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而的成語,不什麼而什麼的成語

2021-07-30 00:00:39 字數 5400 閱讀 9868

1樓:菠蘿情感小屋

不謀而合、不期而然、不翼而飛、不辭而別、不歡而散。

一、不謀而合

拼音:bù móu ér hé

釋義:謀:計議;商議;合:相合一致。事先沒有商量過而彼此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出處:晉 幹寶《搜神記》第二卷:“二人之言,不謀而合。”

白話釋義:二人的話,不謀而合。

二、不期而然

拼音:bù qī ér rán

釋義:期:料想;然:如此。沒有想到會這樣而竟然這樣。表示出乎意料之外。

出處:宋 王楙《野客叢書》:“蓋其平日讀外祖太史公記,故發於詞旨,不期而然。”

白話釋義:因為他平時讀外祖父史記,原發於詞旨,不期而形成。

三、不翼而飛

拼音:bù yì ér fēi

釋義:翼:翅膀;不翼:沒有翅膀。沒有翅膀就飛走了。形容訊息等流傳迅速;也比喻東西突然不見了。

出處:戰國 齊 管仲《管子 戒篇》:“無翼而飛者,聲也。”

白話釋義:沒有翼而飛的,是聲音。

四、不辭而別

拼音:bù cí ér bié

釋義:辭:告辭;別:離別。沒有打招呼;就離開了;或悄悄地溜走了。

出處:老舍《不成問題的問題》:“於是,大家想不辭而別。”

示例:叔叔批評了你幾句,你就不辭而別,跑回家大哭一場。

五、不歡而散

拼音:bù huān ér sàn

釋義:歡:高興;愉快;散:分開;分手。很不愉快地分手。

出處:明 馮夢龍《醒世恆言》:“眾客鹹不歡而散。”

白話釋義:很多客人都不歡而散。

2樓:

不 而 的成語35條:

【不辭而別】辭:告辭;別:離別。沒有告辭就離開了。或悄悄溜走了。

【不德而功】不:無;德:德行,才能。沒有才能卻受到獎賞。

【不得而知】得:能夠。沒有辦法知道。

【不惡而嚴】並不惡聲惡氣,但很威嚴,使人知敬畏。

【不寒而慄】慄:畏懼,發抖。不冷而發抖。形容非常恐懼。

【不歡而散】散:離開,分手。很不愉快地分手。

【不教而殺】教:教育;殺:處罰,殺死。不警告就處死。指事先不教育人,一犯錯誤就加以懲罰。

【不教而誅】教:教育;誅:處罰,殺死。不警告就處死。指事先不教育人,一犯錯誤就加以懲罰。

【不脛而走】脛:小腿;走:跑。沒有腿卻能跑。比喻事物無需推行,就已迅速地傳播開去。

【不矜而莊】矜:自尊自大;莊:莊重。不自養自大而顯得莊重。

【不謀而合】謀:商量;合:相符。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不謀而同】謀:商量;同:相同。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不勞而成】不須勞苦就能有成就。

