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不口什麼成語,什麼不什麼口的成語

2021-03-03 21:19:35 字數 4536 閱讀 5871

1樓:u盾

心口不一xīn kǒu bù yī

[釋義] 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語出] 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82回:「我是這們個直性子,希罕就說希罕,不是這們心口不一的。」

[近義] 口是心非

[用法] 主謂式;作主語、謂語、定語;含貶義[例句] 俞天白《危欄》:「我竟失態到這地步!但我仍然~。」

什麼不什麼口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罵不絕口】罵聲不斷。

【曲不離口】意指曲子要天天唱,才會熟練精妙。比喻熟能生巧。

【食不充口】不能吃飽肚子。形容生活艱難困苦。同「食不餬口」。

【食不餬口】不能吃飽肚子。形容生活艱難困苦。

【食不餬口】不能吃飽肚子。形容生活十分窮困。

【死不開口】至死也不說話。指緘口不言。

【談不容口】猶言讚不絕口。不住口地稱讚。

【心不應口】心裡想的和嘴裡說的不一致。指為人虛偽。

【譽不絕口】不住地稱讚。

【讚不絕口】不住口地稱讚。

【贊不容口】讚美的話口裡已容納不下。

3樓:白雲影

罵不絕口 罵聲不斷。

曲不離口 食不充口

食不餬口 談不容口

心不應口 譽不絕口

讚不絕口

4樓:匿名使用者

罵不絕口 曲不離口 食不充口 食不餬口 談不容口 心不應口 譽不絕口 讚不絕口

5樓:匿名使用者

罵不絕口、曲不離口、譽不絕口、讚不絕口。

6樓:唐拉古

讚不絕口 、打不還手,罵不還口

什麼不什麼口打一成語

7樓:劍王牙

譽不絕口 不住地稱讚。

讚不絕口 不住口地稱讚。

罵不絕口 罵聲不斷。

曲不離口 意指曲子要天天唱,才會熟練精妙。比喻熟能生巧。

食不充口 不能吃飽肚子。形容生活艱難困苦。同「食不餬口」。

食不餬口 不能吃飽肚子。形容生活艱難困苦。

談不容口 猶言讚不絕口。不住口地稱讚。

心不應口 心裡想的和嘴裡說的不一致。指為人虛偽。

四字成語什麼口不什麼成語

8樓:禾木由

心口不一。

心口不一,xīn kǒu bù yī,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出處《醒世姻緣傳》第八十二回:「我是這們個直性子,稀罕就說稀罕,不是這們心口不一的。」

用法:主謂式;作主語、謂語、定語;含貶義。

示例:俞天白《危欄》我竟失態到這地步,但我仍然心口不一的。

9樓:小雨波

1、心口不一

【解釋】: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出自】:《醒世姻緣傳》第八十二回:「我是這們個直性子,希罕就說希罕,不是這們心口不一的。」

【示例】:我竟失態到這地步,但我仍然~的。 ◎俞天白《危欄》

【近義詞】言不由衷、口是心非、陽奉陰違、口蜜腹劍、甜言蜜語、有口無心、虛情假意、花言巧語、炫石為玉、兩面三刀、口不應心、巧舌如簧、虛與委蛇、言不由衷、胸無城府

【反義詞】真心實話、由衷之言、作言起行、心口如一、肺腑之言、坐言起行、言行一致

2、絕口不提

【拼音】[ jué kǒu bù tí ]【解釋】這件事情絕對不和別人說。

3、緘口不語

【拼音】[ jiān kǒu bù yǔ ]【解釋】形容不願說話或不敢說話。

4、讚口不絕

【解釋】:不住口地稱讚。

【出自】: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六十一回:「丁大爺聽了,越想越是,不由的讚口不絕。」

【近義詞】讚不絕口、譽不絕口

10樓:匿名使用者

四個字的心口不一,第二個字是口,第三個字是不。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個字是口第三個字是不「心口不一」就是第二個字是口第三個字是不

什麼不什麼口的成語瘋狂猜成語

12樓:yqsy一切隨緣

讚不絕口:【基本解釋】:不住口地稱讚。

【拼音讀法】:zàn bù jué kǒu【使用舉例】:西湖美麗的風景使遊人~。

【近義詞組】:譽不絕口、讚口不絕

【反義詞組】:罵不絕口

【使用方法】:補充式;作謂語、分句;含褒義

不什麼口什麼的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不落口實

意思:不給人留下話柄

14樓:冰檸檬妹

曲不離口 讚不絕口 死不開口

成語,什麼口不什麼

15樓:武夷山大道

什麼口不什麼的成語 :心口不一、矢口不移、噤口不言、絕口不道

列舉兩個解釋如下:1、成語:心口不一

拼音:[xīn kǒu bù yī]

釋義: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 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出處:《醒世姻緣傳》第八十二回:「我是這們個直性子,希罕就說希罕,不是這們心口不一的。」

造句:我竟失態到這地步,但我仍然~的。

2、成語::矢口不移

拼音:shǐkǒubùyí

釋義::肯定某種說法,決不肯再改口。

出處:《閩都別記》上:「連問三堂,皆動嚴刑,麻庚矢口不移,寧死不皆妄招。」

造句:他認定的事情矢口不移,絕不改口。

16樓:上水若冰

閉口不言

緘口不言

心口不一

「··口不··」是什麼成語?

