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什麼不什麼成語,「不什麼不什麼」的成語是什麼?

2021-03-04 08:48:37 字數 3063 閱讀 8837

1樓:王朝

美什麼不什麼成語 :

美言不信、

美中不足

美中不足 [měi zhōng bù zú]生詞本基本釋義

大體很好,但還有不足。

出 處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破鏡重圓;離而復合;固是好事;但王夫人所遭不幸;失身為妾;又不曾根究奸人;報仇雪恨;尚為美中不足。」

例 句他是個迷人的小夥子,~的是個子矮。

2樓:精神佈道者

美中不足 ...............

「不什麼不什麼」的成語是什麼?

3樓:sunny柔石

一:不撓不屈[ bù náo bù qū ]

1. 【解釋】:比喻在壓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2. 【出自】:清·陳天華《論中國宜改創民主政體》:「吾民族以不撓不屈之氣概,與外族戰,與土番戰,與寒暑戰,卒能斬荊披棘。」

3. 【示例】:~,為真理鬥到盡頭! ◎郭沫若《屈原》第一幕

二:不慌不忙[ bù huāng bù máng ]

1. 【解釋】: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踏實。

2. 【出自】:元·高文秀《襄陽會》第三折:「輪起刀來望我脖子砍,不慌不忙縮了頭。」

3. 【示例】:公路在山上盤旋,車子~地打著圈子。 ◎巴金《旅途雜記·成渝路上》

三:不折不扣[ bù zhé bù kòu ]

1. 【解釋】:折、扣:**商品時,按定價減去的成數。沒有折扣,表示完全、十足的意思。

2. 【出自】:老舍《女店員》第二幕:「如今的婦女跟男人不折不扣一樣尊貴!」

3.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表示毫不打折扣。

四:不痛不癢[ bù tòng bù yǎng ]

1. 【解釋】:既不是痛,也不是癢。原形容說不出的一種難受。現多比喻不觸及實質,不切中要害,不解決問題。

2. 【出自】:明·吳炳《情郵記·反噬》:「這事不痛不癢,卻是乙個大題目。」

3. 【示例】:即如小弟幼時,忽從面上生一肉核,非瘡非疣,~。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十六回

五:不仁不義[ bù rén bù yì ]

1. 【解釋】:仁:仁愛;義:道義。不講仁德,不講道義。形容品性卑劣、殘忍。

2. 【出自】:宋·朱熹《朱子語類·大學三》:「害人與穿窬,因為不仁不義。」

3. 【示例】:窺若輩之倒行逆施,是直欲陷吾元首於~之中。 ◎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四十五回

4樓:善一柏彩萱

【不卑不亢】卑:低、自卑;亢: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不瞅不睬】不看也不答理。形容待人態度冷淡。