【不勞而獲】獲:獲取,得到。自己不勞動卻佔有別人的勞動成果。

【不了而了】猶不了了之。

【不勞而食】食:吃。自己不勞動而佔有別人的勞動成果。

【不令而信】令:命令;信:信服。不用三令五申能使之遵守服從。

【不平而鳴】平:公平;鳴:發出聲音。指人或事物遇到不公正的待遇,就要發出不滿的呼聲。

【不期而會】①未經約定而意外地遇見。②未經約定而自動聚集。

【不勤而獲】指不勞而獲。

【不期而然】期:希望;然:如此。不希望這樣,而竟然這樣。表示出乎意外。

【不期而同】指不約而同。

【不期而遇】期:約定時間。沒有約定而遇見。指意外碰見。

【不宣而戰】指不宣佈開戰,就突然發起進攻。

【不翼而飛】翼:翅膀。沒有翅膀卻飛走了。比喻物品忽然丟失。也比喻事情傳播得很迅速。

【不壹而三】指再三;多次。

【不約而同】約:相約。事先沒有約定而相互一致。

【不言而信】舊指君子不用說什麼就能得到別人的信任。形容有崇高的威望。

【不言而喻】喻:瞭解,明白。不用說話就能明白。形容道理很明顯。

【不言而諭】諭:舊時指上對下的文告、指示。不用說話就能明白。形容道理很明顯。

【不藥而癒】生病不用吃藥而自行痊癒。

【不壹而足】足:充足。指同類的事物不只一個而是很多,無法列舉齊全。同“不一而足”。

【不一而足】足:充足。指同類的事物不只一個而是很多,無法列舉齊全。

【不戰而潰】潰:潰敗。沒有開戰就自行崩潰。形容毫無戰鬥力。

3樓:寶蘭潮靜

不辭而別

不得而知

不惡而嚴

不寒而慄

不歡而散

不教而殺

不教而誅

不脛而走

不勞而成

不勞而獲

不了而了

不謀而合

不謀而同

不期而會

不期而然

不期而同

不期而遇

不勤而獲

不言而信

不言而諭

不言而喻

不藥而癒

不一而足

不壹而三

不壹而足

不翼而飛

不約而同

不什麼而什麼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1、不脛而走

成語拼音:bù jìng ér zǒu

成語解釋:脛:小腿;走:快跑。沒有腿卻能跑得很快。後形容事物不待推行;就到處流傳。

成語出處:漢 孔融《論盛孝章書》:“珠玉無脛而自至者,以人好之也,況賢者之有足乎?”

2、不謀而合

成語拼音:bù móu ér hé

成語解釋:謀:計議;商議;合:相合一致。事先沒有商量過而彼此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成語出處:晉 幹寶《搜神記》第二卷:“二人之言,不謀而合。”

3、不藥而癒

成語拼音:bù yào ér yù

成語解釋:愈:病好了。生病不用吃藥而自行痊癒

成語出處:清 夏敬渠《野叟曝言》第37回:“老伯不必多慮,世妹之病,大約可以不藥而癒。”

4、不期而同

成語拼音:bù qī ér tóng

成語解釋:期:約定期限。指不約而同

成語出處:郭沫若《文藝論集 整理國故的評價》:“他的論調與吳稚暉的雖若不期而同,但是吳稚暉所注眼的是功利問題。”

5、不得而知

成語拼音:bù dé ér zhī

成語解釋:得:能夠。無從知道。

成語出處:唐 韓愈《爭臣論》:“故雖諫且議,使人不得而知焉。”

5樓:駒陶閃馨欣

成語詞目釋義出處人氣

不辭而別辭:告辭;別:離別。沒有告辭就離開了...605

不得而知沒有辦法知道。唐·韓愈《爭臣論》:“故雖諫且議,使人不得而知焉。”2156

不惡而嚴並不惡聲惡氣,但很威嚴,使人知敬畏。《周易·遁》:“君子以遠小人,不惡而嚴。”538

不寒而慄慄:畏懼,發抖。不冷而發抖。形容非常...《史記·酷吏列傳》:“是日皆報殺四百餘人,其後郡中不寒而慄,...1057

不歡而散很不愉快地分手。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辛十四娘》:“公子大慚,不歡而散。”496

