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括明朝內閣制與英國內閣制的異同

2023-04-30 02:10:05 字數 4911 閱讀 4992

1樓:匿名使用者

兄弟,這個問題太高深了。建議你去找個歷史學家還有政治學家(注意,是現代政治)討論。

中國明朝內閣與英國內閣的相同點

明朝內閣與英國內閣有什麼相似之處?它們在行政上又有什麼不同?

2樓:伍六七學姐

都是**最高行政機構,擁有很多權利,雖然名義上都有君主任命,但是卻都只有象徵性;明朝內閣有實際行政權,而英國的內閣沒有行政權。

3樓:無言

用途相同,權利相同,機構相同,作用相同,性質相同;在行政方面決定絕不同,掌權人不同,機構不同。

明朝內閣與英國內閣制的主要區別

4樓:森海和你

社會性質不同:明朝的內閣制是封建制度的產物,英國的內閣制是資本主義制度的產物。

權力不同:前者只有提供意見,後來有票擬的權力,但沒有決定權,即沒有行政權,行政權掌握在君主手裡,明朝內閣制只是君主的顧問機構。

作用不一樣:明朝內閣只是顧問機構,英國內閣制是與首相共進退,一同掌握行政權,處理國家大事。

英國內閣制是英**權力中心,女王是名義上的君主,內閣擁有重大事情的決定權。明朝內閣:為了避免丞相專權,皇帝的顧問智囊團,對決策沒有太大影響,始終不是決策中心。

清朝內閣**主要是「跪受筆錄」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產生不同。bai英國的內閣是du由於反應商zhi人利益而創dao建的,相當於現在中國內的工會。而中國的內容閣,是為了彌補缺失丞相所帶來的權利真空。

其次,階級不同,英國的內閣是帶有資本主義性質的,雖然12世紀還沒有資本主義。中國的內閣雖然也多少帶有資本主義色彩,但本質上和實際上都是封建社會的統治工具。

最後,作用不同。雖然內閣一定程度上都限制了王權。但是中國的內閣是在鞏固封建社會。

無論內閣首輔權利多大,即使是張居正,都是為皇帝服務的。而英國的內閣,從其建立伊始,就是為了限制王權,實現民主政治。這也是由於中國是漢民族統治,而英國飽受外來勢力的影響,為了名族獨立,不得已而為之。

6樓:只為七

一、二者社會復性質不同:明朝的內制閣制是封建制度的產物,英國的內閣制是資本主義制度的產物。

二、權利不同:明朝的內閣制只是封建君主的常侍機構,後來雖然擁有「票擬權」但軍國大權始終掌控在封建君主手中;英國的內閣制掌握國家大權,國王統而不治。

7樓:聽哥我的沒錯的

明朝的內閣是君主強化的產物,是為君主提供服務的內侍機構,而英國的責任內閣是英國的行政機構,它實際上只對議會負責,君主「統而不治」,從兩者的性質上就能分清他們的主要區別。

8樓:逍遙之花慶次

英國內閣是法定的,而明朝內閣用現代話說就是沒有法律明文規定。而且明朝內閣成員的命運完全掌握在皇帝手中,皇帝可以隨時罷免,英國則不能。

9樓:匿名使用者

明的內閣實際上只是為皇帝提出建議,無決策權,只是顧問。

英內閣對議會負責,是實際上的行政機構。

10樓:賀新郎讀史

首先,性質不同,前者是封建制度產物,後者是資本主義制度產物。

第二,權力不同,前者只有提供內意見,後來有票擬的權力容,但沒有決定權,即沒有行政權,行政權掌握在君主手裡,明朝內閣制只是君主的顧問機構。

後者是直接的權力機構,掌握實際的行政權。

第三是作用不一樣,可參照第二的解釋,前者只是顧問機構,後者與首相共進退,一同掌握行政權,處理國家大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的內閣相當於皇帝的秘書處,執行皇帝的命令。

