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行政法的法律關係有哪些特徵,行政法有什麼特點?

2021-03-04 06:23:54 字數 1839 閱讀 5722

1樓:周臣軒

1、在行政法律關係雙方當事人中必有一方是行政主體;

(1)行政法律關係雙方中必有一方主體是行政主體,不以行政主體為一方當事人的法律關係不可能是行政法律關係

(2)在行政法律關係中行政主體不能由另一方當事人代替,各自的地位和法律角色是確定的。在我國的行政訴訟關係中,原告只能是行政相對人,被告只能是行政主體,他們也不能互為原被告。

2、具有不對等性

3、當事人的權利義務是法定的。

4、所引起的爭議在解決方式及程式上具有特殊性。

行政法有什麼特點?

2樓:小李讀歷史

行政法的特點:

行政法尚沒有統一完整的實體行政法典,這是因為行政法涉及的社會領域十分廣泛,內容紛繁豐富,行政關係複雜多變,因而難以制定一部全面而又完整的統一法典。

行政法散見於層次不同、名目繁多、種類不

一、數量可觀的各類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規章以及其他規範性檔案之中。

凡是涉及行政權力的規範性檔案,均存在行政法規範。重要的綜合性行政法律在我國和國外主要有:行政組織法、國家公務員法、行政處罰法、行政強制法、行政許可法、行政程式法、行政公開法、行政復議法、行政訴訟法、國家賠償法等。

行政法涉及的領域十分廣泛,內容十分豐富:由於現代行政權力的急劇膨脹,其活動領域已不限於外交如國防、治安、稅收等領域,而是擴充套件到了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因此,這就決定了各個領域所發生的社會關係均需要行政法調整,現代行政法適用的領域更加廣泛,內容也更加豐富。

行政法具有很強的變動性,與其他部門法由於社會生活和行政關係複雜多變,因而作為行政關係調節器的行政法律規範也具有較強的變動性,需要經常進行廢、改、立。

3樓:

行政法就是調整行政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行政法的特點是:

(1)行政法沒有統

一、完整的法典;

(2)行政法規範的數量多,內容廣泛;

(3)行政法規範具有明顯的易變性;

(4)行政法淵源的複雜性。

4樓:深情不及

在形式上的特徵:(1)行政法沒有一部統一完整的法典。(2)行政法由不同效力層次的法律規範組成,且行政法律規範的數量眾多,居於各個部門法之首。

內容上的特徵:1行政法涉及的內容廣泛。2行政法規範具有易變形。3行政法的實體性規範與程式性規範通常交織在一起,沒有截然分開。

5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法在形式上的特徵

行政法在內容上的特徵

有關行政法律關係特徵

6樓:小小候鳥

c1.行政法律關係中必有一方是行政主體

。 2.行政法律關係具回有非對等性。 3.行政法律關係主體的權答利義務一般是法定的。

4.行政主體實體上的權利義務是重合的。 5.行政法律關係爭議往往由行政機關或行政裁決機構依照行政程式或準司法程式先行加以解決,但法院通過司法程式解決爭議,原則上是可供爭議當事人選擇的最終機制。

7樓:這裡只剩我

c 地位不平等,行bai政法是公du法

再具體點

1、行政zhi法dao律關係由行政主內體和行政相對方或容行政監督主體與行政主體及其工作人員構成

2、 行政的主體是國家行政權,享有行使行政職權,以自己的名義並能獨自承擔責任的組織。

3、 行政相對人是包括行政機關在內的國家機關,還是公民 、法人或其他組織以及外國人、無國籍人、外國組織

4、行政主體與行政相對人是種不平等的地位, 行政主體依法從事行政管理活動,行使行政管理權,是管理者。行政相對人是被管理者。雙方依法享有行政管理活動中的權利和義務。

舉例說明行政關係和行政法律關係區別

上級公安機關領導下級公安機關 人大監督公檢法 行政法律關係與民事法律關係有什麼聯絡和區別?1 二者的概念不同。民事法律關係是由民法規範調整的以權利義務為內容的社會關係,包括人身關係和財產關係。行政法律關係是指行政主體和行政相對人之間的法律關係,主體之間是不平等的,法律程式要求比較嚴格。2 主體不同。...

行政主體是行政法律關係主體正確嗎

行政法律關係主體不是行政法主體。1 行政法主體中包括行政法律關係主體 監督行政法律關係主體 2 行政法律關係主體 行政主體和行政相對方 3 行政法主體包括行政主體和相對方外,還包括監督主體。4 監督行政法律關係主體 國家有權機關與行政主體以及有關的公民 法人或其他組織。監督主體 如法院審理行政訴訟案...

下面關於行政法律關係的說法,哪些是正確的

行政法律關係是指國家行政機關依法實施行政管理活動中形成的各種社會關係。沒有具體專案,如何選擇判斷 關於行政訴訟法律規定的說法,正確的是 正確答案是b,行政訴訟與民事訴訟不同,行政訴訟主要解決的是對於行版政機關的行政行為撤銷,權 因此,不適用調解 行政訴訟的舉證責任是倒置的,由行政機關對作出的具體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