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要素包括哪些內容,會計要素的內容是什麼

2021-08-05 20:40:42 字數 4900 閱讀 2629

1樓:環球青藤

會計要素劃分為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和利潤六類。其中,前三類屬於反映財務狀況的會計要素,在資產負債表中列示;後三類屬於反映經營成果的會計要素,在利潤表中列示。

會計要素是指根據交易或者事項的經濟特徵對財務會計物件所做的基本分類,是會計核算物件的具體化,是用於反映特定會計主體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的基本單位,是構成會計報表的基本元件。

資產是企業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的,由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的資源。

負債是企業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的,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現時義務。

所有者權益是企業資產扣除負債後,由所有者享有的剩餘權益。

收入是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增加的、與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

費用是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減少的、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出。

利潤是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的經營成果。

會計三大等式

(1)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這一等式,稱為財務狀況等式,它反映了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三個會計要素之間的關係,揭示了企業在某一特定時點的財務狀況。具體而言,它表明了企業在某一特定時點所擁有的各種資產以及債權人和投資者對企業資產要求權的基本狀況,表明企業所擁有的全部資產,都是由投資者和債權人提供的。

(2)收入—費用=利潤

這一會計等式,稱為財務成果等式,它反映了收入、費用和利潤三個會計要素的關係,揭示了企業在某一特定期間的經營成果。

(3)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

這一等式綜合了企業利潤分配前財務狀況等式和經營成果等式之間的關係。揭示了企業的財務狀況與經營成果之間的相互聯絡。

2樓:高頓會計職稱

會計要素是對會計物件所作的基本分類,是會計核算物件的具體化,是用於反映會計主體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的基本單位。

會計要素的內容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會計準則》將會計要素分為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股東權益)、收入、費用(成本)和利潤六個會計要素。其中,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三項會計要素側重反映企業的財務狀況,構成資產負債表要素;

收入、費用和利潤三項會計要素側重於反映企業的經營成果,構成利潤表要素,會計要素是會計物件的具體化,是會計基本理論研究的基石,更是會計準則建設的核心。

一、資產

內容:資產是指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由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的資源。資產可以分為流動資產和非流動資產。

其中,流動資產是指可以在1年或者超過1年的乙個營業週期內變現或者耗用的資產,主要包括庫存現金、銀行存款、應收及預付款項、存貨等;非流動資產是指在1年或者超過1年的乙個營業週期以上才能變現或者耗用的資產,主要包括長期股權投資、固定資產、無形資產等。

特徵:1、資產應為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資源。

2、資產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

3、資產是由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

二、負債

內容:負債是指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現時義務。負債可以分為流動負債和非流動負債。

其中,流動負債是指將在1年(含1年)或者超過1年的乙個營業週期內償還的債務,包括短期借款、應付及預收款項、預提費用等;非流動負債是指償還期在1年或者超過1年的乙個營業週期以上的債務,包括長期借款、應付債券、長期應付款等。

條件:1、負債是企業承擔的現時義務。

2、負債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

3、負債是由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

另外,與該義務有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出企業,並且未來流出的經濟利益的金額能夠可靠地計量。

三、所有者權益

內容:所有者權益是指企業資產扣除負債後,由所有者享有的剩餘權益。所有者權益的**包括所有者投入的資本、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利得和損失、留存收益等,通常由股本(或實收資本)、資本公積(含股本溢價或資本溢價、其他資本公積)、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構成。

所有者權益就是投資者對企業淨資產的所有權,又稱為股東權益。所有者權益是所有者對企業資產的剩餘索取權。

四、收入

內容:收入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增加的,與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因此,收入是會計活動帶來的結果。

按照企業從事日常活動的性質,可以將收入分為銷售商品收入、提供勞務收入、讓渡資產使用權收入、建造合同收入等;按照企業從事日常活動在企業的重要性,可將收入分為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等。

五、費用

內容:費用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減少的,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出。費用是企業為獲得收入而付出的相應「代價」。

特徵:1、費用是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

2、費用會導致所有者權益的減少;

3、費用是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出。

六、利潤

內容:利潤是指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的經營成果。包括收入減去費用後的餘額、直接記錄當期利潤的利得和損失。

如果企業實現了利潤,表明企業的所有者權益將增加,業績得到了提公升;反之,如果企業發生了虧損(即利潤為負數),表明企業的所有者權益將減少,業績下滑了。

利潤公式:收入-費用+利得-損失=利潤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要素的劃分在會計核算中具有重要作用,具體表現在:

1、會計要素是對會計物件的科學分類。會計物件的內容是多種多樣的、錯中複雜的,為了科學、系統地對其進行反映和監督,必須對他們進行分類,然後按類設定賬戶並記錄賬簿。劃分會計要素正是對會計物件進行分類。

沒有這種分類,就沒法登記賬簿,也就不能實現會計的反映職能了。

2、會計要素是設定會計科目的會計賬戶的基本依據。對會計物件進行分類,必須確定分類標誌,而這些標誌本身就是賬戶的名稱即會計科目。不將會計物件劃分為會計要素就無法設定賬戶,也就無法進行會計核算。

3、會計要素是構成會計報表的基本框架。會計報表是提供會計資訊的基本手段,會計報表應該提供一系列指標,這些指標主要是由會計要素構成的,會計要素是會計報表框架的基本構成內容。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會計要素為設計會計報表奠定了基礎。

會計六大要素包括哪些內容?

