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什麼是社會保險?五險一金都包括哪些 (最好

2021-12-20 08:05:55 字數 1873 閱讀 4352

1樓:

五險一金:

1、養老保險:單位:22%、 個人8%

2、失業保險:單位:2%、 個人1%

3、生育保險:全由單位負擔(0.5%)

4、工傷保險:全由單位負擔(0.5%)

5、醫療保險:單位:12%、 個人2%

6、公積金: 單位:7%、 個人7%

社會保險的繳費基數同時設有上限和下限,其分別根據本市公布的上年度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和60%相應確定。若在上下限範圍之內,則按實際繳,若超過按上限,不足按下限。

你只需將個人承擔的百分比乘以繳費基數,得出的總和就是要扣除的部分。

五險一金包括什麼

2樓:小被

「五險」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

這裡要注意的是「五險」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五險一金包括什麼?

3樓:一**十碗瘦肉

五險一金分別為: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和住房公積金。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

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2023年3月23日「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將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這意味著,未來隨著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合併,人們熟悉的「五險一金」或將變為「四險一金」,醫療保險將與生育保險合併,有些大型企業會為員工購買福利,如人身意外險、重大疾病保險。

4樓:小狗資訊科技保險諮詢

五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今天奶爸先來給大家談談社保,給大家普及一下。

社保當中的五險,涵蓋著我們醫療、養老、成家、生孩等多個方面。

奶爸之前也寫過關於社保的文章,點這裡就可以看:《社保的最新解析,到底有什麼用途? 》

一、醫療保險

醫療保險通常單位會幫我們繳納10%,個人只需繳納2%即可。

二、生育保險

生育保險就是專門管生孩子的保險,是由單位全額繳納的,只要累計繳滿一年,在約定的公立醫院生娃的話。

三、養老保險

它的作用就是管你老了沒有工作的時候,還能讓你解決溫飽。

四、失業保險

失業保險,就是管你被公司炒魷魚或者公司倒閉後。

五、工傷保險

就是我們在工作期間,由於意外或者職業病導致永久喪失勞動能力甚至死亡的。

5樓:落日夕陽老師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下面,我就給大家簡單地介紹一下五險一金。

第一種是醫療保險。醫療保險通常由單位繳納10%,個人繳納2%,醫院的大部分常規檢查普通藥品都可以報銷,報銷標準因地制宜。辦理過醫療保險的你可能會體會到醫療保險的好處,平時有個頭疼發熱去醫院看病拿藥的時候,不少費用都能夠通過醫保刷卡直接刷掉。

第三種是生育保險。不管是是生孩子或者是妻子生孩子都可以領取到生育醫療費、生育津貼和產假等待遇。生育保險由單位全額繳納,只要交滿一年。

在生育或者是終止妊娠後90日內,由生育職工本人或者是其書面委託人,持規定的材料到生育保險經辦機構一次性的申請。

第五種是工傷保險。工傷保險這個應該是大家最不希望用到的保障了,它指的是當勞動者在工作期間遭受意外傷害,或者得了職業病暫時或者永久地喪失勞動能力,甚至不幸死亡。

第六種是住房公積金。事實上,與「五險」不同,「一金」不是法定的,住房公積金可以由本人租房或者是買房,或者是一些其他特殊情況下可以提取。

社保與社會保險有什麼不同,社會保險和五險有什麼區別

1 概bai念不同 社保是社會保險 du的簡稱,是指養 zhi老保險 dao 醫療保險內 生育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容險五個險種。五險一金是指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生育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及住房公積金。2 範圍不同 社會保險僅僅包含養老保險等五個險種,但五險一金還包含住房公積金。即五險一金包含社保...

五險一金都包括什麼?有什麼好處,五險一金都分別指什麼 各有什麼用

1 養老保險 養老保險是勞動者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退休後,從 和社會得到一定的經濟補償物質幫助和服務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國有企業 集體企業 外商投資企業 私營企業和其他城鎮企業及其職工,實行企業化管理的事業單位及其職工必須參加基本養老保險。新的參統單位 指各類企業 單位繳費費率確定為10 個人繳費費率...

社會保險和五險有什麼區別,五險一金和社保有什麼區別?

概念不同 社保是社會保險的簡稱,是指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生育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五個險種。五險一金指的是除上述保險外,還包括住房公積金。範圍不同 社會保險僅僅包含養老保險等五個險種,但五險一金還包含有住房公積金。即五險一金包含社保。沒有什麼不同,社會保險和五險包含的內容一樣都是 養老保險 醫療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