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句》哪一首描寫了白鷺提示詩中有一句是一行白鷺上青天

2021-03-04 08:39:02 字數 3623 閱讀 5311

1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 唐代·杜甫 ]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一行白鷺上青天是哪一首詩

2樓:樂為人師

「一行白鷺上青天」出自唐朝大詩人杜甫的《絕句》。

原詩:《絕句》

唐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3樓:曉風染殘月夜

出自唐代杜甫的《絕句》

全文: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譯文: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

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註釋:(1)西嶺:西嶺雪山。

(2)千秋雪:指西嶺雪山上千年不化的積雪。

(3)泊:停泊。

(4)東吳:古時候吳國的領地,江蘇省一帶。

(5)萬里船:不遠萬里開來的船隻。

(6)「絕句」是詩的名稱,並不直接表示詩的內容。賞析:

4樓:影像製作_編導

絕句_古詩文網

[作者] 杜甫

[全文]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5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行白鷺上青天是一首絕句嗯叫兩個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古詩絕句中,第一句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是什麼意思?

7樓:喜歡特種兵灬

《絕句》古詩意思: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8樓:匿名使用者

在的時候就這樣吧反正我是小學生

9樓:匿名使用者

我還以為是兩隻小鳥在天上飛

10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兩個黃鸝在翠柳上鳴唱,一行白鷺飛上了藍藍的天空中。

11樓:匿名使用者

團結奮進喝酒感覺廢話不敢把川菜館南韓粗暴

絕句杜甫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整首表達詩人怎樣的心情

12樓:小白家裡小白

杜甫《絕句四首.其三》表達了他寬闊的胸懷和悠閒愉悅的心情。同時在歡快明亮的景象內,寄託著詩人對時光流逝、孤獨無聊的失落之意。

原詩:《絕句》唐代: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釋義: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鳴叫,一行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

坐在窗前可以看見西嶺千年不化的積雪,門口停泊著從東吳開來的萬里船。

13樓:愛吃貓的魚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出自杜甫的《絕句》。這首詩是他從家裡的視窗攝取的一幅優美的風景畫,表達了他寬闊的胸懷和悠閒愉悅的心情。

絕句作者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解析:「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兩個黃鸝在鳴,這就有聲音了。「一行白鷺上青天」,這就有乙個行為、乙個行動。

一橫一縱,「兩」和「一」相對;一橫一縱,就了乙個非常明媚的自然景色。那麼接下來杜甫又講到「窗含西嶺千秋雪」,我的窗子裡包含了岷山千萬年累積的雪,西面的岷山,是千年的積雪的乙個岷山。「門泊東吳萬里船」我的門口停著長萬里的船隻。

這樣就形成了一迎一送,迎這個積雪的山頭來進入你的視野,送這個船到下游去。那麼這個「萬里船」能夠通行,也說明這個「安史之亂」已經進入了尾聲了,已經接近要平定了,這個時候那航船也可以通行了,做生意的人可以在這條江上來來往往了。那麼這麼一首詩,它本身是非常有修飾之美的,在加之它四句都是對仗的。

從六朝開始就有絕句,到了唐代以後絕句就形成了非常圓熟的一種藝術,我們很多著名的詩都用絕句。絕句就是四句,四句往往或者四句都不對仗,或者四句前面兩句寫景對仗後面兩句抒情不對仗,或者是前面兩句不對仗後面兩句對仗,那麼現在他這首詩四句都對仗,可以說是一首非常工整的、寫得非常認真的一首詩。杜甫有乙個寫詩的時候讓人「語不驚人誓不休」,所以他就把這首詩千錘百鍊。

14樓:岸裡何以顧

杜甫的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賞析:代宗應寶二年(763),安史之亂平定了,杜甫回到成都草堂.此時他的心情特別舒暢,面對一派生機的春景,不禁欣然命筆,一揮而就.

這幅「春景圖「,有近有遠,有聲有色;映襯成趣,明麗開闊;人與物俱適,動與靜結合;一派生機,千里春色,通過對祖 國多嬌山川的描寫,抒發了詩人怡悅的心情.

15樓:我家秀晶

開解心中鬱結後的灑脫和對美好明天的嚮往

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出自那首詩

16樓:sunny柔石

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

鷺上青天。出自《絕句·兩個黃鸝鳴翠柳》。是唐代詩人杜甫的組詩《絕句》中的第三首。

杜甫在聽聞唐朝平定"安史之亂"後,心情愉快所作。前兩句詩人對美景進行了細微的刻畫。後兩句詩人因見吳船而想念故鄉。

原文如下: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這首《絕句》是詩人住在成都垸花溪草堂時寫的,描寫了草堂周圍明 媚秀麗的春天景色。兩個黃鸝鳴翠柳稱,並不直接表示詩的內容。這首詩描繪出四個獨立的景色,營造出一幅生機勃勃的圖畫,詩人陶醉其中。

一團蔥綠中點染著兩點鵝黃,一片青淡淡的藍天裡一行白鷺勾勒出一條白色的曲線。遠處的山,襯托著近處的柳。高岸的屋映襯著門前的水,色彩鮮明和諧,引人入勝。

望著來自東吳的船隻,不覺勾起了鄉愁,細緻的內心活動自然地流露出來。

杜甫(公元712年-公元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漢族,祖籍襄陽,河南鞏縣(今河南省鞏義)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17樓:鬼影修

出自唐代杜甫絕句。 原文: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18樓:峨嵋野道

出自唐代詩人杜甫的《絕句》,原名叫《浣花溪畔四首之三》詩句: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19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兩個黃鸝 翠柳,一行白路鷺上青天。

杜甫《絕句》"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一句中有幾個表示顏色的字,a,2

20樓:李海濱

這一句中共有四個顏色。

21樓:臀中夾渣

好像有4吧,黃,翠綠,白,青

李白的詩中最著名的是哪一首李白的哪一首詩最出名

世傳990首,最著名的是 將進酒 原文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 丹丘生,將 qi ng 進酒,杯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 z...

我是一葉不繫之舟是哪一首詩中的句子

出自 十三歲的際遇 選段如下 我是一葉不繫之舟,曾經那樣安恬地已為在未名湖的臂抱裡,但我的心無時無刻不在嚮往大海的波濤。賞析 本文以 我 對北大的情誼作為貫穿全文的感情線索。7歲時對北大的渴望,自信中含有一種驕狂,不滿14歲來到北大,仍是乙個滿腦子浪漫念頭 對凡事都充滿了興趣與好奇的小姑娘,然而兩年...

描寫祖國風光的古詩是哪一首,描寫祖國風光的古詩一首

1 飲湖上初晴後雨 宋 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2 望廬山瀑布 唐 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3 早發白帝城 唐 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4 峨眉山月歌 唐 李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