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權債務糾紛如何進行舉證,債權債務糾紛怎麼舉證

2023-05-07 14:30:06 字數 1531 閱讀 4439

1樓:華律網

當事人對自己提出的主張,有責任提供證據,一般情況下,債務糾紛應向法院提供以下證據。1、身份證明;2、證明債務存在的證明(合同、收據、借據、欠據、協議、信件、電報等);3、債務人償還欠款及利息的證據;4、利息計算方法、起止時間、依據;5、擔保或者抵押的證明材料、債務轉讓的證明材料;6、請求訴前財產保全或者財產保全的,提供可財產保全財物的存放地點、數量價值,銀行存款開戶行、賬戶;7、債務人家庭成員情況;8、能證明案件全部或者部分事實的證明材料;9、申請證人出庭作證應當提交申請書。以上證據在法院**時必須出示原件。

10、因客觀原因對證明與本案有關的證據無法自行收集,可申請法院調查取證。

2樓:風險預警網

一、證明當事人訴訟主體資格的證據。

1、當事人為自然人的,應提交其身份證明資料,如身份證或戶口本等。

2、當事人為法人或其他組織的,應提交主體登記資料,如工商營業執照副本或由工商登記機關出具的工商登記清單、社團法人登記證等。

3、當事人名稱在訴爭的法律關係發生後曾有變更的,應提交變更登記資料。

二、證明買賣關係存在的證據。

1、《購銷合同》、《供貨協議》;

2、訂(定)貨單;

3、證明口頭協議成立和生效的證據,如證人證言、實際履行憑證。

三、證明協議履**況的證據。

1、交、收貨憑證:交貨單、送貨單、提貨單、收貨單、入庫單、運單;

2、證明尚欠貨款的憑證:結算清單、欠條、還款計畫、還款承諾書,其它能證明欠貨款事實的信函等。

3、收貨方提出質量異議的證據:信函、證人證言、有關單位的證明、檢驗報告書、客戶投訴、退貨及索償的證據。

四、當事人訴訟請求的計算清單,並註明計算方法、依據等。

債務糾紛如何向法院舉證。

債權債務糾紛怎麼舉證

3樓:華律網

首先要證明沒有夫妻共同借款意思表示:(1)借條上只有夫妻一方的簽名;(2)夫妻兩人有「在外借款由其本人負責,與另一方無關」類似的約定。其次證明所借款項並非用於家庭共同生活:

1)夫妻收入較高,無需為維持家庭日常生活借款,在婚姻存續期間也未進行大的投資,借款數額較大目的明顯屬於超出日常生活需要範圍的負債。(2)從借款人多次因賭博受到公安機關治安管理處罰的事實看,鉅額借款是用於個人賭博、所欠債務並非用於夫妻共同生活。實際上,雖然法律當中,對於相應的夫妻債權債務確認有了明確的規定,但是在司法實踐當中仍然經常存在債務舉證取證困難的情況,所以如果遇到取證困難的情況,請及時諮詢律師幫忙進行處理。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十九條夫妻可以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歸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約定應當採用書面形式。

沒有約定或約定不明確的,適用本法第十七條、第十八條的規定。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的約定,對雙方具有約束力。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約定歸各自所有的,夫或妻一方對外所負的債務,第三人知道該約定的,以夫或妻一方所有的財產清償。

4樓:牛詩戟律師

要有債權憑證,如借條;或有金融機構的轉賬憑證。

債權債務的訴訟時效是幾年,一般債權債務糾紛的訴訟時效是幾年

一般債權債務糾紛的訴訟時效是兩年。一般訴訟時效指在一般情況下普遍適用的時效,這類時效不是針對某一特殊情況規定的,而是普遍適用的,我國 民法通則 第一百三十五條規定的,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二年,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民法通則 第一百三十五條規定 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

遺產中的債權債務問題,關於遺產分割中的債務問題。

遺產中的債權債務問題可以參考以下法例 繼承法 第三十三條 繼承遺產應當清償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繳納稅款和清償債務以他的遺產實際價值為限。超過遺產實際價值部分,繼承人自願償還的不在此限。繼承人放棄繼承的,對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可以不負償還責任。第三十四條 執行遺贈不得妨礙清償...

合同解除,債權債務關係消滅,那債權人的權益不是受損了麼

是的。但可以依合同來追究違約責任。免除1 免除的概念免除,是指債權人放棄債權,從而解除債務人所承擔的義務的單方行為。2 免除的方法免除應由債權人向債務人以意思表示為之。向第三人為免除的意思表示的,不發生免除的法律效力。3 免除的效力免除發生債務絕對消滅的效力。免除不得損害第三人的合法權益。如已就債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