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的故事你知道幾個?至少寫出五個。

2023-05-08 09:00:03 字數 5369 閱讀 6185

1樓:清靜的暖冬

三英戰呂布,是十八路諸侯討伐董卓時,在虎牢關前,劉關張和呂布大戰的故事。

過五關斬六將,是關羽的降曹後,得知劉備在河北袁紹處,想要前去投奔,一路上連續過關斬將的故事。

三顧茅廬,是劉備為了請諸葛亮出山相助,連續三次前往隆中搬請的故事。

空城計是諸葛亮面對兵臨城下的司馬懿大軍,沒有辦法而採用的空城退敵計策。

七擒孟獲,是諸葛亮為了保證蜀國南方的穩定,對蠻王孟獲採取收心的戰術,連續七擒七縱,最後孟獲甘心降伏的故事。

2樓:乘坐斯蒂旁克牌轎車的38元大蝦

《三國演義》是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其中的許多故事是非常膾炙人口的。例如:三顧茅廬、草船借箭、火燒赤壁、借東風、七擒孟獲等等。

3樓:網友

草船借箭 空城計 七擒孟獲 三顧茅廬。

三英戰呂布 白帝城託孤。

4樓:君負天不負顏

三顧茅廬:劉關張為請諸葛亮出山,三次拜訪諸葛亮的故事。

三氣周瑜:諸葛亮三次用計算計周瑜,活活氣死了周瑜。

割鬚棄袍:馬超追殺曹操,馬超大聲叫出曹操的特徵,曹操為了逃命,把自己的鬍子割了和袍子扔掉的故事。

轅門射戟:呂布為了阻止袁術擊滅劉備所使的計謀。

三英戰呂布:以劉備、關羽、張飛兄弟三人與猛將呂布大戰的故事。

七擒孟獲:諸葛亮為了使蠻王孟獲輸的心服口服,抓了孟獲七次,放了孟獲七次,最終孟獲心服口服了。

三國演義中的15個故事

5樓:雨露水火

1、三英戰呂布

八路討伐董卓的諸侯在虎牢關被呂布攔截,河內名將方悅,北海武安國先後出戰,但都被呂布打敗。公孫瓚親戰呂布,眼見呂布要刺中他時,張飛飛馬出戰,連戰50多合,不分勝負。

關羽一見,舞刀夾攻,戰了30合,戰不倒呂布,劉備一見,也來助陣。八路人馬都看呆了,呂布最終招架不住,騎馬逃了。

2、草船借箭

周瑜聽聞諸葛亮早已知曉他借蔣幹除去蔡瑁,張允的事,更覺得除去諸葛亮。於是他讓諸葛亮在10天內造好10萬支箭。諸葛亮聽了,笑著說:

軍事緊急,哪用10天?3天足矣!」並立下軍令狀,造不好甘願受罰。

諸葛亮向魯肅借了20只草船,600多名軍士和若干草人,直到第3天五更才趁著漫天大霧,和魯肅向曹營出發。曹操見漫天大霧,擔心出兵會失利,於是命手下朝船放箭。此時諸葛亮正和心驚膽戰的魯肅喝酒。

船的一邊箭滿了,他又把船掉轉方向收箭。

直到所有草人都密密麻麻的插滿箭,他才令船急回,並讓士兵大喊:「謝丞相箭!」周瑜欽點完箭後,更是自嘆不如。

3、桃園結義

民間俗傳三國時劉備、關羽、張飛在桃園結拜兄弟。《三國演義》第一回:飛曰:

吾庄後有一桃園,花開正盛;明日當於園中祭告天地,我三人結為兄弟,協力同心,然後可圖大事。玄德、雲長齊聲應曰:如此甚好。

次日,於桃園中,備下烏牛白馬祭禮等項,三人焚香再拜而說誓曰:'念劉備、關羽、張飛,雖然異姓,既結為兄弟,則同心協力,救困扶危;上報國家,下安黎庶;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願同年同月同日死。皇天后土,實鑑此心。

背義忘恩,天人共戮!誓畢,拜玄德為兄,關羽次之,張飛為弟。後遂為結拜兄弟,共同謀事的典故。

4、火燒赤壁

公元208年,曹操率大軍攻打吳國,吳蜀聯合抗曹。因魏軍不善水戰,孔明、周瑜決定火攻。龐統假意投奔曹操,提議魏軍船隻用鐵索連在一齊抵禦風浪;周瑜假打黃蓋,後者假裝降魏;孔明推測出東風將至。

黃蓋帶數十條船降魏,船裡裝滿柴草。

快到魏軍時,黃蓋點燃柴草,火借風勢向魏軍燒去。魏軍不熟水性船又連在了一齊,死傷無數。魏軍逃跑。

5、舌戰群儒

劉備欲與孫吳結盟抗曹,但孫吳謀士見劉備兵寡,曹操又強,不敢答應。諸葛亮一人前往孫吳,在大堂上一人駁倒張昭,陸績,虞翻等謀士,說的他們啞口無言,為孫劉結盟打下基礎。

