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現代社會提倡中庸之道弊大於利方面的資料

2023-04-30 08:40:04 字數 2515 閱讀 810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給你提個方面吧,因為我也是辯手出生,例子你可以從這方面找,網路上很多。

一切圍繞著競爭來說比較有利。

國家之間的競爭,需要科技的支援,中庸提倡的是與世無爭,不夠創新。

提倡中庸也意味著平淡,違背了市場經濟的原理。

人才的競爭,中庸意味著專業性的能力不夠,(例子也很多啊!)文化方面中庸意味著,對現代文學,現代藝術的開發缺乏動力,精神匱乏。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庸之道是要求人安分守己,並且在任何時候都保持中庸,不要鋒芒畢露,這樣不適合新時代的發展,新時代需要的競爭力、創新能力,而中庸之道會埋沒人的創造力、使人喪失掉競爭力,中庸之道只適合在等級森嚴的古代社會。 「中庸之道」實際上就是向人們倡導不偏不倚、調和折中,四面奉承、八面玲瓏,見人未說先笑、點頭哈腰的市儈哲學,以及不為人先、庸庸無為,得過且過、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個人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處世之道。 如果人們不管作什麼事都力求中庸,那麼社會還有什麼生氣和創造力。

社會前進的步伐也只能停止不前了。

中國講求中庸之道,這在日常中有什麼表現?

3樓:呆呆聊雜談

所謂中庸之道就是折中的意思,是化解兩頭尖銳,取中間最平和的一種方式,這也是中國人特有的價值觀。這個道理就像天平上一樣,秤砣只有挪在中間兩頭才能平衡,往左偏移或往右偏移都會讓天平失衡。

中庸之道是一種折中之道,因為中間的才是最穩定的,最有安全感的。古人用中庸之道治國安天下,平衡富人和窮人之間的天平,平衡社會矛盾。

中庸之道在日常表現也很多,比如我們去商場買東西的時候,如果有乙個很貴的,乙個很便宜的和乙個中間價位的,大多數人都會選擇**中間價位的。我相信很多人都這樣選擇過,就是因為人們認為只有處在中間的才是划算的。

還有當我們開會或者是跟別人討論的時候,當一方意見過於激烈,另一方意見過於平和的時候,結果大多會折中兩方意見。很多領導都會用這招平復兩方態度,而且這招是百試百靈,其實並不是領導多高明,而是大家都認為這種方法最好。

其實像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在舊社會每當開家族會議,都要請家族中最有威望的族長出來主持公道。其實族長的作用就相當於那個秤上的秤砣,主要作用就是平衡各方意見,選出公正對大家都有利的一種方式。

在處理人際關係上,中國人講圓滑,其實圓滑也是中庸之道的一種表現。我們在跟人交往中都會注意說話的分寸感,就算有意見也會找乙個比較溫和的方式來提,就是怕對方心裡不舒服。在工作場合中跟人說話更要注意圓滑性,這門技巧掌握越好的人越能左右逢源。

其實中庸之道主要體現的是一種分寸感,中庸之道貴在不偏不倚,不走極端。

4樓:**孩童

中國人在生活中講究適可而止,凡事我們都不會特別激進極端,而是採取適中就好,比如切磋的時候我們說「點到為止」,有利好的時候我們說「見好就收」。

5樓:左手看書右手投資

我覺得中庸之道講的就是乙個適度。是很難把握的乙個東西。簡單來說,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做什麼都讓人感覺到舒服,合適。

6樓:花禪酒仙

表現為不思進取,只要是和自己無關的事情,都不願意去做,因為做了就可能得罪別人。

中庸之道不應該提倡的事例!! 5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個是比較偏執的理解了,不過例子還是很多的。

比如前段時間的各種老人跌倒沒人扶,或者扶了被訛詐,還有小悅悅時間,聯合國投票中國中國的淡漠,與自己有關就投沒關係就棄權,等等,很多的!

8樓:廣大雄偉

中庸之道的中不是和事老也不是老好好,庸也不是平平庸庸無能之輩。中庸之道嘛打個比方「世界上只有男的沒有女的或只有女的沒有男的都不行,那樣會使人類滅亡;所以嘛有男有女才有人類才有我們這就是中庸之道了。」

9樓:憤怒的香蕉

我們打過這場辯論賽,也是中庸該不該提倡。

1.不思進取。

2.過於圓滑,不真誠。

3.一味的倡導,何來突破與創新,大家都活在死水裡了4.怎麼競爭在乙個如此有壓力的社會。

10樓:網友

所謂 中庸 就是 執中能用的意思 自己理解。

結合生活實際,談談中庸之道

結合生活實際,談談中庸之道

11樓:瀘州老桂

中庸之道也是為人之道。

12樓:

比如上司問你,你覺得有哪個同事不夠好。

你就很中庸的說。

大家都有一些缺點,基本是都不錯。

中庸之道不應提倡的問題 50

13樓:理是頁火華

賈伯斯如果堅持中庸之道,那麼能建立偉大的蘋果王國嗎?***如果堅持中庸之道,能把國民黨趕出大陸建立統一的共和國嗎?比爾蓋茨如果堅持中庸之道,在學校繼續上學,不輟學辦微軟,他能成就今天的偉業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分歧主要在什麼是中庸之道上,理解不同,答案不同。

現在為什麼提倡綜合素質教育,現代社會,大力提倡素質教育,那麼,真正的素質教育是什麼?

沒有辦法,我們的祖國還很落後,教育體制也很落後,各個行業都有潛規則,什麼分高低啊的,都是表面功夫,面子工程。還有中國gdp增長等等,都是面子,都不是真實的gdp增長。給你看乙個文章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仍有人表示不清楚什麼是素質,似乎永遠也說不清。其實,素質並不那麼難以理解。教育界認為人的素質包...

求現代詩,急求乙個現代詩,急

青春的花開花謝讓我疲憊卻不後悔 四季的雪飄雨飛讓我心醉卻不憔悴 淡淡的雲淡淡的夢 淡淡的晨晨昏昏 淡淡的雨淡淡的淚 淡淡的年年歲歲 青春詩歌 青春是乙個美夢 卻終有夢醒的一天 青春是一條小河 卻終有乾涸的一天 青春是一道彩虹 卻終有消失的一天 青春是一朵盛開的鮮花 卻終有凋落的一天 青春是握在手裡的...

急高分求關於的理想的現代詩,急高分求關於的理想的現代詩

理想 一群精緻的鳥 貼近水面飛 帶你撲向迎面而來的河水 兩岸早已存在的景物 但並不在水面掀起漣漪 也不會沉入水底 它們在清晨 飛向陽光 而陽光 並不是終點 也不以飛翔為目的 它帶你深入春天 讓荒野的氣息充滿你的內心 但從不在任何一種花朵上留連 彷彿對美視而不見 它牽著你走進黑夜 但決不讓你在黑暗中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