4樓:時光就愛跑

會計要素是組成會計報表的基本單位,是對會計物件進行的基本分類,是會計核算物件的具體化。

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企業會計要素可以分為6項: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其中:

前3項要素,與資產負債表中財務狀況的確認直接聯絡。是企業財務狀況的靜態反映;後3項要素,與利潤表中的經營業績的確認計量聯絡,是從動態角度反映企業的經營成果。

1、資產

資產隨處可見,比如房屋、機器裝置、運輸工具、倉庫裡的貨物等。

資產的概念已經在日常生活中普遍應用,但是在財務會計中對資產的定義與日常用語卻存在很大的不同。

作為一項會計要素的資產,是指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由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的資源。根據資產的定義,資產具有以下特徵。

1)資產應為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資源。

2)資產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

3)資產是由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

另外,會計中入賬的資產必須是可以可靠計量的。

資產通常分為流動資產和長期資產兩大類,前者如貨幣資產、存貨、應收賬款等,後者如長期投資、房屋裝置等。根據經濟周轉特性的不同,資產可以分為流動資產、長期投資、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和遞延資產等。另外,根據特殊的目標,資產又劃分為非金融資產和金融資產,貨幣性資產和非貨幣性資產等類別。

2、負債

總結起來,負債確認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負債是企業承擔的現時義務;

2)負債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

3)負債是由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

另外,與該義務有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出企業,並且未來流出的經濟利益的金額能夠可靠地計量。

負債一般按其償還速度或償還時間的長短劃分為流動負債和長期負債兩類。流動負債是指將在1年以內(含1年)或乙個營業週期內償還的債務,主要包括短期借款、應付票據、應付賬款、預收貨款、應付工資、應交稅金、應付利潤、其他應付款、預提費用等。長期負債是指償還期在1年以上(不含1年)或乙個營業週期以上的債務,包括長期借款、應付債券、長期應付款等。

3、所有者權益

負債和所有者權益構成了企業資本的**。

所有者權益就是投資者對企業淨資產的所有權,又稱為股東權益。所有者權益是所有者對企業資產的剩餘索取權。

4、收入

收入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增加的、與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因此,收入是會計活動帶來的結果。

5、費用

有投入才有產出。如要銷售產品,必須先生產出產品,為此,要消耗各種材料,支付工人工資,生產車間為組織管理生產也要發生各項製造費用;行政管理部門要支付各種管理費用;為銷售產品要支付銷售費用;籌集生產經營資金要支付財務費用;還會發生與生產經營沒有直接關係的營業外支出。此外,企業應繳納的所得稅也是一項費用……總之,費用的名堂可謂五花八門,令人應接不暇。

會計上,費用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發生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減少的、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出。作為一項會計要素的費用可以看做收入的減項,也可以說費用是消耗掉或者轉移出去的資產,它具備3個特徵:

1)費用是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

2)費用會導致所有者權益的減少;

3)費用是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出。

6、利潤

利潤是指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的經營成果,是一種收穫。如果企業實現了利潤,表明企業的所有者權益將增加,業績得到了提公升;反之,如果企業發生了虧損(即利潤為負數),表明企業的所有者權益將減少,業績下滑了。

從數值上看,利潤就是收入(包括利得)減去費用(包括損失)之後的淨額。其中,收入減去費用後的淨額反映的是企業日常活動的經營業績,直接計入當期利潤的利得和損失反映的是企業非日常活動的業績。

收入-費用+利得-損失=利潤

會計六要素的關係,會計六要素是什麼?

會計各要素之間的關係可以用三個等式來表示,即 1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2 收入 費用 利潤。3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收入 費用 1 第 1 個等式可以稱之為靜態等式,反映企業特定時點的財務狀況。2 第 2 個等式可以稱之為動態等式,反映企業一定時期的獲利能力。3 第 3 個等式反映了在企業期...

會計的6個基本要素,會計的6大基本要素是什麼

會計六大要素是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收入 費用和利潤。其中,前三類屬於反映財務狀況的會計要素,在資產負債表中列示 後三類屬於反映經營成果的會計要素,在利潤表中列示。會計要素是指根據交易或者事項的經濟特徵對財務會計物件所做的基本分類,是會計核算物件的具體化,是用於反映特定會計主體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的...

申報要素包括哪些要素,什麼是申報要素?

申報要素的一般是包括 品名,成分,用途,這3個是基本的。拓展資料 進出口貨物的收發貨人 受委託的報關企業,依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法 以及有關法律 行政法規和規章的要求,在規定的時間 地點,採用電子資料報關單和紙質報關單形式,向海關報告實際進出口貨物的正確情況,就是申報。在此之間,電子資料報關單和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