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一共多少回,水滸傳一共有多少回

2022-01-04 15:22:36 字數 2711 閱讀 9661

1樓:取名叫麻煩

水滸傳分為100回本;120回本;70回本;115回本。

1、100回本——選自明容與堂本,為現存最早百回繁本。

2、120回本——即明袁無涯刊本《水滸全傳》(另有一種現代人改編的120回水滸傳為多版本合併而成,以金聖歎本作為前70回,第71回則為自行改編的「梁山泊英雄排座次,宋公明慷慨話宿願」,後39回為袁無涯本)。120回袁無涯本基本包含容與堂百回本所有回目。

3、70回本——即明末金聖歎評本,又稱《貫華堂第五才子書水滸傳》。

4、115回本——明末崇禎元年劉興我刊本《水滸忠義志傳》25卷115回,簡本水滸代表版本之一,後世曾出版之《徵四寇》一般選自此版本的後半部分。各種簡本文字錯漏處較多,回目名稱也多與繁本有文字上不同之處,甚至有缺少回目,但多數情節基本一致。

2樓:假面

水滸傳分為4種:

1、100回本選自明容與堂本,為現存最早百回繁本。

2、120回本即明袁無涯刊本《水滸全傳》,另有一種現代人改編的120回水滸傳為多版本合併而成,以金聖歎本作為前70回,第71回則為自行改編的「梁山泊英雄排座次,宋公明慷慨話宿願」,後39回為袁無涯本。120回袁無涯本基本包含容與堂百回本所有回目。

3、70回本即明末金聖歎評本,此本回目,基本上與袁無涯本(120回本)前71回一致,一般認為是從袁無涯本刪去71回大聚義以後所有章節,並加上了「驚噩夢」的結尾而成。而原第一回被改為「楔子」,此後回目依此類推。

4、115回本明末崇禎元年劉興我刊本《水滸忠義志傳》25卷115回,簡本水滸代表版本之一,後世曾出版之《徵四寇》一般選自此版本的後半部分。

各種簡本文字錯漏處較多,回目名稱也多與繁本有文字上不同之處,甚至有缺少回目,但多數情節基本一致。

3樓:豐清潤

《水滸傳》版本,有四種,100回版本,120回版本,70回,115回版本。

1、100回本為最早定本,經歷代學者多方考證。選自明容與堂本,為現存最早百回繁本。

2、120回本即明袁無涯刊本《水滸全傳》(另有一種現代人改編的120回水滸傳為多版本合併而成,以金聖歎本作為前70回,第71回則為自行改編的「梁山泊英雄排座次,宋公明慷慨話宿願」,後39回為袁無涯本)。

120回袁無涯本基本包含容與堂百回本所有回目。但第26回名稱變為「偷骨殖何九叔送喪,供人頭武二郎設祭」,第90回變為「五台山宋江參禪,雙林鎮燕青遇故」(燕青改為第110回於秋林渡射雁),從第九十回起,插入從簡本改寫而來的田虎、王慶章節,

3、70回本即明末金聖歎評本,又稱《貫華堂第五才子書水滸傳》。

此本回目,基本上與袁無涯本(120回本)前71回一致,一般認為是從袁無涯本刪去71回大聚義以後所有章節,並加上了「驚噩夢」的結尾而成。而原第一回被改為「楔子」,此後回目依此類推。此版本最後一回(第70回)回目為「忠義堂石碣受天文,梁山泊英雄驚惡夢」。

4、115回本,明末崇禎元年劉興我刊本《水滸忠義志傳》25卷115回,簡本水滸代表版本之一,後世曾出版之《徵四寇》一般選自此版本的後半部分。

各種簡本文字錯漏處較多,回目名稱也多與繁本有文字上不同之處,甚至有缺少回目,但多數情節基本一致。只有田虎、王慶部分,是簡本特有的,除了更晚的袁無涯本改寫了這一部分,插入某種百回繁本中

