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水滸傳》一共多少回

2022-03-13 06:42:58 字數 824 閱讀 1816

1樓:業桂枝卑培

一百二十

《水滸傳》是我國第一部古典長篇白話**,取材於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的故事。據《東都事略·侯蒙傳》:「江以三十六人橫行河朔,京東官軍數萬無敢抗者。

」又據《宋史·徽宗本紀》:「淮南盜宋江等犯淮陽軍,遣將討捕,又犯京東、河北,入楚、海州界,命知州張叔夜招降之。」《宋史·張叔夜傳》:

「宋江起河朔,轉略十郡,官軍莫敢嬰其鋒。聲言將至,叔夜使間者覘所向,賊徑趨海瀕,劫巨舟十餘,載擄獲。於是募死士得千人,設伏近城,而出輕兵距海誘之戰,先匿壯卒海旁,伺兵合,舉火焚其舟,賊聞之皆無鬥志,伏兵乘之,擒其副賊,江乃降。

」此外,李□的《十朝綱要》,宋代陳均《九朝編年備要》和徐夢莘的《三朝北盟會編》,也都有類似的記載。還有的記載說宋江投降後曾參加過徵方臘之役。從這些記載裡,可以知道這支起義軍,人數不多(但也決不止36人),戰鬥力很強,在群眾中甚有影響,曾經給宋王朝造成一定的威脅。

宋江等起義的年代大約在宣和元年(2023年)至宣和三年(2023年),前後三年多。

2樓:陸素琴危衣

《水滸傳》是中國古代最優秀的長篇**之一,流傳極廣,對後世影響很大。其版本有簡本、繁本兩個系統。明清以來流傳的版本較多,各本差異較明顯,較流行的是70回、100回、120回3種繁本。

3樓:

共一百二十回,市面上流傳多為前八十回的,主要原因是清朝著名批論家金聖歎在評《水滸傳》時不想看到自己所痛恨的反賊改邪歸正被招安(從第八十一回梁山好漢被招安了,為朝廷賣命打仗),於是金聖歎就把後四十回給刪了,沒想到由於施耐庵不擅長描寫打仗,後四十回寫的很不出彩,金聖歎的刪毀反而對《水滸傳》的流傳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

水滸傳一共多少回,水滸傳一共有多少回

水滸傳分為100回本 120回本 70回本 115回本。1 100回本 選自明容與堂本,為現存最早百回繁本。2 120回本 即明袁無涯刊本 水滸全傳 另有一種現代人改編的120回水滸傳為多版本合併而成,以金聖歎本作為前70回,第71回則為自行改編的 梁山泊英雄排座次,宋公明慷慨話宿願 後39回為袁無...

水滸傳79回概括,水滸傳79回概括200 300字

第七十九回 劉唐放火燒戰船 宋江兩敗高太尉 張清捉了韓存保。宋江禮待黨世雄 韓存保,表白招安之心,二人回去高俅欲斬,眾人勸阻。再戰,高俅敗回濟州。梁山泊裡,宋江招安心切,吳用施用計策,設下伏兵。第八十回 張順鑿漏海鰍船 宋江三敗高太尉 高俅移改詔書,吳用識破詭計,眾頭領大戰一場而歸。高俅聽從葉春之計...

水滸傳第36回概括,水滸傳第36回概括

梁山泊吳用舉戴宗 揭陽嶺宋江逢李俊 宋江主動就縛,被刺配江州牢城,宋太公相送,教宋江不可入夥,免做不忠不孝之人。不虞中途被劉唐截住,宋江借刀自刎,不願落草,嚴尊父教,揭陽嶺在李立酒店被蒙汗酒麻翻。在揚子江撐船為生的李俊趕來相救,李立勸他不要去江州,宋江不肯。在揭陽鎮上資助賣膏藥的薛永,被一大漢所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