17樓:

「……口不……」的成語有:

1、閉口不言(bì kǒu bù yán):比喻緊閉著嘴,什麼也不說。

出處:出自漢·桓寬《鹽鐵論·刺復》:「是以曹丞相日飲醇酒,倪大夫閉口不言。」

2、緘口不言(jiān kǒu bù yán):形容畏懼權勢,言語謹慎,怕招惹是非,應當說的而不敢說或不願意說。

出自:漢·蔡邕《銘論》

3、心口不一(xīn kǒu bù yī):意為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藉以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出自:《醒世姻緣傳》第八十二回:"我是這們個直性子,希罕就說希罕,不是這們心口不一的。"

4、出口不遜(chū kǒu bù xùn):指某人說話態度傲慢粗暴無禮,言語不客氣。

出自《三國志·魏書·張郃傳》:「郃快軍敗,出言不遜。」

5、口不擇言(kǒu bù zé yán):指情急時說話不能正確用詞表達或指說話不假思索隨隨便便。

出自《北史·魏艾陵伯子華傳》:"性甚褊急,當其急也,口不擇言,手自捶擊。"

18樓:柏榛

心口不一  【發音】xīn kǒu bù yī釋義: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形容人的虛偽、詭詐詞語辨析

【用法】主謂式;作主語、謂語、定語;含貶義【近義詞】甜言蜜語、巧舌如簧、虛情假意

【反義詞】肺腑之言、心口如

一、由衷之言、真心實話

成語什麼不什麼口

19樓:佛手

曲不離口

心不應口

贊不容口

死不開口

食不餬口

食不餬口

譽不絕口

罵不絕口

讚不絕口

食不充口

談不容口

【成語】:曲不離口

【拼音】:qǔ bù lí kǒu

【解釋】:意指曲子要天天唱,才會熟練精妙。比喻熟能生巧。

【出處】:朱自清《論誦讀》:「但是誦讀總得多讀熟讀,才有效用;『曲不離口』,誦讀也是一樣道理。」

【成語】:讚不絕口

【拼音】:zàn bù jué kǒu

【解釋】:不住口地稱讚。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四回:「寶玉看了,讚不絕口。」

【示例】:他常常在我面前把秋桐的文章捧上了天,~。 ★鄒韜奮《經歷·新聞記者的作品》

【近義詞】:譽不絕口、讚口不絕

20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自帶有九萬條詞彙,符合題意的成語有:【讚不絕口】;【曲不離口,拳不離手】。俗語有:【說不出口】;【死不鬆口】。

21樓:cl2017在路上

讚不絕口、

談不容口、

心不應口、

食不充口、

曲不離口、

譽不絕口、

罵不絕口、

食不餬口

22樓:綠熒心

死不開口、讚不絕口、

什麼不什麼口成語,不什麼不什麼的成語

心不應口 讚不絕口 罵不絕口 曲不離口 食不餬口 譽不絕口 讚不絕口 食不充口 談不容口 不什麼不什麼的成語 不卑不亢 不破不立 不知不覺 不屈不撓 不三不四 不倫不類 不偏不倚 不稂不莠 不折不扣 不憤不啟 不驕不躁 不慌不忙 不即不離 不聞不問 不依不饒 不悱不發 不生不滅 不打不相識 不疾不徐...

補充詞語什麼不什麼口,補充詞語不什麼不什麼

讚不絕口,成語,作謂語 分句 含褒義,讚美的話說個不停,形容對人或事物十分讚賞。罵不絕口 罵聲不斷。曲不離口 意指曲子要天天唱,才會熟練精妙。比喻熟能生巧。食不充口 不能吃飽肚子。形容生活艱難困苦。同 食不餬口 食不餬口 不能吃飽肚子。形容生活艱難困苦。食不餬口 不能吃飽肚子。形容生活十分窮困。死不...

什麼口什麼出成語,什麼口什麼什麼的成語

脫口而出 tu k u r ch 解釋 不經考慮,隨口說出。出自 清 李寶嘉 文明小史 第八回 雖然不至於通部滾瓜爛熟,大約一部之中,至少亦有一半看熟在肚裡,不然怎麼能夠脫口而出呢?近義詞 心直口快 不加思索 不假思索 探口而出 衝口而出 信口開河 反義詞 鉗口結舌 守口如瓶 一言不發 擴充套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