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中債權的含義 包括哪些科目?

2023-05-08 17:15:04 字數 2009 閱讀 1789

1樓:華律網

債權可因發生根據不同分為因合同發生的債權、因侵權行為發生的債權、因不當得利發生的債權以及因無因管理發生的債權等;因債權人的多少可分為單一債權和多數債權;因債權人之間的責任關係可分為按份債權和連帶債權;因債履行選擇性可分簡單債權和選擇債權。

2樓:斷指殘編

債權的科目,一般就是應收票據和應收賬款。

應收票據,債權人已經收到了對方的相關票據(承兌匯票等),收到錢比較有保障。應收賬款,相對來說風險要大一些。

3樓:excel辦公實戰

1、債權是得請求他人為一定行為(作為或不作為)的司法上權利。屬於權利義務相對原則,相對於債權者為債務,即必須為一定行為(作為或不作為)的司法上義務。因此債之關係本質上即為一司法上的債權債務關係,債權和債務都不能單獨存在,否則即失去意義。

和物權不同的是,債權是一種典型的相對權,只在債權人和債務人間發生效力,原則上債權人和債務人之間的債之關係不能對抗第三人。

債權是乙個地地道道的法律術語,是從外國傳過來的,與我們平常所理解的含義有所不同。它在法律上的定義是,「債權」是一方請求他方為一定行為或不為一定行為的權利。通俗地說,債權就是你可以要求他人做某件事,或者要求他人不做某件事的權利。

提出要求的一方就是「債權人」,被要求的一方就是「債務人」。需要 強調的是,這裡所說的債權和我們常說的欠債是有區別的。欠債僅僅指欠錢,就是所謂的欠債還錢。

而你對某人享有債權,則這種債權不僅可以是別人欠了你的錢,而且還可以是別人欠了你的房子等財產,還可以是別人欠了為你提供勞動,甚至還可以是別人欠了向你賠禮道歉等等,所以你有權要求他們去做這些事。由此可見,債權的意思包含了欠債的意思。

2、 債權:應收賬款 應收票據 應收股利 應收利息 其他應收款 預付賬款等。

債權包括哪些科目

4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債權類所包含的科目有應收賬款、應收票據、其他應收款、應收股利、應收補貼款、應收利息、長期債權投資及預付賬款。債務類所包含的科目有短期借款、應付票據、應付賬款、應付工資、應付福利費、應付股利、應交稅金、其他應交款、其他應付款、長期借款、應付債券、長期應付款。預收賬款應付利息。

債權是按照合同約定或者依照法律的規定,在當事人之間產生的特定的權利和義務關係,也稱為債權關係或者債的關係。

在債權關係中,享有權利的人為債權人,負有義務的人為債務人。債權人享有的權利為債權,債務人承擔的義務為債務。債權就是在債的關係中,一方(債權人)請求另一方(債務人)為一定行為或者不為一定行為的權利。

新會計準則》

第二十三條。

負債是指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現時義務。

現時義務是指企業現行條件下已承擔的義務。未來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義務,不屬於現時義務,不應當確認為負債。

債權有哪些科目

5樓:陳婭雯

法律分析:債權類科目:

應收賬款、應收票據、其他應收款、應收股利、應收補貼款、應收利息、長期債權投資及預付賬款。

補充。債務類科目:短期借款、應付票據、應付賬款、應付工資、應付福利費、應付股利、應交稅金、其他應交款、其他應付款、長期借款、應付債券、長期應付款。預收賬款應付利息。

法律依據:《新會計準則》第二十三條負債是指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李項形成的、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現時義務。現時義務是指企業在現行條件下已承擔的義務。

未來發生的交易或者李項形成的義務。不屬於現時義務,不應當確認為負債。

債權類科目有哪些?

資產負債表中的債權是指哪些科目?債務是指哪些科目?

債權債務分別包括哪些會計科目

6樓:惠企百科

債權所包含的會計科目:應收賬款、應收票據、應收股利、應收利息、其他應收款、預付賬款等等。

債務所包含的會計科目:短期借款、長期借款、應付票據、應付賬款、應付職工薪酬、應付利息、應付稅費、應付債券、其他應付款、預收賬款等等。

銀行總賬包括哪些會計科目,銀行會計科目包含哪些

總帳科目是總帳中根據各個明細科目彙總登記,使用的會計科目分類。貨幣資金包括現金 銀行存款 其他貨幣資金。總帳科目為一級科目,也就是現金 銀行存款 原材料 產成品 其他應收款 其他應付款 應付帳款 應交稅金 本年利潤 管理費用 銷售費用 財務費用 利潤分配 生產成本 製造費用。貨幣資金包括現金 銀行存...

本年利潤包括哪些會計科目,會計科目的本年利潤是什麼意思

主營業務收入 其他業務收入 營業外收入轉入本年利潤貸方 主營業務成本 營業外成本 其他業務成本 管理費用 銷售費用 財務費用等轉入本年利潤借方 餘額在借方為虧,在貸方為盈 本年利潤的子科目包括所有損益類科目。常見的有 收入類的 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營業外收入。支出類的 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

會計中哪些科目需要結轉?怎麼結轉

1 銷售貨物結轉成本 借 主營業務成本 其他業務成本 貸 庫存商品 原材料2 月末結轉收入 借 主營業務收入 其他業務收入 營業外支出 貸 本年利潤 3 月末結轉成本費用 借 本年利潤 貸 主營業務成本 其他業務成本 管理費用 財務費用 銷售費用 營業外收入 會計裡月底那些科目需要結轉,分別結轉到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