《三國演義》中哪些故事廣為流傳

6樓:網友

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故事且流傳至今的有,桃園三結義,溫酒斬華雄,三英戰呂布,三讓徐州,煮酒論英雄,千里走單騎,回馬薦諸葛,三顧茅廬,舌戰群儒,群英會,草船借箭,借東風,火燒赤壁,三氣周瑜,割鬚棄袍,單刀赴會,水淹七軍,走麥城,火燒連營,七擒七縱,空城計,斬馬謖,五丈原等等。

7樓:暈絲空

三顧茅廬,桃園三結義,三英戰呂布,三氣周瑜,周瑜打黃蓋,乙個願打乙個願挨。草船借箭。曹植七步成詩。

相煎何太急。火燒連營。水淹七軍。

華容道,千里走單騎,威震長坂坡。趙雲單槍救主。太多太多。

只是有許多不符合史實。

《三國演義》中有哪些故事

8樓:cx全景生活

《三顧茅廬》故事概括:

劉備脫離曹操後,佔有荊州自立為王,以皇叔身份招賢納士。可後來劉備的謀士之母被曹操挾持,謀士被迫投靠曹操。那謀士走前向劉備推薦了能人諸葛亮,要劉備必需親自去請。

劉備第一次到了臥龍崗後空手而歸,因為諸葛亮當時去遊山玩水了。

第二次去的時候,劉備遇見了諸葛亮的弟弟諸葛均,諸葛均告知劉備諸葛亮又與一幫賢士好友去山中賞梅了,要一兩個月才回來,劉備只好又怏怏而回,不過他留下了一封信告訴諸葛亮自己十分地敬仰他。

第三次來時,諸葛亮恰好就在屋中睡午覺,劉備不願打擾諸葛亮,就在屋外等候。諸葛亮醒後,將劉備迎進屋中,提出了有名的「隆中對」,出山輔佐劉備成就大業。

諸葛亮簡介:

諸葛亮早年隨叔父諸葛玄到荊州,諸葛玄死後,諸葛亮就在隆中隱居。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聯合東吳孫權於赤壁之戰大敗曹軍,形成三國鼎足之勢,又奪占荊州。建安十九年(214年),攻取益州。

繼又擊敗曹軍,奪得漢中。

章武元年(221年),劉備在成都建立蜀漢政權,諸葛亮被任命為丞相,主持朝政。後來諸葛亮火燒博望坡、水淹萬軍、巧奪三城、火燒赤壁、收服千將、七擒孟獲、七伐北魅、火燒上方谷、收姜維……為蜀漢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9樓:畫堂晨起

曹操起兵擊敗李傕、郭汜,將漢獻帝迎至許都,自此掌握朝廷重權。楊奉、韓暹不敵曹操,前往投奔袁術。劉備收留呂布,曹操假借漢帝手詔使劉備攻袁術,張飛奉命守城,但張飛卻因飲酒而醉倒,呂布乘機攻取了徐州城。

袁紹病死,幼子袁尚繼立,引來袁尚之兄袁譚不滿。曹操趁袁氏兄弟自相殘殺之時,從中取事,最終袁氏兄弟兩敗俱傷,被曹操從中漁利。曹操攻破鄴城,審配身死,陳琳歸降曹操。

袁紹起七十萬大軍攻打曹操,曹操軍中無糧,許攸向袁紹獻計攻取許都,但袁紹認為許攸子侄作奸犯科,不予採納,許攸一氣之下投奔曹操,勸說曹操襲取袁紹糧草囤積地點——烏巢。

袁紹糧草被燒之後,軍力很快瓦解,曹操在倉亭背水一戰,大破袁軍,袁紹逃回鄴城。劉備在汝南結連劉辟、龔都,欲乘虛攻擊曹操,但被曹操用計襲取汝南,劉備敗走,在孫乾等人的勸說下投奔了荊州刺史劉表。

孫堅之子孫策向袁術借兵,意圖繼承父親遺志,發展大業。孫策攻取秣陵,擊敗揚州刺史劉繇,收降太史慈。吳郡嚴白虎企圖造反,會稽王朗起兵相助,被孫策擊敗。

10樓:網友

《三國演義》這本書中的故事有很多,如:《桃園三結義》、《火燒赤壁》、《七擒孟獲》、《過五關斬六將》、《三顧茅廬》、《空城計草船借箭》等等。

11樓:網友

《三國演義》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其中有很多故事,比如《草船借箭》《三顧茅廬》

