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番茄青芽枯病是怎樣造成的,小番茄的芽枯病是怎麼回事?

2021-05-01 20:24:39 字數 2788 閱讀 2983

1樓:農醫生

番茄芽枯病又叫頂腐病,是一種生理性病害。由於西紅柿多在夏秋季節,此時的高溫很容易灼傷番茄的幼嫩生長點,從而使幼莖受傷。另外,土壤水分過大、氮素吸收過多導致鈣與硼吸收受抑制等也易引起芽枯病。

其具體發病症狀表現在番茄的頭不再向上生長,而是出現多個頭向上長的情況。被害部長出皮層包被,在發生芽枯處形成一縫隙。縫隙為線形或「y」字形,有時邊緣不整齊。

注意中午放風,不使棚室內溫度超過35℃;或及時採用遮陽網覆蓋,以降低光照強度,避免造成高溫危害;也可以在高溫的中午,在葉面噴灑清水,以降低周圍溫度。

在番茄生長期實行配方施肥技術,並適當增加硼、鋅等微肥的施用,適時中耕除草,合理澆水,同時在開花結果期及時噴施菜果壯蒂靈增強花粉受精質量,提高迴圈坐果率,促進果實發育,防裂果、畸形果發生,使西紅柿品質提高,連連豐產。

適當蹲苗。蹲苗可提高西紅柿的抗逆性,發現植株萎蔫時適當補水。3

小番茄的芽枯病是怎麼回事?

2樓:農醫生

番茄芽枯病是由於中午通風不良、造成棚內短時間內出現35至40度以上的高溫引起的生理性病害。建議均衡施肥,適量使用氮磷鉀肥料,同時增加硼、鋅等微肥的施用;另外葉面噴施微量元素肥料。定植後連續噴施2-3次300倍液普利登魚蛋白和1000倍液速力硼預防

請問各位,番茄青枯病怎麼預防?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症狀:進入開花期bai,番茄株du高30釐公尺左右zhi

,青枯病株開始顯dao症。先是頂端葉片萎蔫下垂,後版下部葉片凋權萎,中部葉片最後凋萎。也有一側葉片先萎蔫或整株葉片同時萎蔫的。

發病初期,病株白天萎蔫,傍晚復原,病葉變淺綠。病莖表皮粗糙,莖中下部增生不定根或不定芽,濕度大時,病莖上可見初為水漬狀後變色的1~2釐公尺斑塊,病莖維管束變為褐色,橫切病莖,用手擠壓或經保濕,切面上維管束溢位白色菌液;病程進展迅速,嚴重的病株經7~8天即死亡。有菌膿溢位、病程短是本病與枯萎病相區別的兩個重要特徵。

防治方法:①選用抗病品種。②土壤處理。

可與瓜、蔥、蒜、芹菜、水稻、小麥等實行3~5年輪作;用無病土育苗。③加強栽培管理。春番茄早育苗、早移栽,秋番茄適期晚定植;高溫季節,要早晚澆水,以免傷根。

要施足底肥,肥料要充分腐熟。④藥劑防治。田間發現病株,應立即拔除,並向病穴澆灌2%****溶液或20%石灰水消毒;或灌注100~200毫克/千克的農用鏈黴素。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防治番來茄青枯病的主要措施包括:自

第一,品種bai選擇。

選用抗青枯病品種,如du

雜優1號、

zhi雜優3號、抗青19、洪抗1號、洪抗2號、湘番茄1號、湘番茄2號、秋星、湘引等,各地可根據農事季節等具體情況選用。

第二,農業防治。

①輪作。實行與十字花科或禾本科作物4年以上輪作,最好與禾本科進行水旱輪作。②測土施肥。

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可結合整地,調節土壤ph,可用生石灰調節土壤ph至7以上。合理施用氮肥,增施鉀肥,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或草木灰。③培育壯苗。

選dao擇無病地育苗,發病重的地塊可採用嫁接防病;採用高畦栽培,避免大水漫灌。④及時清除病株並燒毀,然後在病穴處撒生石灰消毒。

第三,生物防治。

用青枯病拮抗菌公尺a-7、noe-104,在定植前進行大苗浸根處理。

第四,化學防治。

在發病初期用硫酸鏈黴素或72%農用硫酸鏈黴素可溶性粉劑4000倍液、25%絡氨銅水劑500倍液、77%氫氧化銅可濕性微粒粉劑400~500倍液灌根,每株灌稀釋好的藥液0.3~0.5公升,隔10天1次,連續灌2~3次。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防治葡萄穗抄軸褐枯

