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的是哪一首寫水母親般的情懷

2021-03-04 08:55:07 字數 2448 閱讀 2946

1樓:寬寬的河

《將母》

宋代:王安石

將母邗溝上,留家白紵陰。

月明聞杜宇,南北總關心。

王安石的哪些詩句是描寫水母親般的情懷?

2樓:匿名使用者

《泊船瓜洲》是北宋文學家王安石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詩中首句通過寫京口和瓜洲距離之短及船行之快,流露出一種輕鬆、愉悅的心情;第二句寫詩人回望居住地鍾山,產生依依不捨之情;第三句描寫了春意盎然的江南景色;最後以疑問語氣結尾,再一次強調了對故鄉的思念。全詩不僅借景抒情,寓情於景,而且在敘事上也富有情致,境界開闊,格調清新。

泊船瓜洲

【作者】王安石 【朝代】宋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譯文京口和瓜洲不過一水之遙,鍾山也只隔著幾重青山。溫柔的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天上的明月呀,你什麼時候才能夠照著我

賞析詩以「泊船瓜洲」為題,點明詩人的立足點。首句「京口瓜洲一水間」寫了望中之景。詩人站在長江北岸瓜洲渡口放眼南望,看到了南岸的「京口」與這邊的「瓜洲」這麼近,就一條江水的距離,不由地聯想到家園所在的鍾山也只隔幾座山了,也不遠了。

次句「鍾山只隔數重山」暗示詩人歸心似箭的心情。 第三句為千古名句,再次寫景,點出了時令已經是春天,描繪了長江南岸的景色。「綠」字是吹綠的意思,是使動用法,用得絕妙。

傳說王安石為用好這個字改動了十多次,從「到」「過」「入」「滿」等十多個動詞中最後選定了「綠」字。因為其他文字只表達春風的到來,卻沒表現春天到來後千里江岸一片新綠的景物變化。結句「明月何時照我還」,詩人眺望已久,不覺皓月初上,詩人用疑問的句式,想象出一幅「明月照我還」的畫面,進一步表現詩人思念家園的心情,表達了詩人的思鄉之情!

王安石的哪句詩賦予水母親般的情懷?

3樓:匿名使用者

《將母》

宋代:王安石

將母邗溝上,留家白紵陰。

月明聞杜宇,南北總關心

王安石寫的什麼賦予了水母親般的情懷?

4樓:情感迷茫者的解讀人

《將母》 宋代:王安石 將母邗溝上,留家白紵陰。 月明聞杜宇,南北總關心

這就是有賦予了水母親般的情懷

王安石寫的詩中哪首詩中的詩句是寫富於水母親般的情話這步恰恰一位母親雙手護著小孩?

5樓:鹿邑浮生如夢

應該是這兩句詩:

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

寫一首讚美母親的詩

6樓:匿名使用者

母親對子女的關心和愛護是無私和偉大的,也是文學作品中的常見題材。

例如冰心就以歌頌母愛見稱,古代也有不少詩詞歌頌母愛,例如唐朝詩人孟郊的《遊子吟》,表現出母親對子女無微不至的關懷。下面是一首讚美母親的詩:

《給母親的詩》

是您的血肉

凝結了我的嬌小身軀

是您甘甜的乳汁

澆灌了我的靈魂

我小小的幸福

都在您的深情裡度過

我美好的回憶

就是在您的肩膀和膝頭嬉戲

等我長大後

母親您那曾經漂浮在兒鼻尖的黑髮

卻似那秋天的樹葉

慢慢零落

您那拂過兒胖胖笑臉的手

卻如那深秋的枯樹皮

深深地皺紋爬上了您的臉

見證著您養兒育女的滄桑

也述說著您的奇蹟

我想為您寫首詩

卻發現窮盡辭海

卻找不出乙個詞能代表您的功績

我想為您唱首歌

卻發現沒有一首旋律

能表達您創造生命的奇蹟

親愛的母親

您的平凡與偉大

沒有人可以評說

因為沒有乙個人

可以褻瀆您的情誼

您如大海

為子包容一切

您如土地

托起孩子成長的希夷

大愛無言

真愛無悔

您用一生做著詮釋

7樓:匿名使用者

《十五》【宋】王安石

將母邗溝上,留家白邗陰。月明聞杜宇,南北總關心

8樓:匿名使用者

偉大的母愛

採一束最鮮豔的玫瑰花,

寄託著所有對母親愛的話,

母親說我傻,

玫瑰花是象徵愛情的花,

不,也是兒女要送給母親的花.

很久聽不到母親為我兒時講的笑話,

真後悔,

那一段段還沒聽完就進入夢鄉的話語.

母親說,傻孩子,

母親對兒女要說的話永遠沒個說完,

就是睡到墳墓裡,

你們也是我永遠的牽掛。

9樓:手機使用者

母愛像一首田園詩,幽遠純淨 。母愛像一幅山水畫,洗去鉛華雕飾,留下清新自然

李白的詩中最著名的是哪一首李白的哪一首詩最出名

世傳990首,最著名的是 將進酒 原文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 丹丘生,將 qi ng 進酒,杯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 z...

古詩哪一首寫得最好的句子,白居易的詩哪一首寫得最好

如果你問得是古詩十九首的話,我覺得其十五的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挺好的 如果所有古詩的話,我覺得 歐陽修的蝶戀花 最是人間留不住,朝顏辭鏡花辭樹。其實這個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同了 白居易的詩哪一首寫得最好?長篇敘事詩 長恨歌 琵琶行 則代表他藝術上的最高成就。白居易詩歌創作分類 白居易詩歌創作中最精華...

海子最早寫的一首詩是哪一首,海子生前的最後一首詩是什麼?

海子生前寫的最後一首詩是 春天,十個海子 一首抒情短詩,出自 海子詩集 它在內容 意象上的獨特性 私人化更為突出,文字散發著一種獨自絕望的情緒。原文如下 春天,十個海子 春天,十個海子全都復活 在光明的景色中 嘲笑這一野蠻而悲傷的海子 你這麼長久地沉睡到底是為了什麼?春天,十個海子低低地怒吼 圍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