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中的阮氏兄弟一共哥兒幾個?

2023-05-10 14:30:02 字數 4886 閱讀 7629

1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傳說提到:山東省梁山縣銀山公社的石廟村,即當年的石碣村。村東有個四墳坑,當地老鄉講述,這就是阮氏另四位兄弟的埋葬地。

老鄉們說,阮氏兄弟原是七人,以打魚為生,又具有豪俠的性格。兄弟七人不堪漁霸的殘酷剝削和官府的橫征暴斂,聯合眾漁民進行反抗。結果遭到官府、漁霸的鎮壓。

於是他們鋌而走險,抗官府、殺漁霸、劫富濟貧,同前來清剿的官兵對抗。在一次鏖戰中,七兄弟中四人戰死,只有小。

二、小五和小七逃脫。事後,漁民們便把犧牲的阮氏四兄弟葬在四墳坑里。這個傳說的可信程度還是有的,不過卻有乙個疑點:

雖有四兄弟戰死,那三個活口,官兵是絕對不會放過的,會時時前來緝拿的。後來這三兄弟又怎能在石碣村待下去,直到吳用撞籌才上梁山呢?

另乙個傳說曰:阮氏三雄原是一胎所生的孿生兄弟。母親早喪,家境貧寒,長到十幾歲還沒取個名字。

一次老父患病,聽郎中說要吃一種叫「泥裡鑽」的鯰魚才能治好。三個兒子聽說此事,冒著嚴寒,潛入水底各摸來一條鯰魚。阮老漢要三個兒子將魚都稱一稱。

結果是一條二斤,一條五斤,一條七斤。老漢就按魚的重量為這三個孿生的兄弟取名字,因此他們三人也就分別叫做阮小。

二、阮小五和阮小七。這則傳說雖然有些離奇,但是頗有趣味。不過這裡面還是有點問題。《水滸》第十五回「吳學究三阮撞籌」中吳用在阮小。

二、阮小七的陪同下找阮小五時,書中這樣寫道:

劃到乙個去處,團團都是火,高階口之上有七八間草房,阮小二叫道:「老娘,五哥在麼?」那婆婆道:「…出鎮上賭去了。」

這一段就說明阮氏三雄的母親還健在,而且一直跟著阮小五生活,這就有矛盾了。傳說中說父親健在,《水滸》裡根本未提阮氏三兄弟父親之事,這又平添了些是非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阮氏3兄弟,結義七兄弟,分別是二爺,五爺,七爺。

3樓:匿名使用者

阮氏三雄,阮小二 阮小二 阮小七。

總結概括《水滸傳》阮氏兄弟的性格及主要事件

4樓:浩笑工坊

性格:性格豪爽,俠肝義膽、嫉惡如仇,愛好抱打不平。

可歸納有:智取生辰綱,石碣村蘆蕩捉何濤,江州劫法場,生擒沒羽箭,活閻羅倒船偷御酒。後來三人受智多星吳用之邀,與晁蓋等一同參與智取生辰綱。

案發後,一同上梁山泊聚義,打家劫舍,抱打不平,為後世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劫富濟貧的故事。

5樓:淺唱vae的玫瑰

主要事件:劫生辰綱,上梁山,劫江州法場,三打祝家莊,大破高俅水軍,征討方臘。

性格:性格豪爽,俠肝義膽、嫉惡如仇,愛好抱打不平。

《水滸傳》中,為什麼作者還要去交代阮氏三兄弟家庭的情況?

6樓:大事發生的

我認為主要交代他們三兄弟的家庭情況肯定是有一定意義的,可能是這三兄弟是因為一些特殊的原因才成為現在這個模樣的,所以在這種時候介紹他們的家庭主要是在隱藏乙個暗線。

7樓:無能為力大蒜

可能是他們的家庭情況你才能夠知道他們的性格是怎麼養成的,而且通過交代他們的家庭情況,也反映出當時勞動人民的苦澀。

8樓:吳鑫學姐

只有這樣才可以給我們介紹劇情,才可以更好的為之後的劇情進行鋪墊,才可以直接講清楚他們的財政情況。

水滸阮氏三兄弟怎麼死的?

