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鹽是怎麼生產的,其生產過程是怎樣的,有哪些步驟

2023-05-08 14:15:03 字數 2390 閱讀 6521

1樓:小酷江湖菜館

海鹽是怎麼生產的?天氣和時間是曬鹽的關鍵,真正的靠天吃飯。

2樓:7愛鹿

先將海水引入鹽田,經過太陽照射,水蒸發掉留下粗鹽。粗鹽中含泥沙等不溶性雜質和氯化鎂等可溶性雜質,因此要經過沉澱過濾將泥沙除去,然後去水,用化學反應除去可溶性雜質,最後用鹽酸調ph

精製食鹽和海鹽的區別:

精製食鹽。精製食鹽分為加碘鹽和不加碘鹽兩種。在20世紀20年代中期,為了遏制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蔓延,人們開始使用加碘鹽。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就是甲狀腺肥大,主要是因缺碘導致激素分泌失調引起的。兒童缺碘還會出現身體和智力發育遲緩的症狀。儘管在全球範圍內缺碘仍然是乙個值得關注的問題,但目前在北美已經很少有人會受到碘缺乏的困擾。

在某些地區,氟和葉酸也常常被用作鹽的新增劑。精製食鹽是最常見的鹽。在它的加工過程中,需要去除雜質,並新增像磷酸鈣這樣的防結塊劑。

精製食鹽十分細膩,不僅易於稱量,也易於與食物混合。

海鹽。海鹽一般比精製食鹽貴,因為它的採集方式比較複雜。比如,「法國鹽花」是由採鹽工從鹽水池的池壁上一點點刮下來的。

有的海鹽不像精製食鹽那樣經過重重加工,因此它們能保留更多的微量元素。海鹽分為粗鹽、細鹽和片鹽。根據產地和內含礦物質的不同,海鹽的顏色各異,有白色、粉色、黑色、灰色和混合色。

有些粉鹽(如產於喜馬拉雅山的一種粉鹽)含有鈣、鎂、鉀、銅、鐵等成分,因此呈粉紅色。而有些粉鹽含有來自於耐鹽藻類的胡蘿蔔素,因而顏色更加艷麗。像夏威夷alaea鹽這類桃紅色粉鹽則混合了火山粘土中的氧化鐵物質。

黑鹽並不是黑色的,而是珍珠灰中略帶一點桃紅。印第安黑鹽富含硫化物、鐵和其他微量元素,並有很強的硫酸味。而產自夏威夷的黑色熔岩鹽則更黑,其中含有微量的活性炭和火山岩。

灰鹽的顏色來自於其含有的微量元素,或其產地的粘土,「法國灰鹽」就產自法國沿海城市,是一種沒有經過精加工的潮濕的灰鹽。燻鹽也是灰色的,它是高質量食鹽中的新產品。這種鹽是在木炭上燻製而成,因此用它烹調的食物往往會有燻烤的香味。

有的美食家認為含有較多微量元素的海鹽具有獨特的泥土香味。而有的美食家則認為海鹽的特別之處不在於味道而在於它們豐富的色澤和紋理。一般來說,海鹽不宜在烹飪時新增,而應在最後裝點菜餚時撒在菜餚上。

海鹽的製作過程是什麼?

3樓:輝輝追劇說

海鹽都是怎麼製作出來的?帶你看看加工過程,今天終於明白了!

海鹽的成因及生產

4樓:老夫聊發少年狂

浩瀚的海洋覆蓋了地球70%的表面積,海洋中的海水,佔地球水域總重的97%。海水中的總鹽度為,濃度為波美度,即1海水中含鹽量為35克。

海洋中為什麼含有這麼充足的鹽分,說法不一,有一定科學道理的成因有兩種:

一是「百川歸海」。陸地上大小河流溶有一定的鹽分,川流不息注入大海。有資料表明,每年河水流入大海的水量約佔整個海水的1/4500,經過數千萬年的時間,水分不斷蒸發、注入,往復迴圈,而鹽分卻積留下來,構成今日海水的一定含鹽量。

