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的五要素是哪些,安全生產的五要素是什麼?

2021-03-27 08:41:30 字數 1911 閱讀 5038

1樓:匿名使用者

1.安全文化——是指存在於單位和個人中有關安全問題的種種特性和態度的總和。

2.安全法制——是指建立健全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安全生產執法。

3.安全責任——只要指安全生產責任制度的建立和落實。

4.安全投入——是指保證安全生產必須的經費。

5.安全科技——是指安全生產科學與技術研究與應用。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安全生產的五要素是什麼?

安全生產五要素是什麼

2樓:w晴天去看海

安全文化、安

全法制、安全責任、安全科技、安全投入等。

1、安全文化

安全文化即安全意識,是存在於人們頭腦中,支配人們行為是否安全的思想安全文化的概念最先由國際核安全諮詢組(insag)於2023年針對車諾比事故, 2023年出版的(insag-4)報告即給出了安全文化的定義是安全文化是存在於單位和個人中的種種素質和態度的總和。

2、安全法制

安全法制即指乙個不受威脅、沒有危險、危害、損失,並且按照法律化、制度化的方式管理國家事務,並且嚴格依法辦事,一方面要組織員工學習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條例;另一方面,要建立、修訂、完善企業安全管理相關的規定、辦法、細則等,為強化安全管理提供法律依據。

3、安全責任

安全責任就是要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必須加大安全科技投入,運用先進的科技手段來監控。對於完成責任書各項考核指標、考核內容的單位和個人應給予精神獎勵和物質獎勵。對沒有完成考核指標或考核內容的單位和個人給予處罰。

對於安全工作做得好的單位,應對該單位領導和安全工作人員給予一定的獎勵。

4、安全科技

安全科技要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必須加大安全科技投入,運用先進的科技手段來監控安全生產全過程。

5、安全投入

安全投入是安全活動的一切人力和物力及財力的總和。人員、技術、設施等的投入、安全教育及培訓、勞動防護及保健費用、事故援救及預防、事故**人員的救治花費等,均視為安全投入。

3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生產五要素分別是:

一、安全文化:

企業安全文化建設,要緊緊圍繞「乙個中心」(突出「以人為本」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安全理念滲透和安全行為養成),內化思想,外化行為,不斷提高廣大員工的安全意識和安全責任,把安全第一變為每個員工的自覺行為。

二、安全法制:

要建立企業安全生產長效機制,必須堅持「以法治安」,用法律法規來規範企業領導和員工的安全行為,使安全生產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建立安全生產法制秩序。堅持「以法治安」,必須「立法」、「懂法」、「守法」、「執法」。「

三、安全責任:

必須層級落實安全責任。企業應逐級簽定安全生產責任書。責任書要有具體的責任、措施、獎罰辦法。

對完成責任書各項考核指標、考核內容的單位和個人應給予精神獎勵和物質獎勵;對沒有完成考核指標或考核內容的單位和個人給予處罰;對於安全工作做得好的單位,應對該單位領導和安全工作人員給予一定的獎勵。

四、安全投入:

安全投入是安全生產的基本保障。它包括兩個方面:一是人才投入,二是資金投入。

對於安全生產所需的裝置、設施、宣傳等資金投入必須充足。同時,企業應創造機會讓安全工作人員參加專業培訓,組織安全工作人員到安全工作搞得好的單位參觀、學習、取經;另一方面,可以通過招聘安全管理專業人才,提高公司安全管理隊伍的素質,為實現公司安全和諧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五、安全科技:

要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必須加大安全科技投入,運用先進的科技手段來監控安全生產全過程。如安裝閉路電視監控系統、消防噴淋系統、x射線安全檢查機、衛星定位儀(***)、行車記錄儀等,把現代化、自動化、資訊化全部應用到安全生產管理中。

4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要建立安全生產長效機制,實現安全生

安全生產的重要意義有哪些,什麼是安全生產?安全生產的意義有哪些?

搞好安全生產工作對於鞏固社會的安定,為國家的經濟建設提供重要的穩定政治環境具有現實的意義 對於保護勞動生產力,均衡發展各部門 各行業的經濟勞動力資源具有重要的作用 對於增加社會財富 減少經濟損失具有實在的經濟意義 對於生產員工的生命安全與健康,家庭的幸福和生活的質量,有直接影響。什麼是安全生產?安全...

安全生產具體包括哪些內容,安全生產管理具體包括哪些方面?

一 物質保障責任。包括具備安全生產條件 依法履行建設專案安全設施 三同時 的規定 依法為從業人員提供勞動防護用品,並監督 教育其正確佩戴和使用。二 資金投入責任 包括按規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產費用,確保資金投入滿足安全生產條件需要 按規定儲存安全生產風險抵押金 依法為從業人員繳納工傷保險費 保證安全生...

安全生產標語口號安全警句安全生產標語口號安全諺語警句橫幅交通安全警句

安全第一 預防為主 人人講安全 安全為人人 人人講安全,事事為安全 時時想安全,處處要安全安全人人抓,幸福千萬家 安全生產 人人有責 安全生產 重在預防 生產必須安全 安全促進生產 落實安全規章制度 強化安全防範措施 安全生產責任重於泰山 安全 我們永恆的旋律 企業負責,行業管理,國家監察,群眾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