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遺產繼承的有效期是多久

2023-05-08 14:10:01 字數 2056 閱讀 9387

1樓:華律網

關於接受遺贈繼承的時效為知道受遺贈後2個月內,作出接受或者放棄受遺贈的表示。到期沒有表示的,視為放棄受遺贈。對於繼承糾紛提起訴訟的期限為二年,自繼承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犯之日起計算。

但是,自繼承開始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不得再提起訴訟。

2樓:北京律師許延慶

房屋遺產繼承如果是法定繼承的話是沒有有效期的限制的,如果是遺囑繼承,繼承人需要在遺囑確定後的兩個月內做出回覆,不然就被預設為放棄繼承權。

法律分析

法定的房屋遺產繼承沒有期限限制。相關法律中的繼承是一種法律制度,即指將死者生前的財產和其他合法權益轉歸有權取得該項財產的人所有的法律制度。又分為法定繼承人以及非法定繼承人。

法定繼承是指在被繼承人沒有對其遺產的處理立有遺囑的情況下,由法律直接規定繼承人的範圍、繼承順序、遺產分配的原則的一種繼承形式。法定繼承又稱為無遺囑繼承,是相對於遺囑繼承而言的,亦即非遺囑繼承。法定繼承是遺囑繼承以外的依照法律的直接規定將遺產轉移給繼承人的一種遺產繼承方式。

在法定繼承中,可參加繼承的繼承人、繼承人參加繼承的順序、繼承人應繼承的遺產份額以及遺產的分配原則,都是由法律直接規定的。因而法定繼承並不直接體現被繼承人的意志,僅是法律依推定的被繼承人的意思將其遺產由其親近親屬繼承。如果是遺囑繼承的話,需要在兩個月之內做出回覆。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一百二十三條 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

第一千一百五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遺產中的有關部分按照法定繼承辦理:(一)遺囑繼承人放棄繼承或者受遺贈人放棄受遺贈;(二)遺囑繼承人喪失繼承權或者受遺贈人喪失受遺贈權;(三)遺囑繼承人、受遺贈人先於遺囑人死亡或者終止;(四)遺囑無效部分所涉及的遺產;(五)遺囑未處分的遺產。

3樓:

被繼承人去世後,如果繼承人因為種種原因並未對遺產繼承作出明確的繼承或放棄繼承的表示,則20年內遺產仍然保持原狀態,超過20年的,按照放棄繼承看待。

4樓:賈俊峰律師

有權繼承爺爺的遺產,即代位繼承;祖父去世 有兩個兒子,其中乙個兒子死了,那祖父的孫子有代位繼承權。代位繼承指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時,由被繼承人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替先死亡的長輩直系血親繼承被繼承人遺產的一項法定繼承制度,又稱間接繼承、承租繼承。

法律分析

祖父死了,如果有遺囑按照遺囑執行,沒有遺囑的,按照法定繼承,繼承人分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和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兒子去世的,可以由孫子代位繼承其父親的遺產份額,也屬於第一順序繼承人。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一)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二)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本編所稱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編所稱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本編所稱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第一千一百二十八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輩血親代位繼承。被繼承人的兄弟姐妹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被代位繼承人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5樓:泠映爍山新

20年內遺產仍然保持原狀態,超過20年的,按照放棄繼承看待。

FRM證書的有效期是多久?frm成績有效期多久

frm證書沒有有效期規定。frm financial risk manager 是全球金融風險管理領域頂級的權威國際資格認證,由美國 全球風險管理協會 global association of risk professionals 簡稱garp 設立。garp是乙個擁有來自超過195個國家的150...

蘇丹簽證有效期有多久,泰國簽證有效期是多久?

一 來素檀個人旅遊簽證 有效自期 有效期30天 二 個人申請蘇丹簽證辦理流程 蘇丹簽證所需的資料 蘇丹商務簽證 簽證申請表兩份 相片兩張 蘇丹 發到蘇丹駐華使館的簽證批文 健康檢查證書原件 兩張護照首頁影印件。蘇丹工作簽證 簽證申請表兩份 相片兩張 蘇丹 發到蘇丹駐華使館的簽證批文 健康檢查證書原件...

出國護照的有效期是多久,出國護照現在有效期多長

護照的有效期,10年 普通護照,16歲及以上 5年 普通護照,16歲以下 5年 外交 公務 公務普通護照 帶上戶口本 身份證原件和一支黑色簽字筆 2.步驟 1.先拿排隊號2.照相片,影印身份證和戶口頁3.取一張中國公民因私出國申請表並填好4.排隊等待 3.工作日 現在護照辦理需要10個工作日,護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