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化學方程式怎麼寫,高中化學方程式寫法,急

2023-05-09 20:35:03 字數 3095 閱讀 777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意義:化學方程式表示什麼物質參加反應,生成什麼物質;表示反應物、生成物各物質之間的質量比。

二、書寫方法:要遵循質量守恆定律和化學反應的客觀事實。

1、反應物化學式寫在左邊,生成物化學式寫在右邊,中間用「=」相連線。其中上海版的新教材中方程式中間用箭頭「→」連線,在箭頭上方註明反應條件。在無機化學的方程式中箭頭與等號表示同樣的意義。

注意:有機反應因為容易發生副反應,所以方程式中間必須用箭頭「→」連線。此外,有的反應是可逆反應,反應物和生產物之間則要用可逆符號——雙向箭頭表示。

2、化學方程式的配平即在反應物、生成物的化學式前邊配上必要的係數使反應物與生成物中各元素的原子個數相等。

3、要註明反應所需要條件,如需要加熱,使用催化劑等均需在等號上邊寫出。如需要兩個以上條件時,一般把加熱條件寫在等號下邊(或用δ表示)

4、註明生成物狀態,用「↑」表示有氣體生成(反應物中不含氣體),「表示有難溶物產生或有固體生成(反應物中不含固體)。

三、化學方程式的配平。

1、最小公倍數法:

a、找出原子個數較多,且在反應式兩邊是一單一雙的原子,求它的最小公倍數。

b、推出各分子的係數。

2、觀察法:從化學式較複雜的一種生成物推算有關各反應物化學式的化學計量數和該生成物的化學計量數;根據求得的化學式的化學計量數,再找出其他化學式的化學計量數,直至配平。

3、奇偶配平法:看哪種元素在反應化學方程式左右兩邊出現次數最多;從該元素個數為奇數的化學式入手,將其配成偶數(即化學計量數為2);由它求得的化學計量數配平其他化學式的化學計量數,使兩邊原子個數相等。

4、待定化學計量數法:以不同的未知數代表化學方程式中各化學式的化學計量數;根據質量守恆定律,反應前後各原子的種類不變、各原子的數目相等,列出數學方程組;解方程組,並令其中任一未知數為1,求出其他未知數的值;最後將未知數的數值代入原化學方程式。

5、零價法。

把不知道的化合物(如fec3)的元素看成0價,再根據以上的方法配平。

2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也有基本反應,你可以一一枚舉出來,把經常用的寫在紙上,我們高中時就是這麼做的。比如置換反應,你可以列舉四大類,金屬置換金屬,金屬置換非金屬,非金屬置換金屬,非金屬置換非金屬,然後再在這四大類分別列舉幾個(這就要把金屬活動性順序和非金屬活潑性順序及其相應離子逆順序記清楚,還有幾個特殊的,比如三價鐵氧化性處於銀離子和銅離子之間,三價鐵氧化性比亞硫酸根強等等)

氧化還原方程式配平方法,找出化合價變化的各化合物,再根據價態的變化多少來確定,這你們老師應該具體講,什麼歧化反應怎麼配平,歸中反應怎麼配,都是會講的,你用心記住了,再找幾個練練就沒問題了,就很簡單。

3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化學方程式,你要跟初中給區分開來。不要死記硬背,要學會理解記憶。重要的是離子方程式,只要會寫離子方程式,一般的化學方程式基本上都會寫。(對於特別的,要適當的記憶)

4樓:改淑珍尚嫻

書寫化學方程式的步驟。

以書寫碳在高溫時跟氧化鐵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例,歸納步驟如下: ①根據反應的事實(該反應生成鐵和二氧化碳氣體),在式子的左邊寫出反應物的化學式,在式子的右邊寫出生成物的化學式。反應物或生成物不止一種,就分別用加號把它們連線起來(反應物之間的「+」號表示「……跟……反應」,生成物之間的「+」號表示「……跟……」並在式子左、右之間劃一條**段。