9樓:冰冰大柚子

阮小二自刎而死,阮小五戰死,阮小七無病而終。

1、阮小二,在征討方臘攻取烏龍嶺時失利,逃生無路,自刎身亡。

2、阮小五,在征討方臘攻取清溪縣時被婁敏中所殺,後被朝廷追封為忠武郎。

3、阮小七,受招安後,阮小七被封為蓋天軍都統制,未及數月,因穿著龍袍戲耍,得罪朝廷**,被剝奪官職,貶成平民,重回石碣村打魚,侍奉年邁的老母親,活到七十無病而終。

北宋時期,東平湖與梁山泊一脈相通,統稱「八百里水泊」。石碣村就在這依山傍水,周圍茫茫的蘆葦中,阮氏三雄就生活在這個村子裡。

據考證,當年的石碣村與南欒付、北欒村毗鄰,明朝萬曆年間,在石碣村修建了七間全是石頭結構的廟宇,頗有特色,當地人習慣稱這裡叫石廟,久而久之,原來三村的名稱漸漸被後人遺忘,而石廟村名稱,卻流傳至今。

10樓:楊子電影

阮小二兄弟率水軍大出風頭,建立奇功偉業。在征討方臘攻取烏龍嶺時失利,逃生無路,自刎身亡,後被朝廷追封為忠武郎。

阮小五在水中奮勇殺敵,屢次挫敗敵軍。在征討方臘攻取清溪縣時被婁敏中所殺,後被朝廷追封為忠武郎。受招安後,阮小七被封為蓋天軍都統制,未及數月,因穿著龍袍戲耍,得罪朝廷**,被剝奪官職,貶成平民,重回石碣村打魚,侍奉年邁的老母親,活到七十無病而終。

三阮屬於典型的水上豪傑,在數次梁山保衛戰中發揮了獨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招安之後梁山集團大本營撤出水泊梁山,三阮獨特的水上本領失去了用武之地。徵大遼、徵田虎和王慶,一直是馬軍和步軍唱主角,水軍能做的只能是搞搞後勤,押運糧草。

因而三兄弟在梁山集團的地位一降再降,並一度被邊緣化,這段時間無疑是三阮最壓抑最不得志的日子。當初在梁山泊,三阮雖受到宋江的冷落,不過三兄弟至少還可通過梁山保衛戰顯示自身價值。離開梁山後就不一樣了,失去水泊就意味著失去了體現價值的載體。

11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裡面死了兩個,阮小七被貶為庶民,但沒死。

打方臘時,在烏龍嶺戰役, 阮氏三雄阮小二等乘駕船隻,從急流下水,搖上灘去。方臘手下四個總管準備下五十連火排,上面堆放草把,草把裡暗藏硫黃焰硝引火之物。把竹索編住,排在灘頭。

只見烏龍嶺上把紅旗一招,金鼓齊鳴,火排一齊點著,望下灘順風衝將下來。背後大船一聲喊起,都是長槍撓鉤,盡隨火排下來。阮小二急下水時,後船趕上,一撓鉤搭住。

阮小二心慌,怕吃他拿了去受辱,扯出腰刀自刎而亡

在清溪縣戰役,李俊叫阮小。

五、阮小七扮作梢公,童威、童猛扮作隨行水手,乘駕六十只糧船,船上都插著新換的獻糧旗號,卻從大溪裡使將上去。向方臘詐降。方臘封李俊為水軍都總管,阮小。

五、阮小。七、童威、童猛為水軍副總管。宋江軍馬攻城甚急,方臘出陣督戰。只聽得大內城中喊殺連天,火光遍地,兵馬交加,卻是李俊、阮小。

五、阮小。七、童威、童猛在清溪城裡放**來。方臘見了,大驅御林軍馬,來救城中,入城混戰。阮小五被方臘左丞相婁敏中所殺

阮小七因為穿了方臘的龍袍被請降了聖旨,行移公文到彼處,追奪阮小七本身的官誥,復為庶民

《水滸傳》中,阮家三兄弟為什麼不叫阮老大、阮老二、阮老三?

阮氏是越南第一大姓氏,據說是《水滸傳》中阮氏三兄弟的後代,這是真的嗎?

12樓:小自信

這只是人們的一種猜測具體是什麼還得進一步的認證才會有乙個明確的答覆。

水滸傳中,阮氏三兄弟的老大是誰

13樓:go傻笑

阮小。

二、阮小。五、阮小七。

水滸傳中阮氏三雄是哪幾位?他們家兄弟哪去了?1346

14樓:q加25453863我

阮小。二、阮小。

五、阮小七三兄弟,是梁山泊旁邊石碣村人,個個武藝出眾,敢赴湯蹈火。高俅等幾次攻打梁山泊,阮小二兄弟率水軍大出風頭,建立奇功偉業。宋江攻打方臘時,阮小二率水兵襲擊南軍水寨,遭南軍火排襲擊,阮小二正要跳水逃跑,被掛鉤搭住,他不願受辱,自刎而亡。

