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什麼山的成語,不什麼山成語?

2023-02-20 22:10:03 字數 3835 閱讀 6402

1樓:常州小吃貨

1不識泰山 :不認識泰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漢語成語,拼音是bù shí tài shān,意思是不認識泰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出自《水滸全傳》。

2有眼不識泰山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yǒu yǎn bù shí tài shān。釋義:雖然有眼睛,卻不認識泰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不識泰山 應該是從有眼不識泰山 轉化而來的成語。

3不識廬山真面目 比喻認不清事物的真相和本質。

成語「不識廬山真面目」,形容由於對客觀事物的認識尚不全面,故不識事物其真正本質;微畫雕《不識廬山真面目》取蘇軾《題西林壁》詩意,用影象化方式來刻畫出從正面、側面;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

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是因為我自己身在廬山之中。所以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要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2樓:成大文化

不識泰山。【拼音】:bù

shítài

shān【解釋】:不認識泰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示例】:請原諒我有眼~。

【近義詞】:有眼無珠。

【歇後語】:兩眼無珠。

【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處世。

不什麼山成語?

3樓:僑中黃建成

沒有「不()如山」成語,含「如山」的成語有20個——如山似海、如山壓卵、福如山岳、退如山移、兵敗如山倒、病來如山倒、堆積如山、堆集如山、恩德如山、恩重如山、觀者如山、號令如山、積甲如山、軍令如山、令出如山、氣湧如山、鐵案如山、鐵證如山、罪惡如山、執法如山。

不識泰山 【拼音】: bù shí tài shān【解釋】: 不認識泰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舉例造句】: 請原諒我有眼不識泰山。

【拼音**】: bsts

【近義詞】: 有眼無珠。

【歇後語】: 兩眼無珠。

【燈謎】: 錯叫丈人。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處世。

4樓:塗墨徹粟嬋

不識泰山。【拼音】:bù

shítài

shān【解釋】:不認識泰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示例】:請原諒我有眼~。

【近義詞】:有眼無珠。

【歇後語】:兩眼無珠。

【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處世。

成語不什麼什麼山

5樓:平常心新號

不識泰山。

【拼音】:bù shí tài shān

【解釋】:不認識泰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示例】:請原諒我有眼~。

【近義詞】:有眼無珠。

【歇後語】:兩眼無珠。

【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處世。

6樓:柏喜稚

同學,我把以山字結尾的成語全部找給你,你可以隨便挑了,還給你解釋。

【安如泰山】形容象泰山一樣穩固,不可動搖。

【安如太山】形容極其平安穩固。泰,也寫作「太」。同「安如泰山」。

【安若泰山】形容極其平安穩固。同「安如泰山」。

【安于泰山】比泰山還穩固。形容穩固而不可動搖。

【半壁河山】指國土的一部或大部分。

【半壁江山】半壁:半邊;江山:比喻國家疆土。指在敵人入侵後殘存或喪失的部分國土。

【拔地搖山】翻動大地,搖撼山岳。形容聲勢極大。

【百二關山】百二:以二敵百。指邊防穩固的國家。

【百二河山】百二:以二敵百。指山河險固,可以二敵百。後指國力強盛,邊防穩固的國家。

【拔樹撼山】拔:拉出來;撼:搖動。拔起大樹,搖動大山。形容力大無比。

【逼上梁山】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

【不識泰山】不認識泰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楚水吳山】楚地的水,吳地的山。指古時吳、楚兩國所屬地域。後用以指長江中下游一帶。

【藏諸名山】把著作藏在名山,傳給志趣相投的人。

【藏之名山】把著作藏在名山傳給志趣相投的人。形容著作極有價值。

【篤定泰山】像泰山那樣穩定。比喻有絕對把握,無須憂慮。

【蕩海拔山】搖動大海,拔起高山。形容力氣非常大。

【大好河山】河山:國土。無限美好的祖國大地。

【調虎離山】設法使老虎離開原來的山岡。比喻用計使對方離開原來的地方,以便乘機行事。

【帶河厲山】帶:衣帶;河:黃河;厲:通「礪」,磨刀石;山:泰山。黃河細得像條衣帶,泰山小得像塊磨刀石。比喻國基久遠,國祚長久。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很少:

