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葉不繫之舟是哪一首詩中的句子

2023-04-30 02:10:02 字數 1698 閱讀 6075

1樓:網友

出自:《十三歲的際遇》

選段如下:我是一葉不繫之舟,曾經那樣安恬地已為在未名湖的臂抱裡,但我的心無時無刻不在嚮往大海的波濤。

賞析:本文以「我」對北大的情誼作為貫穿全文的感情線索。7歲時對北大的渴望,自信中含有一種驕狂,不滿14歲來到北大,仍是乙個滿腦子浪漫念頭、對凡事都充滿了興趣與好奇的小姑娘,然而兩年裡,北大已經改變了自己。

從入學站在北大圖書館面前的那一天起,「我」感到了自己的無知,於是收起了驕狂,在北大這個知識的海洋裡暢遊,在北大老師的諄諄教導下自己從幼稚走向成熟,北大重新讓我認識了自己和世界,更啟用了我心中的夢想。

作者有對北大的感情、眷戀到渴望離開北大,開闢新天地,去創造生活,去為北大爭光,這條線索很明晰,也真切的表達了作者對北大的感激和愛戴之情。

2樓:百科菌菌

「我是一葉不繫之舟」並不是出自於詩句,而是出自田曉菲的《十三歲的際遇》這篇文章。

原句:是的,我是一葉不繫之舟,曾經那樣安甜的依偎在未名湖的臂抱裡,但我的新無時不在嚮往大海的波濤。

不繫之舟」意思是不靠岸,不停泊,自由行使的小船 。比喻不受環境束縛,始終勇往直前,駛向理想的彼岸的精神,因為沒有束縛的小船,會一直向前,最終奔向向自己理想的港灣。

未名湖的臂抱」指的是作者在北大學習的時光,「大海的波濤」指的是外面世界的艱辛和各種挫折。

那時她已經是大三年級的「老生」了。在這篇詩意盎然的文章中作者回顧了自己與北大的淵源。

特別是在北大兩年學習與生活的感受,表達了熱愛北大、讚美北大以及為了北大而必將離開北大的複雜感情和渴望自由飛翔、渴望創造的精神。

作者簡介:田曉菲,筆名宇文秋水,2023年生。天津人,五六歲時,在家長的引導下讀了很多詩和其它文學作品,是乙個不折不扣的「小書呆子」。

後來又學習寫作,並在初中時出了一本詩集,她的詩作還獲得「世界兒童詩歌比賽」的國內獎。她13歲從天津13中學直接公升入北京大學西語系讀英美文學專業,2023年畢業於北京大學西語系。

2023年獲得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立大學英國文學碩士學位。2023年獲得哈佛大學比較文學博士學位。現任教於哈佛大學東亞系。

出版作品有《愛之歌》(詩集,1988),《生活的單行道》(散文集,1993),《秋水堂論金瓶梅》(2002),《赭城》(2006)。

學術著作《塵幾錄:陶淵明與手抄本文化》(2005;中譯本2007),《留白:寫在秋水堂論金瓶梅之後》(2009),《烽火與流星:

蕭樑時代的文學與文化》(2007;中譯本2010)。

譯著包括《***的孩子們:紅衛兵一代的成長與經歷》(合譯,1988),《後現代主義與大眾文化》(2001),《他山的石頭記:宇文所安自選集》(2002)。

3樓:匿名使用者

《十三歲的際遇》這並不是一首詩。

李白的詩中最著名的是哪一首李白的哪一首詩最出名

世傳990首,最著名的是 將進酒 原文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 丹丘生,將 qi ng 進酒,杯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 z...

你覺得最難唱的歌是哪一首

周華健的 難念的經 據說原版的 難念的經 連原唱自己都不敢再唱第二遍。難念的經 真的很難念。我從中學一直學到大學,好幾年時間的練習都沒有學會這首歌。難怪 天龍八部 裡喬幫主這麼無敵,原來使他無敵於天下的專屬bgm,早已經絕跡江湖了。周杰倫的 擱淺 吧。其實這周杰倫的歌都超級難唱的,七里香,花海,還是...

絕句》哪一首描寫了白鷺提示詩中有一句是一行白鷺上青天

絕句 唐代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一行白鷺上青天是哪一首詩 一行白鷺上青天 出自唐朝大詩人杜甫的 絕句 原詩 絕句 唐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出自唐代杜甫的 絕句 全文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