在這一步裡,一定要注意把各種物質的化學式寫正確,否則,寫出的式子無意義! c+fe2o3──fe+co2 ②根據質量守恆定律,用配係數的方法,使左、右兩邊同一元素原子的個數相等(即配平),然後將**段改為等號(等號表示「生成了……」應當注意,配平時只能選擇適當的係數,不能改變化學式。

3c+2fe2o3=4fe+3co2 ③在等號或箭號上、下方註明反應條件,如點燃、通電、高溫、加熱(用「△」號表示)、催化劑等,同時,標明生成物中的氣體或沉澱產物的狀態。生成物是氣體的在其化學式的右邊加上「↑」號(反應物中如有氣體,則氣態生成物不再標「↑」符號);產物是沉澱的加「↓」號。 3c+2fe2o34fe+3co2↑ 概而言之,在書寫化學方程式時,必須要符合化學反應的客觀規律,不能憑空臆造。

書寫程式一般是:寫好化學式—係數要配平—中間聯等號—條件要注清—生成氣體或沉澱,要用箭號來標明。 要寫好化學方程式,還要熟練掌握和運用酸、鹼、鹽的溶解性表,金屬活動性順序和常見元素、原子團的化合價,以及書寫物質化學式的技能。

高中化學方程式寫法,急

5樓:攤上的星星

高中的化學重在理解,我覺得背化學是一種很痛苦的過程。你需要好的學習方法!

反應方程式都是實際生活中存在的,要和生活聯絡在一起記憶。記住,不要背要記憶,記憶重在理解,不理解的話,就算你背的滾熟也沒用,因為高考和別人拉開距離的不是書上的那些你見過的方程式,都是知識的綜合分析後才能寫對的。所以記憶並理解很重要。

自己要總結,高中的化學方程式並不多,你製作一些表,可以用相似的放一起作對比,也可以把特別不同的方程式單獨列出來。這樣,就算你不專門挑出時間來「背」,你也會記住。

記乙個奇怪的的化學方程式時,一定要聯絡它的性質,反應條件,各種反應物,生成物的物理、化學性質。這樣,你不僅記住了這個方程式,它的變式以及應用你都能運用自如。

總之自己要有決心學好它,記住它,使用它。

6樓:徐紹玉

熟能生巧多下多背慢慢就記準了。

高中常用化學方程式

高中化學方程式

高中化學方程式

高中化學方程式

高中化學方程式

7樓:小巫女

多了!您想知道哪些啊。

8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範圍很大啊 不知道你要的是什麼反應的方程式。

高中化學方程式

9樓:oo_紫陌

>

樓主去看下吧~絕對全的、太多了~複製不過來…

幾個高中化學方程式,高中所有化學方程式

1。將金屬鐵放入稀鹽酸中 fe 2hcl fecl2 h2 2.向氯化亞鐵溶液通入氯氣 cl2 2fecl2 2fecl3 3.碳酸鈉水解 co3 2 h2o hco3 oh 4.氯氣通入水中 cl2 h2o hcl hclo 5.碳酸氫鈣溶液與氫氧化鈉溶液反應 ca hco3 2 2naoh ca...

求高中化學方程式。求高中的所有化學方程式

26 化學方程式 數字 記憶法。3cu 8hno3 稀 3 cu no3 2 2no 4h2ocu 4hno3 濃 cu no3 2 2no2 2h2o 4fe oh 2 o2 2h2o 4fe oh 34no2 o2 2h2o 4hno34 fes2 11 o2 2fe2o3 8so2 4nh3 ...

高中化學醛,酸,酯化學方程式

乙醇的重要化學性質。乙醇與金屬鈉的反應。2ch3ch2oh 2na 2ch3ch2ona h2 乙醇的氧化反應。乙醇的燃燒。ch3ch2oh 3o2 2co2 3h2o 乙醇的催化氧化反應。2ch3ch2oh o2 2ch3cho 2h2o 乙醛。乙醇在常溫下的氧化反應。ch3ch2oh ch3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