阮小七,綽號「活閻羅」,是梁山英雄中第三十一條好漢,梁山水軍八員頭領第六位。阮小七在阮氏三雄中年紀最小,跟隨兩個哥哥行走江湖,幹下了許多驚天動地的大事。黃泥岡和晁蓋等用藥酒麻倒青面獸楊志,劫了生辰綱。

潯陽江上救宋江,打敗官軍。梁山泊裡駕舟踏浪,先打敗何濤,再打敗高俅,水中的功夫,令梁山好漢們刮目相看。他與童猛一起駐守梁山泊西北水寨。

受招安後,阮小七被封為蓋天軍都統制,未及數月,因穿著龍袍戲耍被剝奪官職,貶成平民。阮小七就和老母親回梁山泊石碣村打魚去了, 六十壽終。阮小五的結局 隨宋江徵方臘時戰死。

15樓:首暢郎凌雪

分別是立地太歲阮小二短命二郎阮小五活閻羅阮小七。阮小二阮小五在徵方臘時戰死阮小七辭官仍回老家打漁為生後病死。

《水滸傳》中,阮氏三雄起名為何是「二五七」,他們有幾個兄弟?

16樓:看盡世間文化

他們三個名字雖然是阮小。

二、阮小。五、阮小七,但是他們也只有兄弟三個人,並沒有七個人。至於他們名字為什麼分別是。

二、五、七,這和他們的一次比賽有關,在那場比賽中乙個人抓住了兩斤的魚,乙個人抓住了乙個五斤的魚,乙個人抓到了七斤的魚,所以他們父親就按照抓到魚的重量給他們起了名字。

阮氏三兄弟和梁山中很多的好漢一樣,出身都比較的普通甚至可以算得上是卑微,他們的父親只不過是乙個普通的漁民,在四十歲的時候才娶到了乙個媳婦,不過慶幸的是娶回去一年之後就生了他們三兄弟。他們父親原以為有了孩子之後就可以過上幸福的日子,但是好景不長他們的母親染上了惡疾,因為沒有錢財醫治所以不久去離他們而去了。

從那之後阮老漢不僅要當父親,也要當母親十分的辛苦,每天打魚的時候都要帶上他們三個,不過雖然辛苦老漢也是十分的開心,因為他們三兄弟一天一天長大成了大人,而且水性都極佳。再過了幾天之後阮老漢也突然染上了重病,即將不久於人世,但是他還想到自己的孩子沒有排名(因為是一胞胎生下來的三兄弟),沒有名字,所以他就說對他的兒子們說有一種魚能夠救自己的命

阮氏三兄弟聽了之後立馬跑了出去替自己的父親尋找可以救命的魚,雖然當時也是嚴寒時節他們還是沒有絲毫猶豫的鑽到水裡去找魚。最後他們三個人在經歷了千辛萬苦之後都找到了一條魚,然後急忙的跑回到家中,但是可惜的是他們的父親已經沒有辦法再救治。最後他們的父親讓他們三個人每個人稱一稱自己手裡的魚有多重,然後就按照他們所抓魚的重量給他們取了名字。

水滸傳一共多少回,水滸傳一共有多少回

水滸傳分為100回本 120回本 70回本 115回本。1 100回本 選自明容與堂本,為現存最早百回繁本。2 120回本 即明袁無涯刊本 水滸全傳 另有一種現代人改編的120回水滸傳為多版本合併而成,以金聖歎本作為前70回,第71回則為自行改編的 梁山泊英雄排座次,宋公明慷慨話宿願 後39回為袁無...

小說《水滸傳》一共多少回

一百二十 水滸傳 是我國第一部古典長篇白話 取材於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的故事。據 東都事略 侯蒙傳 江以三十六人橫行河朔,京東官軍數萬無敢抗者。又據 宋史 徽宗本紀 淮南盜宋江等犯淮陽軍,遣將討捕,又犯京東 河北,入楚 海州界,命知州張叔夜招降之。宋史 張叔夜傳 宋江起河朔,轉略十郡,官軍莫敢嬰其鋒。聲...

水滸傳中山東好漢都是山東那的水滸傳裡的一百零八位好漢都是山東人嗎?

水滸 裡山東的好漢好像也只有宋江兄弟兩個,很多都是河北 河南 關西那邊的,還有很多根本就沒提到出處。宋江家就在山東鄆城。水滸傳 中大名鼎鼎的梁山泊,位於山東省濟寧市下轄!而水滸傳中的英雄人物,也以山東籍的最多,一百單八將有38位是山東人,佔百分之三十五。天罡星36人,山東籍者12人 地煞星72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