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有怎樣的生活習性?杜鵑花的生活習性

2023-04-30 01:05:05 字數 4118 閱讀 9508

1樓:蘇記園藝

想養好杜鵑,它的習性要了解,避免枯萎,爛根情況出現。

杜鵑花的生活習性

2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杜鵑花喜涼爽、濕潤氣候、忌酷熱乾燥杜鵑花屬種類多,差異很大,有常綠大喬木、小喬木,常綠灌木和落葉灌木。習性差異也很大,但多數種產於高海拔地區,喜涼爽、濕潤氣候、忌酷熱乾燥。要求富含腐殖質、疏鬆、濕潤、ph值在5.

5~之間的酸性土壤。

部分種及園藝品種的適應性較強,耐乾旱、瘠薄,土壤ph值在7~8之間也能生長。杜鵑花對光有一定要求,但不耐暴曬,夏、秋季應有林木或蔭棚遮擋烈日。

杜鵑有什麼生活習性?

3樓:霜葉後院自留地

杜鵑是典型的巢寄生鳥類,它不築巢,不孵卵、不哺 育雛鳥。這些工作全由小杜鵑的義父母代勞。 春夏之交,雌杜鵑要產卵前,它會用心尋找畫眉、葦鶯等小鳥的巢穴,目標選定後,便充分利用自己和 類似猛禽的形狀、大小及體色都相似的特點,從遠處飛至。

杜鵑飛翔姿式也很像猛禽巖鷂;飛得很低,一會兒向左,一會兒向右地急劇轉彎。間或拍打著翅膀,拍打得很響,用來恫嚇正在孵卵的小鳥。正在孵卵的小鳥看見低空翱翔而來的猛禽的身影,嚇得棄家逃命時,杜鵑就達到了它恫嚇的目的。

杜鵑堂而皇之把卵產到那個他選中的鳥巢,然後用喙小心地把蛋放到其它鳥蛋中間去。 在放自己的蛋之前,杜鵑常常會不擇手段的從巢中把別人的蛋弄走乙隻(吃掉或扔掉)。

杜鵑的體型比一些小鳥大很多倍,可是它產的蛋卻很小,再加杜鵑蛋和它選擇的鳥窩裡的蛋在形狀,色彩等方面又有驚人的相似(自然選擇的結果 這樣魚目混珠,其它小鳥也就難辨真假被欺騙了。杜鵑蛋雖然小,發育卻很快,往往會比巢主鳥的蛋早孵化或者同時孵化出來。小杜鵑一出世 就幹起「罪惡勾當」用它那尚未發育健全的翅膀支撐著它,小心翼翼地向巢邊爬去。

它低下頭,用額頭頂著巢底, 把它的義母的孩子-- 小雛鳥(或者鳥蛋) 推出鳥巢去。接著 又把其它小傢伙也都謀害了。 當義母回來,對於小杜鵑幹的這一切渾然不知,看見巢中只剩下唯一的幼雛, 當自己親生的寵兒來疼愛, 精心哺育小杜鵑。

小杜鵑羽毛豐滿後,它就不辭而別,遠走高飛了。

杜鵑雖然育雛習性不好,但它是著名的嗜食松樹大敵松毛蟲的鳥類。松毛蟲是許多鳥類不喜歡吃的害蟲,而杜鵑卻偏喜歡其美味。有人觀察過,乙隻杜鵑每小時能捕食100多條毛蟲。

另外,杜鵑也食其它農林害蟲,所以人們又稱它是「森林衛士」。

在池塘或蘆葦叢生的地方經常可以看到乙隻碩大的鳥,跟著乙隻比他小很多倍的母親(實則它的義母)後面,張開大嘴,等著那個嬌小的母親不停地千辛萬苦的捕捉蟲子,來填滿它巨大的胃口。那只大的鳥就是杜鵑鳥,那只袖珍的鳥,就是無意間做了義母的鳥(多為畫眉或葦鶯。

4樓:匿名使用者

杜鵑鳥有下生活習性:

一、生長繁殖。

託卵寄生性杜鵑將自己的蛋產在別的鳥類的巢裡,而且一般會比別的鳥類早出生,只要一出生杜鵑就把其杜鵑的鳥蛋推出鳥巢,並由養父母喂大。地鵑在低矮植被中用樹枝營巢。雌、雄鳥均參與抱卵育雛。

