的連長,堅決要當兵,當...

雷鋒的詩!急需,關於雷鋒的詩歌

你,浪花裡的一滴水 魏鋼焰在這裡,我要唱乙個人。他不是將軍,卻立了無數功勳 他不是文豪,卻寫下不朽詩文 他如此平凡,如此年青,象一滴小小的春雨,卻滲透億萬人的心 為什麼呵為什麼,十億人民的心裡,都念著這個 二十二歲士兵的姓名?他呵,是一滴水,卻能夠反映了整個太陽的光輝 他呵,是剛展翅的鳥,卻能夠一心...

雷鋒的事蹟,雷鋒的事蹟25字

事蹟25字 遇見老太太因出門探親錢給弄丟了,雷鋒將錢給到老太匆匆走了。雷鋒介紹 雷鋒 1940年12月18日 1962年8月15日 原名雷正興,出生於湖南長沙。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 共產主義戰士。1962年2月19日,雷鋒以特邀代表身份,出席瀋陽軍區首屆共產主義青年團代表會議,並被選為主席團成員在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