12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復內個實際上是皇帝制的行政顧問,他們的主。

bai要責任是協助皇帝治國du

沒有任何實zhi際權力,但是在dao歷史的發展過程中有一些內閣人員逐漸掌握了更大的權利,所以有些也被稱為宰相。在英國內閣是隨著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發生而產生的,在以後的資本主義政權的建設中內閣才被建立,是議會對國家實施統治的工具。這個英國的內閣一般是由首相確定內閣人員在經過議會的信任投票建立,是國家意志的實施者。

明朝內閣制和英國近代內閣制的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性質bai不同, 前者是資du本主義制度產物 ,後zhi者是封建制度產dao物。

二,有無行政權,明朝專是內閣票擬,皇帝屬或者太監披紅,最後皇帝蓋印,最後的最終行政權在皇帝。英國內閣可以直接行政。

三,責任不同,英國內閣直接行使權利,向議會負責,是權利機構;明朝內閣輔佐皇帝,是皇帝決策的顧問。

四、成立方式不同,英國是議會提議,國王認命內閣首相,再有首相組織內閣;明朝內閣成員全有皇帝任命罷免。

明朝內閣制的特點與性質

18世紀英國的內閣制與中國明朝時期的內閣制有什麼區別?

明朝內閣制的特點是什麼?明代內閣的設立實質說明了什麼?

14樓:秋水成劍

明朝內閣制與西方的內閣制是不同的。

西方內閣制:又稱議會制,是內閣總攬國家行政權力並對議會負責的政體形式,與**制相對。由於內閣制**具有對議會全權負責的特徵,故又稱責任內閣制。(它是屬於資本主義的產物)

明朝內閣制,是乙個類似於皇帝秘書性質的機構,目的是減輕皇帝數量龐雜的政務,是乙個國事諮詢機構。(封建制度下的產物)

明朝內閣制的特點:

形成時期長,而且始終沒有取得法定的地位,始終不是**一級正式的行政機構。

內閣與皇權矛盾重重,又始終屈服在皇權的重壓下。

內閣受制於司禮監,矛盾深刻,但又不得不走司禮監的路子。

內閣與六部經常互爭雄長,矛盾重重。

內閣中矛盾激烈。

明代設立內閣制其實本質上還是維護封建君主權力集中的乙個體現,雖然在某一些程度上,內閣權力的提公升有助於權力分制,但是權力始終還是集中在君主,一旦內閣制威脅皇權統治,便會收到壓制甚至取消。

15樓:任永格

明朝內閣負責擬票(文官提建議),司禮監負責批紅(皇帝做決定、皇帝不做事就可能是太監),政策的決定不再依靠個人的智慧型,即便皇帝不做事情,國家事務也不會出現混亂。有點兒民主制度的意思。實質上是士大夫階層的崛起,掌握國家權力,並且有利於政策的實施,畢竟內閣的文官很多都是從基層一步步走上來的有實際的基層經驗。

明朝內閣制的特點和實質是什麼? 20

16樓:匿名使用者

內閣制是在明朝永樂時期建立的。 公元2023年,大明成祖永樂皇帝為了鞏固權力,做出兩個重大決定,一是把首都遷到自己的勢力範圍北京,二,成立內閣制,這樣,乙個國事諮詢機構正式建立了。

大明永樂帝雖有洪武帝一樣獨攬大權的雄才偉略,但一次又一次的御駕親征讓他不能真正意義上地總攬政事,於是乙個幫助皇帝的「助手」機構——內閣制就應運而生。

內閣制在最初的時候只是皇帝秘書性質的機構,但很快到了大明宣德朝時期權力開始上公升(三楊輔政),雖有大明正統朝末年的反覆,但到了大明成化、弘治朝之際,內閣制已經成為足以對抗皇權的文官**代表。大明正德朝浪漫好戰,卻因為有楊廷和等閣老主撐內閣未成大亂,經過大明嘉靖、隆慶朝的發展,大明萬曆朝早期應該是內閣權力極盛的時期,張居正改革讓內閣成為**運轉的中樞,他的實際上已經接近於現代首相的地位。

1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明朝自胡惟庸之後就沒有宰相了,勞模朱元璋,朱棣可憑一人之力掌天下之柄,但皇子皇孫養尊處優,吃不得那苦,為處理朝政內閣便誕生了,起初內閣成員品階比較低,五品。後來可以兼任六部尚書,權利越來越大,比如帝國大佬張居正。其實質差不多就是宰相。