二、生活特性。

杜鵑可以幫助人類消滅害蟲,像金龜蟲、甘蘭蛆、叩頭蟲等都是杜鵑的食物,尤其喜歡吃松毛蟲,故杜鵑素有「森林衛士」的美稱,因此人們把杜鵑看成益鳥。

杜鵑鳥的生活習性是什麼

5樓:wjia佳醬

杜鵑鳥是杜鵑科。

抄鳥類的通稱,常見的有襲大杜鵑、三聲bai杜鵑和四du聲杜鵑。大杜鵑叫聲似「zhi布穀、布dao谷」,所以又叫布穀鳥;三聲杜鵑叫聲似「公尺貴陽」,所以有些地方就叫它公尺貴陽;

四聲杜鵑又稱子規鳥叫聲似「快快割麥」、「割麥割谷」。杜鵑以昆蟲為食,是著名的森林益鳥。如像松毛蟲、毒蛾等其它鳥類都不敢吃,對杜鵑來說卻是美味佳餚。

多數居住在熱帶和溫帶地區的樹林中。大約三分之二的杜鵑,包括所有北美的種類,會築巢且哺育自己的幼鳥;只有約三分之一的杜鵑以寄生的方式養育幼鳥。

6樓:一尾魚的海

bai杜鵑鳥有以下生活習性:du

zhi一、生長繁殖。

託dao卵寄生性杜鵑將自內己的蛋產在別的鳥類的容巢裡,而且一般會比別的鳥類早出生,只要一出生杜鵑就把其杜鵑的鳥蛋推出鳥巢,並由養父母喂大。地鵑在低矮植被中用樹枝營巢。雌、雄鳥均參與抱卵育雛。

二、生活特性。

杜鵑可以幫助人類消滅害蟲,像金龜蟲、甘蘭蛆、松尺蠖、叩頭蟲等都是杜鵑的食物,尤其喜歡吃松樹的大敵——松毛蟲,故杜鵑素有「森林衛士」的美稱,因此人們把杜鵑看成益鳥。

三、分布範圍。

非寄生性的杜鵑在北美洲的代表是廣泛分布的黃嘴美洲鵑和黑嘴美洲鵑。小美洲鵑在美國限見於佛羅里達的南部海濱,也見於西印度群島、墨西哥至南美北部。中、南美洲還有12個種非寄生性地鵑,有些種歸屬蜥鵑屬和松鵑屬(piaya)。

東半球有13種地鵑,分為9個屬。

7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鳥我養過。

它全身灰色調。它不搭巢,都是佔別的鳥類的巢,一般生一到兩個蛋專。蛋較大。而。

屬且孵化時間短。所以杜鵑的小鳥會提前將未孵化的其它鳥的蛋推出巢外。從而只剩下杜鵑鳥。這樣其它鳥就把杜鵑鳥當作自己的小鳥餵養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杜鵑鳥是有名的益鳥,為什麼很多人討厭它?看完就明白了。

杜鵑的生長環境

9樓:

杜鵑生於海拔500-1200(-2500)公尺的山地疏灌叢或松林下,喜歡酸性土壤,在鈣質土中生長得不好,甚至不生長。因此土壤學家常常把杜鵑作為酸性土壤的指示作物。

杜鵑性喜涼爽、濕潤、通風的半陰環境,既怕酷熱又怕嚴寒,生長適溫為12℃至25℃,夏季氣溫超過35℃,則新梢、新葉生長緩慢,處於半休眠狀態。夏季要防曬遮陰,冬季應注意保暖防寒。忌烈日暴曬,適宜在光照強度不大的散射光下生長,光照過強,嫩葉易被灼傷,新葉老葉焦邊,嚴重時會導致植株死亡。

冬季,露地栽培杜鵑要採取措施進行防寒,以保其安全越冬。觀賞類的杜鵑中,西鵑抗寒力最弱,氣溫降至0℃以下容易發生凍害。

10樓:星空海

內容如下:

杜鵑花簡介:

杜鵑花科(ericaceae)杜鵑花屬(rhododendron)木本植物的統稱,花葉均美觀。杜鵑花屬很大,種類極富變化,約含800種。主要原產於北溫帶,特別是喜馬拉雅山脈、東南亞及馬來西亞山區的潮濕酸性土壤,在該處形成濃密的灌叢。

