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蟋蟀》拼音版是什麼?蟋蟀在古詩中叫什麼

2023-05-07 14:30:05 字數 1547 閱讀 4013

1樓:泡泡的可可

蟋蟀在古詩中叫促織,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因其能鳴善鬥,自古便為人飼促平民百姓,人們在閒暇之餘都喜歡帶上自己的「寶貝」,聚到一起一爭高下。

蟋蟀是無脊椎動物,昆蟲綱,直翅目,蟋蟀總科。亦稱促織,俗名蛐蛐、夜鳴蟲(因為它在夜晚鳴叫)、將軍蟲、秋蟲、鬥雞、促織、趨織、地喇叭、灶雞子、孫旺,土蜇,「和尚」則是對蟋蟀生出雙翅前的叫法。據研究,蟋蟀是一種古老的昆蟲,至少已有1.

4億年的歷史,還是在古代和現代玩鬥的物件。

蟋蟀在古詩中叫什麼

蟋蟀的蟀拼音是什麼

2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蟋蟀的蟀bai拼音是:shuài

詞語du 蟋蟀zhi

全拼】: xī shuài】

釋義】dao: 昆蟲回,身體黑褐色,觸角很長,答後腿粗大,善於跳躍。尾部有尾須一對,雌的兩根尾須之間有乙個產卵管。

雄的好鬥,兩翅摩擦能發聲。生活在陰濕的地方,吃植物的根、莖和葉子,對農業有害。也叫促織,有的地區叫蛐蛐兒。

例句】1、在龐培城裡除了蟋蟀、甲殼蟲和蜥蜴外,沒有別的生物。

2、 我的心在朦朧的沉默裡,似乎充滿了蟋蟀的鳴聲--聲音的灰暗的暮色。

3、 乙隻蟋蟀在一場關鍵性鬥蟀比賽中發生嚴重的痙攣,於是這只蟋蟀很快退出了比賽。

4、 蟋蟀正從草叢中發出叫聲。

「蟋蟀」的拼音是什麼?

3樓:sun於雪豐

「蟋蟀」的拼音是:xī shuài

基本解釋:蟋蟀科的跳躍昆蟲的通稱,以雄性摩擦前翅的特化部分發出唧唧聲而著稱。 觸角較身軀為長。

詳細解釋:1. 亦作「螅蟀」。昆蟲名。黑褐色,觸角很長,後腿粗大,善於跳躍。雄的善鳴,好鬥。也叫促織。

詩·豳風·七月》:「十月蟋蟀入我床下。」《逸周書·時訓》:

螅蟀居闢。」 朱右曾 校釋:「螅蟀生土中,有翼而未能飛,但居壁上。

闢、壁同。」 葉聖陶 《隔膜·母》:「風也不起,蟋蟀也不叫,花間小蟲跳躍的微聲也沒有。

2. 《詩·唐風》篇名。小序謂刺 晉僖公 「儉不中禮」。

左傳·襄公二十七年》:「印段 賦《蟋蟀》。 趙孟 曰:

善哉,保家之主也!吾有望矣。』」文選·張衡<西京賦>》:

獨儉嗇以齷齪,忘《蟋蟀》之謂何。」 薛綜 注:「《蟋蟀》,《唐》詩刺儉也,言獨為節愛,不念《唐》詩所刺邪!

唐 韓愈 《奉使常山早次太原呈副使吳郎中》詩:「地失嘉禾處,《風》存《蟋蟀》辭。」

3. 象聲詞。

清 采蘅子 《蟲鳴漫錄》卷一:「同伴中但聞樓板蟋蟀聲,如相擁而行者。」

簡介:蟋蟀(xī shuài)無脊椎動物,昆蟲綱,直翅目,蟋蟀科。亦稱促織,俗名蛐蛐、夜鳴蟲(因為它在夜晚鳴叫)、將軍蟲、秋蟲、鬥雞、促織、趨織、地喇叭、灶雞子、孫旺,土蜇,"和尚"則是對蟋蟀生出雙翅前的叫法。

據研究,蟋蟀是一種古老的昆蟲,至少已有億年的歷史,還是在古代和現代玩鬥的物件。

4樓:齋靜疏

蟋蟀的拼音:xi第一聲shuai第四聲。

蟋蟀為什麼會叫,蟋蟀為什麼在晚上叫

蟋蟀是利用翅膀發聲,在蟋蟀右邊的翅膀上,有一個像銼樣的短刺,左邊的翅膀上,長有像刀一樣的硬棘。左右兩翅一張一合,相互摩擦。振動翅膀就可以發出悅耳的聲響。此外,蟋蟀的鳴聲不同的音調 頻率能表達不同的意思,夜晚蟋蟀響亮的長節奏的鳴聲,既是警告別的同性禁止進入,又可求偶。當有別的同性進入其領域內,它便威嚴...

蟋蟀的意思是什麼蟋蟀的蟀是什麼意思

蟋蟀科的跳躍昆蟲的通稱,以雄性摩擦前翅的特化部分發出唧唧聲而著稱。觸角較身軀為長。昆蟲名。黑褐色,觸角很長,後腿粗大,善於跳躍。雄的善鳴,好鬥。也叫促織。蟋蟀 x shu i 蟋蟀 x shuai gryllulus gryllus 無脊椎動物,昆蟲綱,直翅目,蟋蟀科。亦稱促織,俗名蛐蛐 夜鳴蟲 因...

《蟋蟀的住宅》內部特點是什麼,蟋蟀的住宅有什麼特點

小學四年級上冊中的第七課 蟋蟀的住宅 中,蟋蟀的住宅內部特點是簡樸 清潔 乾燥 很衛生 外部特點是向陽 隱蔽 乾燥 有門 有平台。蟋蟀的住宅 內部特點 牆壁光滑 簡樸 清潔 乾燥 衛生 蟋蟀住宅的特點,作者主要是從住宅的選址 外部和內部三方面來介紹的 1 選址 經過慎重選擇,不肯隨遇而安,不用現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