由於其權利大,想進的人怎乙個多字了得。所以門檻非常高,那必須是殿試的一甲。但也有例外,由於皇權至上,最終解釋權歸皇帝所有,也有不少投機者位列內閣。

18樓:匿名使用者

內閣特點是 是由皇帝設定的 輔佐皇帝的 沒有多大的權力 實質是加強皇權。

19樓:火柴與菸頭

明朝內閣是皇帝為了限制宰相的權力而設立的,最初是皇帝的秘書辦,但是後來的發展是首輔和宰相無異,譬如:嚴嵩、徐階、高拱、張居正。

20樓:網友

朱元障胡唯庸案廢丞相後,不在設丞相一職,但由此加大了皇上工作量,因此設內閣大學士處理公務,但內閣地位很低,只能「跪候筆錄」。

沒什麼實質,就是幫助皇上處理政務,皇權近一步加深。

21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廢除宰相制度,設立內閣制度,最初是秘書,後來,變成明朝的首相。

22樓:

明後期內閣權利極大,甚至超越皇權。

23樓:笑顏微雪

特點:上傳下達。

實質:制約各部門,鞏固皇權和封建制度,進一步加強**集權。

24樓:網友

洪武十三年誅丞相胡惟庸,罷中書省,廢丞相等官。在廢除丞相後,朱元璋親理政務,一度深感疲憊,於是設立四輔官來輔佐政事。但這項制度效能不彰。

洪武十五年七月被廢。十一月,仿宋制,置華蓋殿(世宗時改為中極殿)、武英殿、文淵閣、東閣諸大學士,又設文華殿大學士,以輔導太子,明仁宗增置謹身殿(世宗時改為建極殿)大學士。明初,內閣無實權。

之後內閣地位逐漸公升高,許可權逐漸增大,到明世宗時,內閣終躍至六部之上。嘉靖以後,朝位班次,俱列六部之上。自此,內閣成了**最高的的決策機構。

25樓:網友

內閣制在最初的時候只是皇帝秘書性質的機構,但很快到了大明宣德朝時期權力開始上公升(三楊輔政),雖有大明正統朝末年的反覆,但到了大明成化、弘治朝之際,內閣制已經成為足以對抗皇權的文官**代表。大明正德朝浪漫好戰,卻因為有楊廷和等閣老主撐內閣未成大亂,經過大明嘉靖、隆慶朝的發展,大明萬曆朝早期應該是內閣權力極盛的時期,張居正改革讓內閣成為**運轉的中樞,他的實際上已經接近於現代首相的地位。

明朝內閣制的特點是什麼 明代內閣的設立實質說明了什麼

明朝內閣制與西方的內閣制是不同的。西方內閣制 又稱議會制,是內閣總攬國家行政權力並對議會負責的政體形式,與 制相對。由於內閣制 具有對議會全權負責的特徵,故又稱責任內閣制。它是屬於資本主義的產物 明朝內閣制,是乙個類似於皇帝秘書性質的機構,目的是減輕皇帝數量龐雜的政務,是乙個國事諮詢機構。封建制度下...

英國內閣制和日本內閣制的不同,什麼是內閣制的內閣?

英國當議會通過了對內閣的不信任案時候,一般是首相辭職!並不是解散議會。日本當議會通過了對內閣的不信任案時候,整個內閣由多數黨選派首相重新組閣,是在黨內進行的,並不是重新選舉。小日本都是抄襲英國的,基本沒什麼改變。什麼是內閣制的內閣?內閣制。又稱議會制,是內閣總攬國家行政權力並對議會負責的政體形式,與...

中國內閣制起於哪個朝代

明朝從廢丞相到實行內閣制,使中國傳統社會的 官制發生了最重要的變革。明洪武元年設左 右丞相,丞相之下設左丞 右丞 參知政事等職,為其屬員。洪武十三年,朱元璋以擅權撓政為名,殺中書省丞相胡惟庸,廢丞相,使六部直隸於皇帝。廢除宰相制後,相權被分於六部,國柄則集於皇帝一身。明成祖時,在洪武年間設立殿閣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