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音希聲,大道無形 是什麼意思?

2023-05-07 18:10:04 字數 2817 閱讀 9169

1樓:一灘新約

大音希聲:意思是指最大最美的聲音乃無聲之音。

大象無形:意思是有意化無意;就是不要顯刻意,不要過分的主張,要相容百態。

相關出處: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出自春秋時期老子的《道德經》:"大白若辱,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釋義:"最白的東西好象是汙濁的,巨集大的方正(形象)一般看不出稜角,巨集大的(人)材(物)器一般成熟較晚,巨集大的音律聽上去往往聲響稀薄,巨集大的氣勢景象似乎沒有一定之形"。

2樓:輕靈觸動

意思是:越好的**越悠遠潛低,越好的形象越飄渺巨集遠。指「越是大的成就往往越穿透悠遠,越是大氣度的往往越包容萬物。」

出自《道德經》「大方無隅,大器免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這是由老子提出的中國古代文學理論中的一種美學觀念,意在推崇自然的、而非人為的美。

白話譯文:意思是最方正的沒有稜角,最大的器具最後完成,最大的**沒有聲響,最大的形象沒有形象。

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這是由老子提出的中國古代文學理論中的一種美學觀念,用這五種現象來說明道的無為境界。意在推崇自然的、而非人為的美。

老子》認為**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無為的自然的**;一類是世俗的非自然的**。無為的自然的**為道的**,符合道的特徵,是一切人為**之本,無所不在,無所不容。

它是最美的,又是無聲的,是**的最高境界。人為的**雖然是動聽的,但這種有聲之樂的美是世俗的、暫時的,會「令人耳聾」,所以不宜提倡。

老子》以「大音」來排斥和其相對的「五音」,以無聲之樂來排斥有聲之樂,以達到取消一切有聲之樂的目的也是可以看到的。「大音希聲」提出的追求自然的思想,也是有助於**的自由發展。

3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老子《道德經》

道德經》明言:「大音希聲,大象無形。」老子所謂的大音和大象,與道並列,是以器象來表徵、喻示大道。

希:同無。整句是大白若辱,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道隱無名,夫唯道,善始且善成。

翻譯過來就是。

最最潔白的好象汙濁,最方正的沒有稜角,最大的器具最後完成, 最大的**沒有聲響,最大的象沒有形象。 大道隱匿,沒有名稱,卻唯有道善於始生萬物,又善於去完成。

4樓:惠義局畫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是一種藝術和美的最高境界。它揭示出,最完美的文藝作品都必須進入道的境界,進入自然樸素而沒有任何人為痕跡的本真境界。

象」的本原意義是什麼?是「道」或「道理」。當老子說,「大音稀聲,大象無形」時,也大致可以說「大音稀聲,大道無形」,相當於老子所謂「道隱無名」。

應解釋為「最大的樂聲反而聽起來無聲響,最大的形象反而看不見行跡」

綜合老子全書的思想,可以看出老子的整個哲學思想體系是崇尚自然、順其自然,「無為而無不為」,還有就是關於矛盾雙方獨立統一的相互轉化。老子說過一段非常著名的話,對我們理解「大音希聲,大象無形」也有幫助。

無聲」、「無形」本來是虛空的東西,談不上「大音」、「大象」。所謂「大音希聲,大象無形」,應是大音若無聲,大象若無形。至美的樂音,至美的形象已經到了和自然融為一體的境界,反倒給人以無音、無形的感覺。

大音」、「大象」至少有乙個負載它們的實體,才能顯示其「大」。

既然「大象無形」、「道隱無名」、「道可道非常道」,人又如何能夠知「道」呢?老子本「道法自然」的思路,建議人們以自然中的事例來理解這種隱藏無名之道,老子在《道德經》中大量地描述自然(包括「社會」)中的「事例」來道破天機,比如為了澄清萬物生於「有生於無」的道理,老子描述了「車轂」、「容器」、「房子」等自然「事例」:「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

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

當老子說有了車的中空的地方才有車的作用時;當老子說有了器具中空的地方才有器皿的作用時;當老子說有了門窗四壁內的空虛部分才有房屋的作用時,老子所描述的這些「事例」皆有助於人們對於「無形」、「無名」之道的領會。無形之「象」(或「道」)無法直接道說,「象」與「道」就有通過「某事某物像什麼」(事例)的方式來獲得顯現。雖「大象無形」、「道隱無名」,卻可以經由「事例」領悟「道」之存在。

5樓:網友

越好的**越寂靜無聲,越好的形象越飄渺無形(或作「最好的**是沒有聲音,最好的形象是沒有形象」)。

解釋:人的聽覺是有範圍的,超出範圍的聲音人是聽不到的,小於範圍聽不到,大於範圍也聽不到。宇宙的形狀無法用人的所見所聞去描述,因為這樣大的形象就是無形。

喻指「越是大的成就往往越不可估量,越是大氣度的往往越不可形容。」

象」的本原意義是什麼?是「道」或「道理」。當老子說,「大音希聲,大象無形」時,也大致可以說「大音希聲,大道無形」,相當於老子所謂「道隱無名」。

古今學者對於「大音希聲」的理解,大致有五種解釋:

一是認為這是說最大的聲音是沒有聲音的;

二是認為這是說最大的聲音聽來反而是稀疏的;

三是認為「希聲」即「無聲」,是在蘊醞「大音」;

四是認為「大音希聲」乃天樂,是不能用耳朵去聽,而是去感悟用那永恆和諧的龐大「天樂」;

五是認為「大音」即合道之音,主要是指對聲音情感的超越。

大音希聲 大象無形是什麼意思

什麼叫「大音希聲,大愛無形」

6樓:國寄竹彌琬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出自《老子》(又名《道德經》),是老子對「道」的闡釋,應解釋為「最美的聲音就是聽起來無聲響,最美的形象就是看不見行跡」。大音若無聲,大象若無形,至美的樂音、至美的形象已經到了和自然融為一體的境界,反倒給人以無音、無形的感覺。

大美無言,大愛無疆:美的事物到了極致,就不是言語能表達出來的;大愛就是博愛,是說博愛是不分邊界的,講的是眾生平等。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是什麼意思,大音希聲,大象無形什麼意思

最大的樂聲反而聽起來無聲響,最大的形象反而看不見行跡.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是一種藝術和美的最高境界。它揭示出,最完美的文藝作品都必須進入道的境界,進入自然樸素而沒有任何人為痕跡的本真境界。象 的本原意義是什麼?是 道 或 道理 當老子說,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時,也大致可以說 大音希聲,大道無形 相當...

大道無形大愛無聲什麼意思上善若水大愛無聲是什麼意思?

大道無形 大愛無聲 的意思是 最深刻的道理是沒有辦法形容的,偉大的愛,並不用過多的語言來表達。大愛無聲 是根據 大音稀聲 大象無形 的構詞方式引申出來的。出處 大道無形 出自 老子 四十一章。大音稀聲 大象無形 出自 道德經 大道無形 最深刻的道理是沒有辦法形容的 大愛無聲 真正的感情,成熟的情感,...

大愛無言是什麼意思,大愛無言,大音希聲 什麼意思

大愛無言的意思是對一個人的關愛很深,卻不需要直接表達出來。大愛無言解釋 釋義 對一個人的關愛很深,卻不需要直接表達出來。大愛無言可以是父母之愛,也可以是兄長之愛或者朋友之愛。出處 白落梅 你是錦瑟,我為流年 人生至簡,大愛無言。是我們,把日子過得那樣驚心。流年,在指尖緩緩流過。只願明月長存,心靜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