病應採襲取以下措施:bai

(1)清潔果園:

及時清理園中的du病殘枝蔓,冬季zhi

結合修剪,清除病枝、病dao葉並集中燒毀。

(2)加強栽培管理:

控制氮肥用量,增施磷、鉀肥,同時搞好果園通風透光、排澇降溼等工作。

(3)藥劑保護:

花前噴一次25%嘧菌酯懸浮劑1500~2000倍液,或75%百菌清600倍液,或80%代森錳鋅600倍液。花後噴一次10%苯醚甲環唑水分散粒劑2000倍液,或25%嘧菌酯懸浮劑1500~2000倍液均可有效防治穗軸褐枯病。

6樓:農醫生

青枯病是,細來菌性病害。建源議絡氨銅等等銅製劑灌根,同時葉面噴霧細菌性農藥如中生菌素或者鏈黴素或者噻唑鋅或者春雷黴素等等+葉面肥。

此病害以灌根防治為主,葉面噴霧防治為輔,得病後作物傳導輸送水肥能力差,葉片打藥混合葉面肥補充能量。

最好早早預防,定植當天用絡氨銅等等銅製劑灌根預防最好。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症狀:來進入開花期,番茄自株高30釐公尺左右,青枯病株開始顯症。先是頂端葉片萎蔫下垂,後下部葉片凋萎,中部葉片最後凋萎。

也有一側葉片先萎蔫或整株葉片同時萎蔫的。發病初期,病株白天萎蔫,傍晚復原,病葉變淺綠。病莖表皮粗糙,莖中下部增生不定根或不定芽,濕度大時,病莖上可見初為水漬狀後變色的1~2釐公尺斑塊,病莖維管束變為褐色,橫切病莖,用手擠壓或經保濕,切面上維管束溢位白色菌液;病程進展迅速,嚴重的病株經7~8天即死亡。

有菌膿溢位、病程短是本病與枯萎病相區別的兩個重要特徵。

防治方法:①選用抗病品種。②土壤處理。

可與瓜、蔥、蒜、芹菜、水稻、小麥等實行3~5年輪作;用無病土育苗。③加強栽培管理。春番茄早育苗、早移栽,秋番茄適期晚定植;高溫季節,要早晚澆水,以免傷根。

要施足底肥,肥料要充分腐熟。④藥劑防治。田間發現病株,應立即拔除,並向病穴澆灌2%****溶液或20%石灰水消毒;或灌注100~200毫克/千克的農用鏈黴素。

小番茄的芽枯病是怎麼回事,請問番茄青芽枯病是怎樣造成的

番茄芽枯病是由於中午通風不良 造成棚內短時間內出現35至40度以上的高溫引起的生理性病害。建議均衡施肥,適量使用氮磷鉀肥料,同時增加硼 鋅等微肥的施用 另外葉面噴施微量元素肥料。定植後連續噴施2 3次300倍液普利登魚蛋白和1000倍液速力硼預防 請問番茄青芽枯病是怎樣造成的 番茄芽枯病又叫頂腐病,...

花生遇到青枯病怎樣有效防治,花生的青枯病要怎樣防治?

1 合理輪作。南方花生產區實行水旱輪作,即 花生 水稻 水稻 和 水稻 水稻 花生 的耕作制度,防治花生青枯病取得了顯著效果。輪作的作物南方以甘蔗最好,輪作2年,發病率可以減輕到1 以下,其次是甘薯和十字花科作物。北方以甘薯 玉米 高粱和穀子等禾本科作物輪作,防病效果較好。2 加強栽培管理。旱坡病地...

西紅柿斑枯病是番茄的主要病害之一,西紅柿斑枯病症狀是什麼?

典型症狀為小而呈魚眼狀的斑點,斑點上散在許多黑點,不同於斑點病和細菌性斑點病的症狀。番茄斑病的典型症狀是壞死斑呈灰黃色或黃褐色,邊緣有環狀或黃色暈圈,潮濕時出現深灰色的黴層。番茄細菌性斑點病的典型症狀為暗褐色至深褐色,有暈染,葉緣和未成熟果實感染明顯,潮濕涼爽,低溫多雨,利於噴灌後發病。番茄斑枯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