不教而殺教:教育;殺:處罰,殺死。不警告就處...《論語·堯曰》:“不教而殺謂之虐。”677

不教而誅教:教育;誅:處罰,殺死。不警告就處...《荀子·富國》:“故不教而誅,則刑繁而邪不勝;教而不誅,則奸...2283

不脛而走脛:小腿;走:跑。沒有腿卻能跑。比喻...漢·孔融《論盛孝章書》:“珠玉無脛而自至者,以人好之也,況賢...2373

不勞而獲自己不勞動卻佔有別人的勞動成果。《孔子家語·入官》:“所求於邇,故不勞而得也。”606

不謀而合謀:商量;合:相符。事先沒有商量過,...《三國志·魏書·張既傳》裴松之注引《魏略》:“今諸將不謀而同...792

不期而然期:希望;然:如此。不希望這樣,而竟...宋·鄭樵《與景韋兄投宇文樞密書》:“蓋磁石取鐵,以氣相合,固...986

不期而遇期:約定時間。沒有約定而遇見。指意外...《穀梁傳·隱公八年》:“不期而會曰遇。”936

不言而信舊指君子不用說什麼就能得到別人的信任...《莊子·田子方》:“夫子不言而信,不比而周。”1054

不言而喻喻:瞭解,明白。不用說話就能明白。形...《孟子·盡心上》:“仁義禮智根於心,其生色也,然見於面。盎於...2496

不一而足足:充足。指同類的事物不只一個而是很...《公羊傳·文公九年》:“始有大夫,則何以不氏?許夷狄者,不一...6258

不翼而飛翼:翅膀。沒有翅膀卻飛走了。比喻物品...《管子·戒》:“無翼而飛者聲也。”《戰國策·秦策三》:“眾口...925

不約而同約:相約。事先沒有約定而相互一致。《史記·平津侯主父列傳》:“應對而皆動,不謀而俱起,不約而同...1272

不謀而同謀:商量;同:相同。事先沒有商量過,...《三國志·魏書·張既傳》裴松之注引《魏略》:“今諸將不謀而同...50

不期而會①未經約定而意外地遇見。②未經約定而...語出《榖樑傳·隱公八年》:“不期而會曰遇。”62

不期而同指不約而同。郭沫若《文藝論集整理國故的評價》:“仿吾教人要注重科學,他的...58

不勞而成不須勞苦就能有成就。《韓非子·外儲說右下》:“因事之理則不勞而成,故茲鄭之踞轅而...62

不了而了猶不了了之。茅盾《子夜》二:“我們這次賭賽,就此不了而了。”82

不勤而獲指不勞而獲。宋·王讜《唐語林·補遺三》:“吾聞不勤而獲猶謂之災,士君子所...76

不幸而言中不希望發生的事情卻被說準真的發生了。《孔子家語·辨物》:“賜不幸而言中,是賜多言。”218

不言而諭諭:舊時指上對下的文告、指示。不用說...宋·蘇軾《卻鼠刀銘》:“嗚呼嗟夫,吾苟有之,不言而諭,是亦何...290

不藥而癒生病不用吃藥而自行痊癒。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37回:“老伯不必多慮,世妹之病,大約...133

不壹而三指再三;多次。《孔子家語·**行》:“子貢既與衛將軍文子言。適魯,見孔子曰...131

不壹而足足:充足。指同類的事物不只一個而是很...《漢書·陳湯傳》:“御使大夫財禹、博士匡衡以為《春秋》之義‘...166

6樓:康之僑洽

不辭而別

辭:告辭;別:離別。沒有告辭就離開了。或悄悄溜走了。

不得而知

沒有辦法知道。

不寒而慄

慄:畏懼,發抖。不冷而發抖。形容非常恐懼。

不歡而散

很不愉快地分手。

不脛而走

脛:小腿;走:跑。沒有腿卻能跑。比喻事物無需推行,就已迅速地傳播開去。

不勞而獲

自己不勞動卻佔有別人的勞動成果。

不謀而合

謀:商量;合:相符。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不期而然

期:希望;然:如此。不希望這樣,而竟然這樣。表示出乎意外。

不言而喻

喻:瞭解,明白。不用說話就能明白。形容道理很明顯。

不一而足

足:充足。指同類的事物不只一個而是很多,無法列舉齊全。

不翼而飛

翼:翅膀。沒有翅膀卻飛走了。比喻物品忽然丟失。也比喻事情傳播得很迅速。

不約而同

約:相約。事先沒有約定而相互一致。

不什麼而什麼的成語有哪些,什麼而不什麼的成語

不辭而別 辭 告辭 別 離別。沒有告辭就離開了。或悄悄溜走了。不得而知 得 能夠。沒有辦法知道。不寒而慄 慄 畏懼,發抖。不冷而發抖。形容非常恐懼。不歡而散 散 離開,分手。很不愉快地分手。不脛而走 脛 小腿 走 跑。沒有腿卻能跑。比喻事物無需推行,就已迅速地傳播開去。不謀而合 謀 商量 合 相符。...

什麼不什麼樣成語填空,什麼而不什麼填成語而不,填空組成成

各色名樣 色 種類。各種類別,各種式樣。怪模怪樣 形態奇怪。像模像樣 形容著重或隆重的樣子。一模一樣 樣子完全相同。裝模作樣 樣 模樣 姿態。指故意做作,故做姿態。各色各樣 色 種類。各種類別,各種式樣。各式各樣 指多種不同的式樣 種類或方式。好模好樣 模樣端正。猶言規規矩矩。葫蘆依樣 依樣畫葫蘆。...

什麼而不什麼填成語而不填空組成成

哀而不傷 哀 悲哀 傷 傷害。憂愁而不悲傷,形容感情有節制 另形容詩歌 優美雅緻,感情適度。比喻做事沒有過頭也無不及 比而不黨 比 親近 黨 偏私。親近而不偏私。包而不辦 包 包攬。把事情包攬下來卻不辦理。博而不精 形容學識豐富,但不精深。避而不談 躲避開而不肯說。指有意迴避事實。笑而不語 笑而不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