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儒行》記錄,孔子眼裡的「儒者」是什麼樣的?

2023-05-18 00:10:05 字數 3075 閱讀 2935

1樓:阿芯

他把柔弱的「儒」和殺身成仁的士並合在一起,這就是他心目中「仁以為己任」、「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既恭敬謙讓又剛毅進取的儒者人格。

2樓:微微辣

《儒行》全文記敘了孔子與魯哀公的一段對話,孔子哀公之問列舉了十六條儒者在不同情境中的行為舉止,即「儒行」。文章開篇就表明了二者爭論的矛盾所在,即「儒服。一)「進德以待,以道侍君」的人生志向 所謂「儒」者,到底是一群怎樣的人。

3樓:檸檬我超萌

首先必須是乙個「禮」人,溫文爾雅,文質彬彬,恭虛謙讓,熟透儒家思想的精神根本。

4樓:邸衣

《儒行》記錄,孔子眼裡的「儒者」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5樓:小姐姐獅子座

論語中有一句話很好解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6樓:匿名使用者

「儒」,成為中國乃至東方人三觀的制高點,成為社會精英的代名詞,成為區別於鄉巴佬和下三濫與盜寇的絕對標誌。

7樓:黑暗霸主霸鯊

「儒」從廣義的一切方術之士進而界定為狹義的「祖述堯舜,憲章文武,宗師仲尼」之人。

8樓:匿名使用者

仁以為己任」「己欲立而人」「己欲達而達人」。

談談儒家的為人處世之道是什麼

9樓:淺醉江月

孔子對中華民族最大的貢獻,是揭示了「道德」這個人之為人的準繩即「君子法」,其實是國家治亂的根源。儒家的為人處世之道一是指君子(忠恕)之道(仁),亦即忠誠、孝敬、責任、廉恥,二是指蘊含在禮樂精神之中的處世之道:樂的精神是和,禮的精神是序。

作為制度的「禮」因出自自然血親,戴上了溫情脈脈的面紗。無論作為「君子法」的忠、孝、責任與廉恥,還是「處世之道」的禮樂精神,在現實中都是善惡相混,充滿內在的矛盾與拮抗。

孔子說:「我欲載之空言不如見之於行事之深切著明也」。儒家的為人處世之道本身是一種實踐的理性實踐的哲學,它只有在實踐中才能體現生命的活力。

儒家的為人處世之道是對現實的一種超越,「現實中的儒家表現永遠是善惡相混的」(《劉述先》)儒家所講的為人處世之道是常道,是我們嚮往的最高理想,它是與天道、地道相互貫通的具有理想色彩的人道。我們不能因為現實生活中有種種違背常道甚至惡德的事情就否定儒家這套常道的價值和意義。我們應把儒家的為人處世之道看成是乙個開放的倫理體系,這個倫理體系要靠當下的中國人去創造它、改進它、發展它。

為人處世之道是人在實踐中創造出來的,它應隨時代的變遷不斷發展。儒家倫理在其發展的歷程中,靠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不斷與自己的現實生活交融、創化。今天,我們應該把儒家的為人處世之道與我們生存其間的世界一道看成是乙個「尚未」完成的過程,在走向永遠敞開的未來中進行創造性地轉化。

10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的代表人物是孔子,孔子一生倡導的思想理念就是「愛 、仁」,提倡以人為本,以博愛的眼光看待眾生。

11樓:安之別禮

一、「入世」思想。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具體來說是「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二、「仁」的思想。主要是有仁愛之心。

三、「禮」的思想。主張貴賤有序,維護禮制。

12樓:匿名使用者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不遷怒不貳過。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仁義禮智信。

儒者是指什麼?

13樓:北京創典文化

指尊崇儒學、通習儒家經書的人。漢代以後泛指一般讀書人。儒者風範是我國古代許多文人學者非常推崇一種人格傾向。

所謂儒,實際就是溫文儒雅,謙恭禮讓。古代的儒者就是傳授六藝的人。六藝指的是禮、樂、射、御、書、數。

孔子儒家學說,讓人值得尊敬的地方究竟在哪?

