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會計制度中的「待轉資產價值」科目怎麼理解?

2023-03-18 09:00:02 字數 2742 閱讀 8271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企業會計制度(2001)的有關規定,「待轉資產價值」科目用於核算企業待轉資本公積的接受捐贈的價值。

之所以要設定「待轉資產價值」科目,其原因在於:企業會計制度(2001)將企業接受捐贈計入所有者權益,而非當期損益。但是,稅法需要將該接受捐贈計入當年度應納稅所得額中。

因此,會計處理上需要待計算交納企業所得稅後,才能將以扣除應交所得稅後的接受捐贈價值計入所有者權益。在此之前,由於應交所得稅尚無法完全確定具體數額,應計入所有者權益的接受捐贈價值暫時無法計入所有者權益。由此,作為過渡性科目,從而需設定「待轉資產價值」科目用以核算。

可見,「待轉資產價值」科目核算的是一種企業獲得的資產權益,而非資產本身,因此,其不屬於資產類科目。該權益在轉入所有者權益之前,屬於企業的負債,因此,分類歸入負債類科目。

至於「期末結轉時再從本科目貸方轉入借方」一句,正確的表述應當為:由於在年末時,企業全年應交的企業所得稅最終得到確定。因此,年末,應將待轉資產價值扣除接受捐贈應交的所得稅後的餘額,轉入」資本公積「科目。

編制會計分錄:

借:待轉資產價值。

貸:應交稅金——應交所得稅。

貸:資本公積。

另外,在新的企業會計準則體系(2006)中,接受捐贈不再作為資本公積的增加,應當記入接受捐贈當期的當期損益。因此,「待轉資產價值」科目不再需要設定。當然,尚未執行新企業會計準則體系(2006)的企業,仍應按照企業會計準則(制度)(2005前)的有關規定進行會計核算,相關業務仍需通過「待轉資產價值」科目核算。

2樓:藍天可達

「待轉資產價值」科目核算外商投資企業待轉的接受非現金資產捐贈的價值。

一、一般賬務處理。

(1)外商投資企業接受的非現金資產捐贈,按實際成本。

借:固定資產。

借:無形資產。

借:原材料。

貸:待轉資產價值。

貸:銀行存款。

(2)年度終了,結轉「待轉資產價值」科目的賬面餘額。

借:待轉資產價值(賬面餘額)

貸:應交稅金-應交所得稅。

貸: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接受的非現金資產捐贈的價值減去應交所得稅後的差額)

如果外商投資企業接受的非現金資產捐贈在彌補虧損後的數額較大,經批准可在不超過5年的期限內平均計入應納稅所得額交納所得稅的。

借:待轉資產價值**入應納稅所得額的價值)

貸:應交稅金-應交所得稅(本期應交的所得稅或彌補虧損後的差額計算的應交所得稅)

貸: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入應納稅所得額的價值扣除本期應交所得稅的差額)

二、相關變更。

根據 小企業執行《小企業會計準則》有關問題銜接規定 。新準則沒有設定「待轉資產價值」科目。轉賬時,應將原賬中「待轉資產價值」科目的餘額轉入「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

(小企業準則在13年1月1日開始實施,《小企業會計制度》不再實施。)

如何理解「待轉資產價值」科目?

3樓:春日野穹

答:待轉資產價值科目只在企業接受捐贈資產(包括貨幣性資產和非貨幣性資產)時使用。如果期末此科目有餘額將在資產負債表中的負債類專案中單獨列示。

按照現行規定,企業接受捐贈的資產,應按會計制度的規定確定其入賬價值;同時,企業按稅法規定確定的接受捐贈資產的入賬價值(指根據有關憑證等確定的、應計入應納稅所得額的接受捐贈非貨幣性資產的價值和由捐贈企業代為支付的增值稅進項稅額,不含按會計制度規定應計入受贈資產成本的由受贈企業另外支付或應付的相關稅費;如接受捐贈的資產為貨幣性資產,則指實際收到的金額)在扣除應繳納的所得稅後計入資本公積,不確認收入。 企業接受捐贈資產按稅法規定確定的入賬價值通過待轉資產價值科目核算,並在待轉資產價值科目下設定接受捐贈貨幣性資產價值和接受捐贈非貨幣性資產價值兩個明細科目。

企業接受捐贈的資產,按稅法規定確定的入賬價值確認為捐贈收入,計入當期應納稅所得額,計算繳納企業所得稅;企業取得的非貨幣性資產捐贈收入金額較大,併入乙個納稅年度繳稅確有困難的,經主管稅務機關審核確認,可以在不超過5年的期間內均勻計入各年度應納稅所得額計算繳納所得稅。

不管是內資企業還是外資企業,接受現金捐贈和接受非現金資產捐贈的會計處理是一樣的,接受捐贈時都是借記相應的資產類科目,貸記待轉資產價值;期末處理時,接受現金捐贈的計入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接受非現金捐贈的計入資本公積接受捐贈非現金資產準備(不能直接用於轉增資本)。

接受捐贈事項期末應交稅金的計算:

(1)期末企業盈利:

借:待轉資產價值(按稅法規定確定的接受捐贈資產的入賬價值)

貸:應交稅金應交所得稅(按稅法規定確定的接受捐贈資產的入賬價值×稅率) 資本公積(倒擠)

(2)期末企業的虧損額小於捐贈額:

借:待轉資產價值(按稅法規定確定的接受捐贈資產的入賬價值)

貸:應交稅金應交所得稅[(按稅法規定確定的接受捐贈資產的入賬價值-虧損額)×稅率] 資本公積(倒擠)

(3)期末企業的虧損額大於捐贈額:

借:待轉資產價值(按稅法規定確定的接受捐贈資產的入賬價值)

貸:資本公積(按稅法規定確定的接受捐贈資產的入賬價值)

處置接受捐贈的非現金資產時,按照非現金資產的正常處置進行會計處理,另外還應該將記入資本公積接受捐贈非現金資產準備科目的金額轉入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科目中。轉入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科目的金額可以直接用於轉增資本。

新會計準則中企業待轉資產價值與資本公積的區別?

會計:換入資產入賬價值的計算

4樓:註冊會計師

換入資產入賬價值的確認可以從不涉及補價的情況、涉及補價的情況來分析。

新事業單位會計制度無形資產補攤銷要怎麼做分錄

可以做為 事業支出或經營支出 核算。分錄如下 借 事業支出或經營支出 貸 無形資產 對於事業單位會計取得 攤銷 處置無形資產,事業單位會計制度 規定 第124號科目 無形資產 1.本科目核算事業單位的專利權 非專利技術 著作權 商標權 土地使用權 商譽等各種無形資產的價值。2.事業單位購入或自行開發...

我國目前允許使用的會計制度有哪些

1 企業會計抄制度 企業會計bai 準則都是財政部釋出的會du 計方面的會計政 zhi策,是企業會計行為的依據。準dao則是為和國際接軌而制定的。2 上市企業必須用準則,非上市企業即可以用制度,也可以用準則,但只能用乙個,不能兩個同時使用。鼓勵非上市企業也用準則。3 2000年以前有很多40多個會計...

會計制度設計的基本程式包括哪些階段

一 準備階段 成立設計小組 提出設計要求和開展調查研究。二 設計階段 擬定設計大綱 設計編寫和討論定稿。三 試行階段。四 修正階段。五 審定階段。六 執行中完善修訂階段。會計制度設計的程式應該有哪些?每一程式的主要工作內容是什麼?作用是什麼 一 準備階段 成立設計小組 提出設計要求和開展調查研究。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