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青枯病有什麼特效藥防治,番茄青枯病用什麼藥

2023-05-08 06:40:03 字數 2260 閱讀 623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防治番茄青枯病的主要措施包括:

第一,品種選擇。

選用抗青枯病品種,如雜優1號、雜優3號、抗青19、洪抗1號、洪抗2號、湘番茄1號、湘番茄2號、秋星、湘引等,各地可根據農事季節等具體情況選用。

第二,農業防治。

輪作。實行與十字花科或禾本科作物4年以上輪作,最好與禾本科進行水旱輪作。②測土施肥。

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可結合整地,調節土壤ph,可用生石灰調節土壤ph至7以上。合理施用氮肥,增施鉀肥,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或草木灰。③培育壯苗。

選擇無病地育苗,發病重的地塊可採用嫁接防病;採用高畦栽培,避免大水漫灌。④及時清除病株並燒毀,然後在病穴處撒生石灰消毒。

第三,生物防治。

用青枯病拮抗菌公尺a-7、noe-104,在定植前進行大苗浸根處理。

第四,化學防治。

在發病初期用硫酸鏈黴素或72%農用硫酸鏈黴素可溶性粉劑4000倍液、25%絡氨銅水劑500倍液、77%氫氧化銅可濕性微粒粉劑400~500倍液灌根,每株灌稀釋好的藥液公升,隔10天1次,連續灌2~3次。

2樓:農醫生

番茄青枯病,屬於細菌性病害,發病初始葉片中午萎蔫,傍晚、早上恢復正常,反覆多次,萎蔫加劇,最後枯死,但植株仍為青色。病莖中、下部皮層粗糙,常長出不定根和不定芽,病莖維管束變黑褐色,但病株根部正常。橫切病莖後在清水中浸泡或用手擠壓切口,有乳白色粘液溢位(病菌菌膿)。

防治番茄青枯病。選用氫氧化銅、辛菌胺、中生菌素、葉枯唑、農用鏈黴素灌根防治,間隔5-7天再治一次,治2-3次。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防治葡萄穗軸褐枯病應採取以下措施:

1)清潔果園:

及時清理園中的病殘枝蔓,冬季結合修剪,清除病枝、病葉並集中燒毀。

2)加強栽培管理:

控制氮肥用量,增施磷、鉀肥,同時搞好果園通風透光、排澇降溼等工作。

3)藥劑保護:

花前噴一次25%嘧菌酯懸浮劑1500~2000倍液,或75%百菌清600倍液,或80%代森錳鋅600倍液。花後噴一次10%苯醚甲環唑水分散粒劑2000倍液,或25%嘧菌酯懸浮劑1500~2000倍液均可有效防治穗軸褐枯病。

番茄青枯病用什麼藥

4樓:北網域名稱醫

番茄青枯病剛開始發病可以選用藥劑噴灑50%敵枯雙可濕性粉劑800-1000倍液或4%嘧啶核苷類抗菌素600倍液或72%農用硫酸鏈黴素可溶性粉劑4000倍液或新植黴素4000倍液灌根,每株灌公升,每隔8-10天灌一次,連續灌2-3次,這樣效果較好。

番茄青枯病最好的**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番茄青枯病防治方法。

農業防治。加強田間管理:選高燥地,適時早播,提倡營養缽育苗,減少根系傷害,高畦深溝,合理密植,雨後及時開溝排水,防止積水,適當增施氮肥和鉀肥,注意中耕技術和調節土壤酸度,及時打去病老葉,增加田間通風透光。

清潔田園:及時拔除病株,病穴灌注20%石灰水消毒。收穫後淸除病殘體,帶出田外深埋或燒毀,深翻土壤,加速病殘體的腐爛分解。

生物防治。發病初期噴3%中生菌素600-800倍液,或72%硫酸鏈黴素可溶性粉劑4000倍液噴霧,或3000億/克螢光假胞桿菌粉劑6500克製劑/公頃灌根,或多黏類芽孢桿菌10億efu/克可濕性粉劑每畝680克製劑稀釋後灌根。

化學防治。在發病初期開始澆根,每隔7-10天用藥1次,每株澆藥液200-250克,連續1-2次,重病田視病情發展,必要時還要增加用藥次數。高效、低毒、低殘留防治用藥:

可選噻菌銅、春雷黴素等澆根。

常規防治用藥:新植黴素、農用鏈黴素、霜黴威等澆根防治。

具體用藥量及倍數:須按照作物病害危害程度及各農藥品種使用說明予以確定。

網頁鏈結。

番茄青枯病用什麼藥

6樓:網友

番茄青枯病剛開始發病可以選用藥劑噴灑50%敵枯雙可濕性粉劑800-1000倍液或4%嘧啶核苷類抗菌素600倍液或72%農用硫酸鏈黴素可溶性粉劑4000倍液或新植黴素4000倍液灌根,每株灌公升,每隔8-10天灌一次,連續灌2-3次,這樣效果較好。

番茄青枯病什麼治

番茄青枯病怎麼防治,番茄青枯病如何防治?

症狀 進入開花期,番茄株高30釐公尺左右,青枯病株開始顯症。先是頂端葉片萎蔫下垂,後下部葉片凋萎,中部葉片最後凋萎。也有一側葉片先萎蔫或整株葉片同時萎蔫的。發病初期,病株白天萎蔫,傍晚復原,病葉變淺綠。病莖表皮粗糙,莖中下部增生不定根或不定芽,濕度大時,病莖上可見初為水漬狀後變色的1 2釐公尺斑塊,...

小番茄的芽枯病是怎麼回事,請問番茄青芽枯病是怎樣造成的

番茄芽枯病是由於中午通風不良 造成棚內短時間內出現35至40度以上的高溫引起的生理性病害。建議均衡施肥,適量使用氮磷鉀肥料,同時增加硼 鋅等微肥的施用 另外葉面噴施微量元素肥料。定植後連續噴施2 3次300倍液普利登魚蛋白和1000倍液速力硼預防 請問番茄青芽枯病是怎樣造成的 番茄芽枯病又叫頂腐病,...

請問番茄青芽枯病是怎樣造成的,小番茄的芽枯病是怎麼回事?

番茄芽枯病又叫頂腐病,是一種生理性病害。由於西紅柿多在夏秋季節,此時的高溫很容易灼傷番茄的幼嫩生長點,從而使幼莖受傷。另外,土壤水分過大 氮素吸收過多導致鈣與硼吸收受抑制等也易引起芽枯病。其具體發病症狀表現在番茄的頭不再向上生長,而是出現多個頭向上長的情況。被害部長出皮層包被,在發生芽枯處形成一縫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