本屬包括映山紅(azalea)種類,有些園藝家視之為另一屬。

杜鵑花的習性由常綠到落葉,由低矮的地表覆蓋植物到高大的喬木不等。最早於17世紀中期栽培供庭園觀賞者為密毛高山杜鵑(r. hirsutum),高可達1公尺(3呎)。

其他由高僅10公分(4吋)的席狀矮生種到高逾12公尺的喬木不等,前者如原產中國雲南的匍匐杜鵑(r. prostratum),後者如樹形杜鵑(r. arboreum)、硬刺杜鵑(r.

barbatum)及原產亞洲的大樹杜鵑(r. giganteum)。除了映山紅種類外,葉皆厚、革質、常綠;花通常筒狀至漏斗狀,顏色變異頗大,有白、黃、粉紅、緋紅、紫及藍等色。

杜鵑有什麼特點

11樓:丶總受大人

身體黑灰色,尾巴有白色斑點,腹部有黑色橫紋。初夏時常晝夜不停地叫。吃毛蟲,是益鳥。

多數把卵產在別的鳥巢中。也叫杜宇、布穀或子規。 普通杜鵑身長約16釐公尺,羽毛大部分或部分呈明亮的鮮綠色。

大型的地棲杜鵑身長可達90釐公尺。多數地棲杜鵑呈土灰色或褐色,也有些身上有紅色或白色的斑紋。有些熱帶杜鵑的背上翅膀上有像彩虹一樣的藍色。

多種杜鵑的翅短。尾巴較長,有的特別長。尾巴羽毛的尖端還點綴著白色。

地棲杜鵑的腿比樹棲杜鵑長。腳掌前後有雙趾。喙粗壯結實,有點向下彎曲。

對鳥類的所謂益鳥害鳥的劃分是十分不科學的,人們只看對自己是否有利而這樣劃分的,其實杜鵑很有意思,它們把自己的蛋產在別的鳥類的鳥巢裡,而且一般會比別的鳥類早出生,只要一出生它就把其它的鳥蛋推出鳥巢,並發出淒厲的叫聲要吃的。

杜鵑花是在什麼樣的環境生長

12樓:匿名使用者

杜鵑花被視為酸性土壤的指示植物。腐葉土一般均屬酸性土,而以松葉腐殖土最好,是種植杜鵑花比較理想的培養土。可到山區松柏林下挖取,也可到庭院種植松柏樹多的地下取土。

並在使用前增加適量的硫磺粉、白礬,提高其酸性後再使用。腐殖質含量高的土壤最適合杜鵑花的生長。腐殖質多,可及時補充土壤中的營養成分,改善土壤結構,使土壤保水,保肥、通氣、吸熱保溫。

杜鵑花習性是什麼,杜鵑花的生活習性

我國除新疆外南北各省區均有分布,尤以雲南 和四川種類最多,為杜鵑花屬的世界分布中心。杜鵑花屬種類多,習性差異大,但多數種產於高海拔地區,喜涼爽 濕潤氣候,惡酷熱乾燥。要求富含腐殖質 疏鬆 濕潤及ph值在5 5 6 5之間的酸性土壤。部分種及園藝品種的適應性較強,耐乾旱 瘠薄,土壤ph值在7 8之間也...

杜鵑花有什麼生態習性,杜鵑花的生態習性有哪些?

杜鵑花好看不好養,了解它的生長習性,養殖不再有難度 杜鵑花的生態習性有哪些?杜鵑花別名映山紅。杜鵑花科杜鵑花屬。常綠或落葉灌木,高約2公尺,枝細而直,有棕色或褐色伏毛 葉長橢圓狀卵形或披針形,長3 5釐公尺,先端尖,表面濃綠色,疏生硬毛,背面淡綠,密生硬毛,葉毛長存不落 花漏斗狀,玫瑰紅色,3 5月...

杜鵑花的形態特徵是怎樣的,杜鵑花有什麼形態特徵?

有一種說法,稱杜鵑花 報春花 龍膽花為 中國三大名花 杜鵑花位居其首,可見我國人民對它的推崇。其實,杜鵑花在世界上也是最著名的觀賞花卉之一。杜鵑花,又名映山紅,屬杜鵑花科,半常綠或落葉的小灌木。高的可達20餘公尺,矮的僅 二 三十釐公尺。葉油綠,卵狀橢圓形,互生。一般在春夏季開花,也有的四季開花。花...