14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儒家學說讓人尊敬的地方在於其強調「仁者愛人」。每個人都可以對他人表示善意,這種仁愛之心來自人們對於家人的關愛,所以人們可以在對待他人時不依照地位的貴賤尊卑而傳遞自己的善意。儒家思想強調「仁者愛人」是建立在鼓勵人們自強自立的基礎上,儒家學者相信人需要積極向上,不斷提高自己的修為,這樣才能擁有關愛他人的熱情與能力。

一、「仁者愛人」需要付諸實踐儒家思想不僅鼓勵人們具有提公升自己、關愛他人的意願,且激勵人們將這一願望付諸行動,使生命獲得真切的意義。與關愛他人一樣,自強需要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人不僅要在各個方面提高自己,且需要及時自我反思,從而擁有深厚的智慧型與德行。當人達到了至高的境界,便能夠正確行善。

二、「仁者愛人」尊重人的生命價值對他人存有仁愛之心不僅可使人實現自我提公升,且益於幫助他人實現行善的願望。所以「仁者愛人」肯定人的存在價值,使人深入地認識到他人的生命意義。儒家思想認為人的德行格外珍貴,堅持自己的道德理想能夠讓人充滿仁愛之心,避免人與人之間惡意的滋生與氾濫,這樣人們才能積極主動,充分發揮自身的潛能。

智慧型與德行使人擁有豐富的創造力,人的生長過程如同宇宙的執行而生生不息。人若能夠在生命歷程中踐行智慧型,傳遞善意,那麼將可實現人生理想的完成。仁愛之人能夠關心他人的快樂與悲苦,既重視自我價值,且對他人表示真誠的關切。

當人們不斷地向上向善,那麼就能夠將自身與周圍世界視為一體,達到「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

15樓:格雷森的小甜餅

我覺得孔子的思想最令人尊敬的地方就是有教無類,他並不歧視學生,而是會根據學生自己的特點教他們。

16樓:歷巨集朗

在於給我們後人留下了寶貴的人生道理,影響力之廣大,幫助培養了中華民族的優良品德。

17樓:林深時見鹿角

儒家學說的一些思想理念還是值得人們尊敬的:

1. 積極入世:儒家講「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種精神值得尊敬。

2. 給世人樹立了正確的人生義利觀:儒家把人分成了君子和小人,君子品德好,小人做壞事,這樣能夠激勵世人爭做好人,不做小人。

3. 對文化有貢獻:儒家學說對文化傳承與文化教育作出了巨大貢獻。

孔子將詩、書、禮、易整理好,還記述了春秋,厚植了中華文化這棵大樹的根,還讓後人能了解先人所思、所想以及所經歷的事情,實在是功不可沒。

在你眼裡珍惜是什麼樣的?

愛乙個人不一定要擁有,但擁有乙個人就一定要好好去愛他!當你經歷過愛與被愛,學會了愛,才會知道什麼是你需要的,也才會找到最適合你,能夠相處一輩子的人。但很悲哀的,在現實生活中,由於種種原因真心相愛的人並不一定能在一起 你最愛的,往往沒有選擇你 最愛你的,往往不是你最愛的 而最長久的,偏偏不是你最愛的,...

眼裡只有利益的女人是什麼樣的女人

那是她們生活的一種方式,沒有錢或許什麼都做不了吧 麻煩採納,謝謝 不是每個男人都這樣的。現在社會太現實了 很多人都是利益為重 不分性別的 討厭那種眼裡只有利益的人 是乙個什麼樣的女孩?不喜歡有功利心的人,喜歡公平合理的競爭。不喜歡勢利眼的人,和做事總想走後門的人。聰明不露鋒芒,權衡利弊,狡猾,理智。...

《論語》中孔子所說的「君子」是什麼樣的人

於丹 論語 心得之四 君子之道 君子 指 自己 或 別人 論語 中孔子所說的 君子 是什麼樣的人 於丹 論語 心得之四 君子之道 大家讀 論語 會發現,這裡面經常出現乙個詞 君子.我們直到今天還常常將其作為做人的乙個標準,說某某人非常君子.但是究竟什麼是君子呢?君子 是孔夫子心目中理想的人格標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