4樓:川西永久子

《水滸傳》 共有120回

水滸傳一共有多少回

5樓:滿堂花醉三千

《水滸傳》有一百回本,有一百二十回本,有七十回本,有一百一十五回本。

一,100回本

選自明容與堂本,為現存最早百回繁本。

二,120回本

源於明袁無涯刊本,現代之《水滸全傳》為多版本合併而成,其中田虎、王慶部分出自袁無涯本。120回本此本基本包含容與堂百回本所有回目。

但第26回名稱變為「偷骨殖何九送喪,供人頭武二設祭」,此外從第九十回起,插入從簡本改寫而來的田虎、王慶章節

三,70回本

即明末金聖歎評本,又稱《貫華堂第五才子書水滸傳》。

此本回目,基本上與袁無涯本(120回本)前71回一致,一般認為是從袁無涯本刪去71回大聚義以後所有章節,並加上了「驚噩夢」的結尾而成。而原第一回被改為「楔子」,此後回目依此類推。此版本最後一回(第70回)回目為「忠義堂石碣受天文,梁山泊英雄驚惡夢」。

此外,其他回目也有少量字眼與多數版本都不一樣,如「浪裡白跳」均變為「浪裡白條」,「黑旋風探穴救柴進」變為「黑旋風下井救柴進」等,一般認為是金聖歎所改。

四,115回本

明劉興我刊本,簡本水滸代表版本之一,後世曾出版之《徵四寇》一般選自此版本的後半部分。

各種簡本文字錯漏處較多,回目名稱也多與繁本有文字上不同之處,甚至有缺少回目,但多數情節基本一致。只有田虎、王慶部分,是簡本特有的,除了更晚的袁無涯本改寫了這一部分,插入某種百回繁本中(見120回本)。簡本的田虎、王慶部分一般被視為這兩部分的較原始形態,

6樓:帥覓雙

水滸傳有120回,115回,75回,100回的等。120回是出自水滸全傳的,是施耐庵和那個羅貫中合作寫出來的,所以應該選120回的水滸傳中為最多回版本。

水滸傳一共多少回?我有2本,一本120回,一本100回.怎麼回事?

7樓:後官湖搞定

關於水滸傳原著,有四種不同的版本,分別是70回本,100回本,120回繁本,和120回簡本。它們的不同就是:70回本只寫到梁山泊英雄排座次,100回本沒有徵田虎和王慶的片段,120回繁本寫得相對具體,而簡本比較簡單。

關於您說的兩本,其實是兩個不同的版本

小說《水滸傳》一共多少回

一百二十 水滸傳 是我國第一部古典長篇白話 取材於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的故事。據 東都事略 侯蒙傳 江以三十六人橫行河朔,京東官軍數萬無敢抗者。又據 宋史 徽宗本紀 淮南盜宋江等犯淮陽軍,遣將討捕,又犯京東 河北,入楚 海州界,命知州張叔夜招降之。宋史 張叔夜傳 宋江起河朔,轉略十郡,官軍莫敢嬰其鋒。聲...

水滸傳概括60到100回,水滸傳每回100字梗概 從60回到100回 跪求

水滸傳從第60回 120回梗概如下 第六十回 公孫勝芒碭山降魔 晁天王曾頭市中箭 公孫勝設諸葛亮擺石為陣之法,擒了項充 李袞,二將又去說服攀端,歸順宋江。晁蓋攻打曾頭市,因輕信被誘入包圍圈,面頰中史文恭毒箭,回山身亡,眾頭領推宋江為山寨之主,宋江改聚義廳為忠義堂,主張替天行道,重新安排座次,欲取北京...

水滸傳共有幾個版本,水滸傳電視劇集有哪些版本

電視劇集有三個 山東版最早 宋江鮑國安。央視版 宋江李雪健。最新版 宋江張涵予。書有兩個版 水滸傳 八十回 和水滸全傳。水滸傳電視劇集有哪些版本 1 1976年bbc版 水滸傳 1976年bbc版 水滸傳 2 1998年央視版 水滸傳 1998年央視版 水滸傳 3 2011年鞠覺亮執導版 水滸傳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