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番茄的芽枯病是怎麼回事,請問番茄青芽枯病是怎樣造成的

2021-06-28 09:33:44 字數 3388 閱讀 6444

1樓:農醫生

番茄芽枯病是由於中午通風不良、造成棚內短時間內出現35至40度以上的高溫引起的生理性病害。建議均衡施肥,適量使用氮磷鉀肥料,同時增加硼、鋅等微肥的施用;另外葉面噴施微量元素肥料。定植後連續噴施2-3次300倍液普利登魚蛋白和1000倍液速力硼預防

請問番茄青芽枯病是怎樣造成的

2樓:農醫生

番茄芽枯病又叫頂腐病,是一種生理性病害。由於西紅柿多在夏秋季節,此時的高溫很容易灼傷番茄的幼嫩生長點,從而使幼莖受傷。另外,土壤水分過大、氮素吸收過多導致鈣與硼吸收受抑制等也易引起芽枯病。

其具體發病症狀表現在番茄的頭不再向上生長,而是出現多個頭向上長的情況。被害部長出皮層包被,在發生芽枯處形成一縫隙。縫隙為線形或“y”字形,有時邊緣不整齊。

注意中午放風,不使棚室內溫度超過35℃;或及時採用遮陽網覆蓋,以降低光照強度,避免造成高溫危害;也可以在高溫的中午,在葉面噴灑清水,以降低周圍溫度。

在番茄生長期實行配方施肥技術,並適當增加硼、鋅等微肥的施用,適時中耕除草,合理澆水,同時在開花結果期及時噴施菜果壯蒂靈增強花粉受精質量,提高迴圈坐果率,促進果實發育,防裂果、畸形果發生,使西紅柿品質提高,連連豐產。

適當蹲苗。蹲苗可提高西紅柿的抗逆性,發現植株萎蔫時適當補水。3

番茄芽枯病應怎樣**?

3樓:農醫生

番茄芽枯病在夏未秋初由於中午通風不良,造成棚內短時間內出現35至40度以上的高溫,就容易誘發芽枯病。一是實行配方施肥技術,適量使用氮磷鉀肥料,同時增加硼、鋅等微肥的施用;二是保持土壤透氣性,每畝使用免深耕土壤調理劑4公斤,能夠加深土壤耕作層,從而起到保肥保水的作用。

三是葉面補充微量元素。定植後連續噴施2-3次300倍液普利登魚蛋白和1000倍液速力硼,隔7至10天噴施一次,連噴2至3次,可以大大減少芽枯病的發生。

番茄頂部發枯怎麼回事?

4樓:農醫生

番茄根系不好,衝施腐植酸肥,用生根劑+惡黴甲霜靈+氨基酸葉面肥+磷酸二氫鉀噴霧防治,間隔5-7天再防治一次。

頂部發枯,是番茄晚疫病菌感染,選用甲霜錳鋅、霜脲錳鋅、烯醯錳鋅+有機矽噴霧防治 ,間隔5-7天再噴一次。

番茄芽枯病有什麼辦法防沒

5樓:hello小費

防治措施1.選擇抗病品種,儘量選擇不宜感染的品種。2.

防止病源菌擴散,落芽後及時清園,清理殘枝落芽,尤其是帶病枝芽。3選擇好的中微肥,平衡營養,增強抗病能力,苗生財中微肥就是最好的選擇。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番茄芽枯病的防治主要採取以下措施:

第一,農業措施。

在定植前底墒水一定要澆足。定植時,注意苗的整齊度,將同等大小的苗栽在一起,以便成株期的水分管理。適當蹲苗,發現植株萎蔫時適當補水,在遇到天氣乾旱或突然的高溫時,要注意適當的給植株補水,但要控制水量,做到“水過地皮溼”即可。

番茄定植後注意中午放風,不使棚溫超過35℃,使用遮陽網覆蓋,防止高溫為害。如果芽枯病已經發生,要注意培養出新的結果果穗。即將一些瘋杈去掉,在適當的位置留一穗生長周正的花序,用它代替失去的果穗。

第二,藥劑防治。

在育苗期和定植後,可葉面噴0.1%~0.2%硼砂液各1~2次,以滿足植株對硼的需要。

這番茄邊葉枯了,是怎麼回事,怎

7樓:農醫生

不是病理性病害,是生理性失水脫水乾枯症狀。

疑似放風不當閃了或者高溫熱氣烤了,高溫葉燒或者有害物質燒了或者久陰驟晴,蒸騰加劇等等引起的生理性問題,基本上就那樣了。

也可以使用有機葉面肥+蕓薹素內酯或者細胞**素緩解緩解

番茄芽枯病是怎麼回事?應怎樣治,打什麼藥?