二是「火山爆發」。海洋學的研究證明,海底火山遠比陸地火山多,在火山噴出物中,含有可溶性化合物,其化學成分與海水中鹽類近似,故海洋生成時就有鹽溶在海水裡。

海鹽的生產。

海鹽,以海水(含沿海地下滷水)為原料曬製成的鹽。 我國是世界上開發海鹽最早的國家,海鹽生產有良好然條件。

我國的海鹽生產,一般採用日曬法,也叫「灘曬法」,就是利用濱海灘塗,築壩開闢鹽田,通過納潮揚水,吸引海水灌池,經過日照蒸發變成滷水。當滷水濃度蒸發達到25波美度時,析出氯化納,即為原鹽。日曬法生產原鹽,具有節約能源、成本較低的優點,但是受地理及氣候影響,不可能所有的海岸灘塗都能修築鹽田、所有的季節都能曬鹽。

氣候乾燥,日照長久,蒸發量大,鹽的產量就高;反之,產量就低。

日曬法生產原鹽,其工藝流程一般分為納潮、制滷、結晶、收鹽四大工序。

a.納潮。就是利用潮汐運動把外海高鹽度的海水推向近海時提取製鹽原料。目前,採用的納潮方式有兩種,一是自然納潮,二是動力納潮。自然納潮是在漲潮時讓海水沿引潮溝自然流入;動力納潮一般採用軸流幫浦將海水引入,其特點是不受自然條件限制。

b.制滷。制滷是在面積廣闊的蒸發池內進行的,根據每日蒸發量,適當掌握蒸發池走水深度,使滷水濃度逐步提高,最後濃縮成飽和滷。

c.結晶。海水在不斷蒸發濃縮過程中,各種鹽類濃度不斷增大,當鹽類濃度達到飽和時,鹽就以晶體形式析出,在過飽和溶液中不斷維持溶液過飽和度,晶體就能繼續生長。

d.收鹽。將長成的鹽,利用人工或機械收起堆坨。

5樓:皇甫來福徭溪

海鹽是從火山爆發及降雨,使鹽能大量累積於海洋中,日積月累而形成海鹽。在陽光充足的鹽海地區,可以讓陽光與風蒸發發鹽田的海水,即可得到鹽,簡單的說,海鹽的顆粒比較粗,是未經過加工的初次鹽;而一般的鹽是經過加工再製的。因為海鹽的礦物質含量較高,內含的成分也較一般的鹽多。

海鹽的生產過程是怎樣的?

奶粉的生產過程是怎樣的?有點好奇

奶粉生產工藝流程 1.原料乳即牛奶的驗收及預處理 從原料的驗收,初步確定是合格的奶,然後開始淨乳,拿到奶之後,需要初步把一些細菌甚至有一些雜誌把它剔除掉。2.配料 配料工序,乳粉生產過程中,除了少數幾個品種 如全脂乳粉 脫脂乳粉 外,都要經過配料工序,其配料比例按產品要求而定。配料時所用的裝置主要有...

企業組織生產過程的要求有哪些,合理組織生產過程包括哪些原則

生產過程組織就是要以最佳的方式,將企業投入的各種生產要素有機地結合起來,對生產的各個環節 各方面的工作有效地加以組織,使其形成乙個相互協調的生產系統。這個系統的目標是要使產品在生產過程中的行程最短,時間最省,佔用和耗費最少,效率最高,能取得最大的生產成果和經濟效益。為此,生產過程組織的要求如下 生產...

自來水的生產過程,自來水的加工生產流程圖

首先用抽水機,抽到水處理廠,然後用高壓水幫浦壓到自來水管道內,再分發到各家個戶。解題思路 1 第一次淨化可以除去水中的 懸浮物 泥沙等 ps 淨水原理 明礬化學式為kal so4 2 12h2o,學名 十二水合硫酸鋁鉀 它與石灰反應,生成氫氧化鋁al oh 3。al oh 3膠體帶正電,與帶負電的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