【不揪不睬】指不理睬。

【不偢不倸】①猶不理不睬。②指一切事情都不注意。

【不茶不飯】不思飲食。形容心事重重。

【不存不濟】指支援不住,受不住。

【不痴不聾】人不傻,耳朵也不聾。常與「不成姑公」連用,意為不故作痴呆,不裝聾作啞,就不能當阿婆阿公。形容長輩要寬巨集大量。

【不痴不聾,不成姑公】姑公:婆婆和公公。不裝傻裝聾,就難當婆婆公公。形容長輩要寬巨集大量。

【不痴不聾,不作阿家翁】指作為一家之主,對下輩的過失要能裝糊塗。

【不痴不聾,不做家翁】指作為一家之主,對下輩的過失要能裝糊塗。

【不雌不雄】猶不陰不陽。指態度曖昧。

【不藏不掖】指毫無保留。

【不次不寵】不次:不按尋常的次序。超越常規的恩寵。指特殊的恩寵。

【不打不成器】打:打磨,打造。不打造就不能成為有用的器物。比喻不教育就不成材,沒出息。

【不打不成相識】指經過交手,彼此了解,結交起來就更投合。

【不得不爾】爾:如此。不得不這樣。表示為環境所迫或有難言之隱而無可奈何。

【不毒不發】指不受**就不能發憤圖強而有所成就。

【不打不相識】指經過交手,相互了解,能更好地結交、相處。

【不當不正】不:語助詞,沒有實際意思。表示端端正正。

【不悱不發】悱:心裡想說而說不出來。發:啟發。指不到學生想說而說不出來時,不去啟發他。這是孔子的教學方法。

5樓:孤k勇

1 、不上不下

【拼音】:bù shàng bù xià

【解釋】:上不去,下不來。形容進退兩難。被夾在中間,進也不是,退也不是。

【出自】:《莊子·達生》:"上而不下,則使人善怒;下而不上,則使人善忘;不上不下,中身當心,則為病。"

2 、不三不四

【拼音】:bù sān bù sì

【解釋】:不像這也不像那。即不像樣子;不倫不類。形容不正派或不像樣子。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七回:"這夥人不三不四,又不肯近前來,莫不要攧洒家。

"最早起源於中國古代的易經思想,易經的每個卦都分6個爻,俗稱6爻卦。六爻每兩爻一組配三才,即初爻與二爻為地,三爻四爻為人,五爻與上爻為天。那麼"不三不四",三四爻不正位,不正時,就是指人不正直,不規矩的意思。

3 、不倫不類

【拼音】:bù lún bù lèi

【解釋】:倫:同類 不倫:不同類。既非這一類,又非那一類。形容人的著裝不得體或說話沒有    道理, 顛三倒四。現也形容不成樣子或不規範。

【出自】:明·吳炳《療爐羹·絮影》:"眼中人不倫不類,阱中人不伶不俐。"

4 、不卑不亢

【拼音】:bù bēi bù kàng

【解釋】:卑:低、自卑;亢: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出自】:朱之瑜(明)《答小宅生順書十九首》:"聖賢自有不亢中正之道,不亢不卑,不驕不諂,何得如此也!"

5 、不乾不淨

【拼音】:bù gān bù jìng

【解釋】:指不潔淨,骯髒。也指因忌諱而感覺不潔淨。也可形容語文不文明。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10回:「不知是那裡附學的學生,倒欺負他,裡頭還有些不乾不淨的話。」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慌不忙、不快不慢、不言不語、不仁不義…

7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不覺、不言不語、不慌不忙

8樓:最愛

不要這樣不要這樣布置。

什麼不什麼口成語,不什麼不什麼的成語

心不應口 讚不絕口 罵不絕口 曲不離口 食不餬口 譽不絕口 讚不絕口 食不充口 談不容口 不什麼不什麼的成語 不卑不亢 不破不立 不知不覺 不屈不撓 不三不四 不倫不類 不偏不倚 不稂不莠 不折不扣 不憤不啟 不驕不躁 不慌不忙 不即不離 不聞不問 不依不饒 不悱不發 不生不滅 不打不相識 不疾不徐...

不什麼什麼百的成語不什麼不什麼的成語

沒有你說的這種成語 百發百中 百依百順 百戰百勝 百舉百捷 百伶百俐 百衣百隨 百約百叛 百治百效 百戰百敗 百下百全 百依百從 百舉百全 百下百著 百依百隨 不卑不亢 不破不立 不知不覺 不屈不撓 不三不四 不倫不類 不偏不倚 不稂不莠 不折不扣 不憤不啟 不驕不躁 不慌不忙 不即不離 不聞不問 ...

是什麼不什麼的成語,不什麼不什麼的全部成語

是非曲直 正確還是不正確,有理還是無理。是古非今 是 認為對 非 認為不對,不以為然。指不加分析地肯定古代的,否認現代的。是可忍,孰不可忍 是 這個 孰 那個。如果這個都可以容忍,還有什麼不可容忍的呢?意思是絕不能容忍。是是非非 把對的認為是對的,把錯的認為是錯的。比喻是非 好壞分得非常清楚。是非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