8樓:農醫生

芽枯病發生原因

高溫、乾旱是發病的主要因素。夏秋茬保護地番茄育苗期和定植期正值高溫暑期,在中午通風不良造成棚內35℃~40℃以上的高溫時,就會發生芽枯病。

此外,番茄栽培過程中氮肥施用過多,造成植株徒長,同時由於土壤水分過大、氮素吸收過多而導致鈣與硼吸收受抑制等易引起芽枯病。另外,在多肥條件下,高溫乾燥、土壤溶液濃度變大,也影響了植株對硼肥的吸收,造成植株缺硼,引發芽枯病。

芽枯病的預防措施

1.遮陽降溫:夏秋番茄育苗場地要選擇通風良好的場地,育苗畦上一定要支小拱棚,利用舊塑料膜防雨,可以在薄膜上甩泥點來降低光照強度,或覆蓋遮陽網遮陰。

育苗期和定植後要加強通風,防止35℃以上的棚內高溫。

2.增溼降溫:可以在高溫中午往苗床和葉面噴灑清水,以降低周圍小環境溫度,預防和避免高溫危害。

注意保持土壤溼度,保持地面見幹見溼,保證根系高效率的吸收功能,促進肥效的充分發揮。不要大水漫灌,以防秧苗徒長和裂果。植株生長健壯,才可減少芽枯病的發生。

3.應用植物生長調節劑:可在苗期和定植後噴施新型植物生長調節劑“碧護”,每畝6克,稀釋5000~10000倍液;開花前5~7天再噴一次,每畝3克,稀釋1萬~2萬倍液,可培育壯苗,誘導植株提高抗逆性。

4.促控結合保第一穗坐果:番茄定植時正值高溫季節,定植後要適當蹲苗,以防徒長和提高番茄的抗逆性,發現植株萎蔫時適當補水。控制第一穗果膨大前的肥水**,保證第一穗正常坐果。

5.增施有機肥:育苗基質每方可加入1.

5公斤石灰粉,定植田耕翻前施足有機肥,每畝可撒施石灰粉5公斤。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技術,適當增施硼、鋅等微肥,苗期和定植後可以葉面噴施濃度為0.1%~0.

2%的硼砂溶液,每隔7~10天1次,連噴2~3次即可。

芽枯病補救措施

已經發生番茄芽枯病的植株,除加強水肥管理外,採取側枝換頭整枝方法,可選留第

二、三花絮下的側枝代替主枝生長開花結果,以挽回產量,降低損失。

香蕉芽枯病怎樣防治?

9樓:雲種養

病園土壤要耕翻曝晒、休閒或輪作,最好在乾旱季節進行效果更好。

適時摘除雄花序,防止昆蟲把雄花穗上的細菌帶到無病的雌花蕊上,生產上要在雄花開放和苞片脫落之前,把雄花序摘除。

搞好蕉園的衛生,發現病株儘早挖除並銷燬。在病香蕉園用過的疏伐吸芽、剪葉、採果工具,不準帶入無病香蕉園,必要時用甲醛浸泡消毒。

專家好,我想問番茄芽枯病如何防治?

10樓:北京農林科學院資訊所

番茄芽枯病是高溫引起的一種生理病害。多發生在夏秋連續陰天后突然放晴,引起生長點的枯死。由於生長點枯死,刺激側枝多發,影響到主穗番茄的正常生長。

在防治上應當以預防為主。即遇到這種天氣設法在放晴後將棚溫看得低一些,避免出現灼傷。有遮陽網的,可以將其用起來。

如果番茄棚室的土壤乾旱,可以溜一小水。再就是給番茄整一次枝。將多餘的側枝去掉。

重新培養起一個強壯的頂枝。逐漸地即恢復正常。

請問番茄青芽枯病是怎樣造成的,小番茄的芽枯病是怎麼回事?

番茄芽枯病又叫頂腐病,是一種生理性病害。由於西紅柿多在夏秋季節,此時的高溫很容易灼傷番茄的幼嫩生長點,從而使幼莖受傷。另外,土壤水分過大 氮素吸收過多導致鈣與硼吸收受抑制等也易引起芽枯病。其具體發病症狀表現在番茄的頭不再向上生長,而是出現多個頭向上長的情況。被害部長出皮層包被,在發生芽枯處形成一縫隙...

盆栽竹子葉子枯卷是怎麼回事,盆栽小竹子葉子開始枯萎了,怎麼辦

你養竹子的環境是室內還是室外,竹子這個植物做好是養在室外,需要強光照的。還要觀察水分是不是少了 十有 是生蟲子了。盆栽小竹子葉子開始枯萎了,怎麼辦 10 現在趕緊打一盆水,把花盆浸在水裡 20分鐘以後拿出來,瀝乾水就好了。再找乙個很長很大的塑膠袋,把整個植株罩著 如果沒有那麼大的,幾個塑膠袋接起來,...

養了三天的多肉,葉子枯了是怎麼回事

多肉植物一般枯萎都是因為澆水過多,或者就是不是沙質土,透氣性不好 多肉植物的葉子乾枯了怎麼辦 一 清理葉片 大家應該經常遇到這種情況,多肉葉 片底部長出許多小崽子,這樣的情況正常來說是不需要管的。但是因為我們的肉肉大部分種在花盆裡,並不是野外生長的狀態,經常會出現底部葉片擠壓小苗的情況。特別是在夏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