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醛,酸,酯化學方程式

2023-01-10 22:50:01 字數 1236 閱讀 9033

1樓:完旋真向

乙醇的重要化學性質。

乙醇與金屬鈉的反應。

2ch3ch2oh+2na

2ch3ch2ona+h2↑

乙醇的氧化反應。

①乙醇的燃燒。

:ch3ch2oh+3o2

2co2+3h2o

②乙醇的催化氧化反應。

2ch3ch2oh+o2

2ch3cho+2h2o

乙醛。③乙醇在常溫下的氧化反應。

ch3ch2oh

ch3cooh

5、乙酸的重要化學性質。

乙酸的酸性。

①乙酸能使紫色石蕊試液變紅。

②乙酸能與碳酸鹽反應,生成二氧化碳氣體。

利用乙酸的酸性,可以用乙酸來除去水垢(主要成分是caco3):

2ch3cooh+caco3

(ch3coo)2ca+h2o+co2↑

乙酸還可以與碳酸鈉反應,也能生成二氧化碳氣體:

2ch3cooh+na2co3

2ch3coona+h2o+co2↑

上述兩個反應都可以證明乙酸的酸性比碳酸的酸性強。

乙酸的酯化反應。

①反應原理。

乙酸與乙醇反應的主要產物乙酸乙酯是一種無色、有香味、密度比水的小、不溶於水的油狀液體。

6、c12h22o11+h2o→c6h12o6+c6h12o67、油脂的重要化學性質——水解反應。

油脂在酸性條件下的水解。

油脂+h2o

甘油+高階脂肪酸。

油脂在鹼性條件下的水解(又叫皂化反應)

油脂+h2o

甘油+高階脂肪酸。

蛋白質+h2o

各種氨基酸。

銀鏡反應:ch3cho+2ag(nh3)2oh箭號條件水浴加熱。

2ag沉澱+3nh3不帶氣體符號+ch3coonh4與cu(oh)2反應(鹼性)

ch3cho+2cu(oh)2++naoh箭號沸水浴。

ch3coona

+cu2o+3h2o

2樓:典春冬斛恩

乙醛制乙酸:ch3cho+2cu(oh)2+naoh=(加熱)ch3coona+cu2o↓+3h2o乙酸與乙醇制乙酸乙酯:ch3ch2oh+ch3cooh=(濃硫酸/加熱)

ch3cooch3ch2+h2o

乙酸乙酯水解:

ch3cooch3ch2+naoh=(加熱)ch3coona+ch3ch2oh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高中化學化學方程式怎麼寫,高中化學方程式寫法,急

一 意義 化學方程式表示什麼物質參加反應,生成什麼物質 表示反應物 生成物各物質之間的質量比。二 書寫方法 要遵循質量守恆定律和化學反應的客觀事實。1 反應物化學式寫在左邊,生成物化學式寫在右邊,中間用 相連線。其中上海版的新教材中方程式中間用箭頭 連線,在箭頭上方註明反應條件。在無機化學的方程式中...

幾個高中化學方程式,高中所有化學方程式

1。將金屬鐵放入稀鹽酸中 fe 2hcl fecl2 h2 2.向氯化亞鐵溶液通入氯氣 cl2 2fecl2 2fecl3 3.碳酸鈉水解 co3 2 h2o hco3 oh 4.氯氣通入水中 cl2 h2o hcl hclo 5.碳酸氫鈣溶液與氫氧化鈉溶液反應 ca hco3 2 2naoh ca...

求高中化學方程式。求高中的所有化學方程式

26 化學方程式 數字 記憶法。3cu 8hno3 稀 3 cu no3 2 2no 4h2ocu 4hno3 濃 cu no3 2 2no2 2h2o 4fe oh 2 o2 2h2o 4fe oh 34no2 o2 2h2o 4hno34 fes2 11 o2 2fe2o3 8so2 4nh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