12樓:我懷念的

桃園結義。

三顧茅廬。草船借箭。

周瑜打黃蓋――乙個願打,乙個願挨。

赤壁之戰。望梅止渴。

溫酒斬華雄。

三英戰呂布。

空城計七擒孟獲。

定軍山舌戰群儒。

賠了夫人又折兵。

樂不思蜀。

13樓:冷興慶

三國演義是四大名著之一。比如,草船借箭。空城計。

14樓:乙晟睿

《三國演義》有空城計 三顧茅廬 等。

誰能幫我概括《三國演義》裡的乙個故事

15樓:凮起雲湧

《三國演義》裡的故事有攜民渡江。

劉備和諸葛亮率眾將乘勝至樊城,亮勸備速棄樊城,取襄陽暫歇。備不願拋棄百姓,攜民渡江,來到襄陽。劉琮懼而不出,魏延出城助劉備,備不願攻城,只好領十餘萬軍民前往江陵,命張飛斷後,趙雲保護家小,諸葛亮與關羽赴江夏求救。

曹操得知劉備要退據江陵,日夜兼程追趕。左右勸劉備暫棄百姓,先到江陵,備不聽,仍帶百姓緩緩而行,到當陽,果被曹軍趕上,軍民大亂,備家眷失散,只帶少數親隨落荒而逃,幸得張飛保護,且戰且退。張飛聽傳言說趙雲降曹,不顧劉備勸阻,率兵至長坂橋要尋趙雲問罪。

趙雲在混戰之中與劉備家小失散,他匹馬單槍,奮不顧身,在亂軍中先後找到簡雍、甘夫人,又救出糜竺,將他們送到長坂橋;又折回,殺進重圍,繼續尋找糜夫人和阿斗。

最後在一土牆下枯井旁找到糜夫人。糜夫人身受重傷。雲要保其回營,糜夫人恐拖累趙雲,將阿斗託與趙雲,投井而死。雲推倒土牆蓋住枯井,懷抱阿斗,在曹軍中奮勇衝殺,直透重圍。

《三國演義》的作品影響:

三國演義》的藝術成就更重要的是在軍事政治描寫和人物塑造上。**最擅長描寫戰爭,並能寫出每次戰爭的特點。注意描寫在具體條件下不同戰略戰術的運用,指導作戰的主觀能動性的發揮,而不把主要筆墨花在單純的實力和武藝較量上。

如官渡之戰、赤壁之戰、彝陵之戰等,每次戰爭的寫法也隨戰爭特點發生變化,在寫戰爭的同時,兼寫其他活動,作為戰爭的前奏、餘波,或者戰爭的輔助手段,使緊張激烈、驚心動魄的戰爭表現得有張有弛,疾緩相間。如在赤壁之戰前描寫孫、劉兩家的合作、諸葛亮、周瑜之間的矛盾。

曹操的試探,孫、劉聯軍誘敵深入的準備等等,在人物塑造上,**特別注意把人物放在現實鬥爭的尖銳矛盾中,通過各自的言行或周圍環境,表現其思想性格。

16樓:安秀娟

就是在空城計之前了,馬謖自告奮勇去守街亭,結果反了低階錯誤。被司馬懿打敗。蜀軍被斷了咽喉之路。被迫撤兵。

17樓:佟爭航

空城計:就是在空城計之前了,馬謖自告奮勇去守街亭,結果反了低階錯誤。被司馬懿打敗。蜀軍被斷了咽喉之路。被迫撤兵。

出自三國演義的故事_三國演義中的故事有哪些

誰有三國演義的故事,三國演義中的二十篇經典小故事

火燒赤壁 七擒孟獲 三七周瑜 巧擺八卦陣 空城計 草船借箭 六出祁山 諸葛亮舌戰群儒 關羽溫酒斬華雄 關羽華容道義釋曹操 桃園三結義 關羽千里走單騎 敗走麥城 過五關斬六將 諸葛亮揮淚斬馬謖 三國演義中的二十篇經典小故事 你還知道 三國演義 中的故事?三國演義裡的經典故事都有什麼 三國演義裡有哪些故...

三國演義中曹操的重點故事,三國演義裡曹操的主要事蹟 簡介

望梅止渴 三國的時候,魏國的國君曹操,他年輕的時候,就非常的聰明。有一次,天氣非常地熱,他帶領幾十萬的大軍經過一片大原野,士兵們從早上走到下午,肚子都沒有吃過一點東西 喝過一口水。其中乙個士兵實在受不了 我們如果再沒有水喝,一定會死掉的。對呀!對呀!我也快渴死了!我們不要再走了啦!士兵乙個接著乙個開...

《三國演義》中哪幾個故事最為流傳

三國中的經典太多了,很難比較出那四個最著名,那恐怕要看你怎麼看了 姑且選這四個。曹袁官渡之戰 關公千里走單騎 漢壽侯五關斬六將 赤壁之戰 含舌戰群儒,火燒連營,周瑜打黃蓋,關雲長華容道義釋曹操等多個故事 劉玄德三顧草廬定三分隆中決策 還有與他們同等著名的。趙子龍單騎救主 宴桃園豪傑三結義。諸葛亮三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