不識泰山 不認識泰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不識廬山真面目 比喻認不清事物的真相和本質。

不見()山成語

8樓:love水晶乳酪

不見( )山成語有: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釋義】 蔽:遮。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區域性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域性或整體。

【用法】 復句式;作賓語、分句;含貶義【近義詞】 一葉障目,不見森林。

9樓:平常心新號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拼音】:yī yè zhàng mù,bù jiàn tài shān

【解釋】:蔽:遮。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區域性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域性或整體。

【示例】:你們不能~,僅僅因為一些小的失誤就全盤否定我們所取得的成就。

【近義詞】:一葉障目,不見森林。

【語法】:作賓語、定語;指頭腦簡單。

10樓:吉吉麻麻麻麻

開門見山。

開啟門就能看見山。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直截了當談本題,不拐彎抹角。

出 處唐·劉得仁《青龍寺僧院》:「此地堪終日,開門見數峰。」

近義詞開宗明義 直言不諱 單刀直入 直截了當 直抒己見反義詞拐彎抹角 旁敲側擊 轉彎抹角 含糊其辭 閃爍其辭 隱晦曲折。

11樓:香林菸酒

根據謎語的意思不見()山,猜一成語,這個成語應該是,不見泰山。

12樓:小港渡者在旅途

安如泰山 挨山塞海 半壁江山 兵敗如山倒 拔地搖山 八公山上,草木皆兵 表裡山河 拔山超海 拔山扛鼎 拔山蓋世 白山黑水 寶山空回 ..

成語有什麼不山

13樓:錄音機和紙

不動如山:

部隊防守時,猶如巍然不動的山岳。 整體的意思如下:

軍隊快的時候要如風一般,隊伍要整齊。攻勢的時候要向烈火一樣猛烈,防守時應當像山一樣巍然不動。這裡體現出的是一種治軍的嚴謹和將帥決策的果斷。

14樓:好麗友

不識泰山、青山不老、山不厭高。

成語不見什麼山

15樓:匿名使用者

開門見山 [kāi mén jiàn shā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開啟門就能看見山。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直截了當談本題,不拐彎抹角。

成語不什麼什麼山,什麼什麼什麼山成語

不識泰山 拼音 b sh t i sh n 解釋 不認識泰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傳 第二回 如此高強,必是個教頭,小兒 有眼不識泰山 示例 請原諒我有眼 近義詞 有眼無珠 歇後語 兩眼無珠 語法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用於處世 同學,我把以山字結尾的成語全部...

什麼不什麼口成語,不什麼不什麼的成語

心不應口 讚不絕口 罵不絕口 曲不離口 食不餬口 譽不絕口 讚不絕口 食不充口 談不容口 不什麼不什麼的成語 不卑不亢 不破不立 不知不覺 不屈不撓 不三不四 不倫不類 不偏不倚 不稂不莠 不折不扣 不憤不啟 不驕不躁 不慌不忙 不即不離 不聞不問 不依不饒 不悱不發 不生不滅 不打不相識 不疾不徐...

不什麼什麼百的成語不什麼不什麼的成語

沒有你說的這種成語 百發百中 百依百順 百戰百勝 百舉百捷 百伶百俐 百衣百隨 百約百叛 百治百效 百戰百敗 百下百全 百依百從 百舉百全 百下百著 百依百隨 不卑不亢 不破不立 不知不覺 不屈不撓 不三不四 不倫不類 不偏不倚 不稂不莠 不折不扣 不憤不啟 不驕不躁 不慌不忙 不即不離 不聞不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